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出版编校技能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7-04

为强化编辑的职业素质、提高业务技能,加强编辑传统文化素养,进一步践行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出版人的“工匠精神”,提升编校队伍的综合素养,2017619-22由中国出版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华东分社承办、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日照报业传媒集团协办的“出版编校技能研修班”在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

报名参加课程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全国17家机构和单位,共有120名学员参加了课程研修。研修班课程分为必修讲授课、选修实践课和传统文化体验课。

针对编辑实用技能及新时期业务需求,主办方精心设计课程并聘请权威专家,必修讲授课共分五讲:总局质检中心原主任齐相潼先生结合多年质检管理经验、出版实践工作及自己的理论心得,就出版物编校质量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了全面介绍,同时还就出版物质量控制各个环节的要素与关键进行了剖析;北京师范大学资深编审、总局质检特聘专家李桂福先生从大量典型案例入手,客观生动地展示了编校工作中的各类差错及处理方法;全国知名出版人、上海文艺出版集团原总编何承伟先生,结合自己40多年来出版的实践案例和工作体会,就编辑提升自身基本素养,推动业务创新发展主题做了精彩分享,特别是讲述了五角丛书、《故事会》《话说中国》等编辑出版与运营细节,学员互动热烈。掌声不断;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新华字典》第四版主编李志江研究员就汉语拼音的规范及用法做了系统地讲述,内容实用、案例详实,解决了大多数编辑实际工作中长期对汉语拼音用法困扰,令人茅塞顿开、收获匪浅。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傅永聚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传统文化研究的深厚学识,以“儒家精神与学人担当”为题目,结合出版职业的行业特点,为学员们讲授了传统文化人的职业担当与责任意识,倡导“工匠精神”与养心炼志,实现新时代文化职业人的远大理想。选修实践课和传统文化体验课学员还体验了传统六艺、经典诵读等内容,分别由曲阜师范大学传统文化讲师、儒源基地教练为大家做了讲解和欣赏引导。

为期四天的研修班,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充分交流,体验分享,对课程设计、会议服务、协调统筹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通过不同渠道反馈信息,建议研修课程能够常规性、周期性举办,成为编辑工作成长的必修内容。

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了出版行业相关机构、曲阜师范大学的充分重视和大力支持。出席研修课程班的嘉宾还有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邢岩、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书记肖龙航、日照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峰、北师大出版社华东分社副社长李飞等。研修班课程先后由赵玉山、邢岩、李飞等老师主持。课程结束后,中国版协和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联合为学员颁发了课程结业证书。

结合编辑出版职业特点,首次尝试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浸润学员,开展“浸入式”培训,使这次培训的特色与亮点。此次培训还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线下课堂和线上直播的结合,在斗鱼和QQ平台的直播,高峰在线1200余人,得到了业界同行的关注。研究院未来将进一步挖掘编辑事业的继承性和民族性,倡导出版“工匠精神”,进一步强化编辑出版人的责任担当,为新时期民族文化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