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智库丨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日本分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 盛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一、“书高刊低”的新现象

       2016年日本出版业总销售额为1.54万亿日元,比2015年减少了3.5%,这个数值与1982年的基本相同。其中图书销售额为7869亿日元,比上一年减少0.8%,退货率为37.4%。杂志的销售额为7587亿日元,比2015年减少6%,退货率为41.2%。从以上数据来看,2016年日本的出版依旧处在负增长状态。

2016年日本图书、杂志出版统计

       从1975年起,日本的杂志销售额超过了图书,41年来一直是刊高书低,杂志一直居于出版界的主导地位。2016年图书的销售额超过了杂志,改变了41年来出版界的历史,成为了2016年日本出版界最大的新闻。

       2016年图书市场之所以稍有起色,是因为其畅销书较多。2016年十大畅销书中排名第一的石原慎太郎的《天才》,截至201612月共销售了92万册。另外,芥川奖受奖作品田村沙耶香的《便利店人间》,获得书店大奖的宫下奈都的《羊和钢的森林》、哈利·波特系列等。优秀作品很多,自然使图书的销售额大大提高,因而超过了杂志。

二、图书出版:“猫”年畅销猫的写真集

       2016年日本的图书共发行78113种,比2015年减少了1935种。各类图书分占的比重为社会科学19%、文学17.1%、艺术16.5%、技术10.2%、自然科学8.6%、儿童6.2%、历史6.1%。值得注意的是,艺术方面的图书种类占据第3位,这是因为偶像、宠物等各种写真集在日本始终占有一定的市场,特别是2016年被称为猫年,猫的写真集的出版和销售均呈上升趋势。

       2016年的图书平均价格是2306日元,与平均书价最高的1994年的3020日元相比下降了近700日元。以下数值是从2006年到2016年,10年来日本平均书价的统计。

20062016年日本平均书价统计

       由此可见,这10年来日本的书价基本上呈下降趋势。不难看出,每个出版社均希望本着薄利多销活跃图书市场从而增加销售额的目的,但实际上对读者来说低价格并没有显示出魅力,日本图书市场的销售额依旧每年呈递减趋势。由此看来,薄利不一定多销,日本的图书出版还是处在不景气之中。

三、杂志出版:漫画电子化明显

       从2016年我们看出,41年来杂志的销售额首次低于图书销售额,表明日本的杂志出版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大。2016年新创刊杂志86种,比2015年减少了2种;停刊的杂志有157种,2015年停刊的杂志为138种;复刊杂志2种,比上一年多了1种。

       造成杂志销售额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网络的发展。由于亚马逊在日本的迅速发展及杂志的数字出版,特别是漫画电子版对纸媒出版产生了很大影响。杂志出版主要靠广告的收入,可是,读者不断减少的纸媒杂志广告越来越少,更多的商家选择在网络上投放广告。另外,大量杂志的发送和回收,也造成了杂志成本的提高,使纸媒杂志越来越没有竞争力了。

       但是,这也不能代表杂志的终结已经来临。在杂志衰退的大环境下,也有极少数杂志出现了临时增印的现象。比如,20159月号的《文艺春秋》,由于登载了搞笑艺人又吉直树的《火花》,出现了史上第一次增印。20161月号的《妇人公论》是纪念创刊100周年的特刊,也增印了1万册。所以,纸媒杂志只要每月或每周有好的题材,在今后的竞争中也还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最主要的是要稳固自己的读者群,使他们能定期购买杂志。

四、数字出版:大幅上升,有望突破2000亿日元

       根据出版科学研究所的统计,2016年日本数字出版市场的规模为1909亿日元,其中漫画类为1460亿日元,图书为258亿日元,杂志为191亿日元。2014年数字出版物的销售额是1144亿日元,2015年是1502亿日元,可见,日本的数字出版每年都在大幅上升,2017年有望突破2000亿日元。

       漫画的数字出版市场很大,这是日本数字出版的一大特点。20165月网络漫画进行了一次“11日元的甩卖活动,销售额超过了3亿日元,卖得最好的漫画作家的收入达1.3亿日元。可见,漫画的数字出版确实是大有潜力的市场。然而电子杂志发展同样较快,读者每个月交一定的金额就可以阅览几种不同的杂志,这对上班族来说不用再担心在拥挤的电车或地铁里没有空隙翻开杂志,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阅览自己喜欢的杂志了。图书的数字出版,一般是纸媒体出版后,销售较好的书再进行数字出版。比如,村上春树的作品和又吉直树的《火花》电子版也销售得很好。

       根据《出版年鉴2017》的统计,日本现有出版社为3434家,比2015年减少了55家。其中77%的出版社在东京,为636家,大阪有137家,京都有115家。各出版社都在强化数字媒体以及网络音像等业务,而且继续加大投资,以适应时代的变化。例如,一些出版地图的出版社积极开发各种GPS的制作,从而改变以往的地图出版形式。但并不是所有的出版社都有经济能力迅速转型,所以有的出版社只能靠作者个人出资来维持图书的出版营销。

       总之,2016年日本出版界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即书高刊低。这有可能使今后的出版界以图书出版为主,而杂志出版将更快地转移到数字出版。这样一来,各出版社将绞尽脑汁挖掘新题材、新作者,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刺激下,日本的出版界也许会走出长年的不景气

       但是,日本出版业和其他行业一样,面临着人口“高龄化”和“少子化”的问题。随着两方面因素的加剧,读书人口还会减少,其实这不仅是日本出版业的问题。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出版界纸媒体和数字出版之间的合作,以及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将会有新的形式出现。随着网络和人工智能的急速发展,国与国之间的翻译合作、出版合作也将会越来越普遍,不言而喻今后图书市场的“全球化”将不断加快。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