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编辑加工中常见的标点符号问题及例析
发布时间:2023-12-22

目前,我们依据的标点符号用法是2012年6月1日起实施的《标点符号用法》。标点符号,顾名思义分为点号和标号两类。


本文在《标点符号用法》基础上,结合平时编辑加工书稿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查阅相关资料,以提问和例析的方式,对点号和标号的用法进行讲解。


点    号



点号的作用是点断,主要表示停顿和语气。点号分为句末点号(包括句号、问号、叹号)和句内点号(包括逗号、顿号、分号、冒号)。



 

(一)句号


1

句号(。)与句点(.)在使用上有什么区别?

中文行文中使用句号(。),西文和数理化等自然科学中的公式使用句点(.),以避免与各类符号的下标中的数零(0)和外文字母“o”混淆。句点与缩写点、小数点形状相同,但性质和作用不同。如:A>B,B>C,那么A>C。

2

图或表的说明文字末尾是否使用标点符号?

(1)为了与正文文字区分,图或表的短语式说明文字,中间可用逗号,但末尾不用句号。即使说明文字较长,前面的语段已出现句号,最后结尾处仍不用句号。

如下例:

1.png  

(2)“表的短语式说明文字”不是指表格内的文字。表格中,如果是数字、单词或短语等的末尾不能使用句号;如果是句子,应该和一般文句一样使用句内标点和句末标点。

如《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第389页。

2.png  




 

(二)问号


1

问号可以只表示疑问语气,不表示句末停顿吗?

可以。

如:小萍没有看见妈妈问“你今天去哪了?”时满脸不高兴的表情,还在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

2

句子中有疑问词,句末一定要使用问号吗?

使用问号应以句子表示疑问语气为依据,而并不根据句子中包含有疑问词。当含有疑问词的语段充当某种句子成分,而句子并不表示疑问语气时,句末不用问号。如:

①他们的行为举止、审美趣味,甚至读什么书,坐什么车,都在媒体掌握之中。

②我也不知道他究竟躲到什么地方去了。

3

句中使用“(?)”的形式是什么意思?

此时问号用作标号,表示怀疑或不确定。这是一种特殊用法,既不表示停顿,也不表示全句的疑问语气,而是表示对它前面词语的怀疑或不确定。

如:

①“闲引鸳鸯香径里,手挼(?)红杏蕊。”

②这件青花花鸟纹盖罐烧制于清朝顺治(康熙?)年间,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三)叹号


1

叹号可以只表示感叹语气,不表示句末停顿吗?

可以。

如:校园里不时传来“我们毕业啦!”的兴奋欢呼声。

2

“(!)”放在某些词语后有什么作用?

叹号有一种特殊用法,外加括号放在某些词语或某种说法的后边,对该词语的意义表示惊异、感叹,有时带有否定的意味。这种用法的叹号出现在句中,不表示语气和句末停顿。

如:

①“把劳动资料提高为社会的公共财产”(!), 应当说把它们“变为社会的公共财产”。

②见人受难而不伸出援助之手,被看作是可理解的(!)举动,这个社会真的生病了。




 

(四)逗号


1

“甚至、尤其、直至、特别是、以及、还有、包括、并且、或者”等连词前边是否一定要加逗号?

应该分两种情况。用顿号表示较长、较多或较复杂的并列成分之间的停顿时,最后一个成分前可用“以及(及)”进行连接,“以及(及)”之前应用逗号。否则可以不用逗号。

如:

①压力过大、工作时间过长、作息不规律,以及忽视营养均衡等,均会导致健康状况的下降。

② 由于商品供求往往随着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甚至不同客流成分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采购者应当及时把握需求信息。

③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栏目受到广大电视观众,特别是中老年观众的喜欢。

④“你或者科里其他人谁来开会都行。”

2

“说”字后面是转述的话语,“说”字后面用什么标点符号?

当“某某说(或道)”后面不是直接引语,而是转述所说话的大意时,其后应该使用逗号。

如:她说,天气很热,你不要太劳累了。

3

当前后的引语是同一个人说的话,插在引语中间的文字是表述此人言、行时,其后应该用逗号还是冒号?

应该用逗号。

如:

① “夏季天气炎热,”她说,“你要注意身体,不要太劳累了。”

②“你的话我记住了,”她频频点头,“放心吧!”




 

(五)顿号


1

两个相邻或相近的数字表示概数时,数字之间要用顿号吗?

不需要使用顿号。

如:

①二三十个。

②三十七八岁。


但相邻的两个数字连用不是表示概数,而是一种缩略形式,数字之间应该使用顿号。

如:

①每年的三、四月份生意冷清。

②小学三、四年级共有一百多学生。

2

并列的数字之间使用什么标点?

并列的汉字数字之间用顿号,阿拉伯数字之间用逗号。

如:

①第三、四、五章是本书的重点。

②阿拉伯数字有1,2,3,4,5,6,7,8,9,0十个数字。

3

英文的并列成分之间使用什么标点?

由于英文没有顿号,所以表示并列成分之间的停顿一律使用逗号。

如:a,b,c分别是长方形的长、宽、高。


如果并列项是中英文夹杂的情况,可一律使用顿号。

如:参加本届中韩歌会的韩方艺人有安七炫、Maya、酷龙。




 

(六)分号


1

分号仅仅表示并列关系吗?

不是。非并列关系(如:承接、递进、选择、转折、假设、因果、解说等关系)的多重复句内也用分号。

如:

①洋米,洋面,外洋大轮船,那是遥远的事情,仿佛可以不管;可是,不粜那已经送到河埠头的米,这只能作为一句愤激的话说说罢了。

②不管一个人如何正确,他总是生活在一定的条件下;因此,他的见解,总是带有历史的局限性。

③大家看他,他也看大家;他知道只有这样才足以减少村民的怀疑。

2

分号可以表示并列词语或短语之间的停顿吗?

可以,但是并列词语或短语必须是带有次序词或者破折号的并列项。

如:

①住院病人注意事项:一、遵守病房作息时间规定;二、遵从医嘱;三、不得擅自离开医院。

②双方共同制订了几项原则:

——平等交易;

——诚信守法;

——互利双赢。

3

分项列举的各项如有一项或多项包含句号时,各项的末尾还能用分号吗?

这种情况不能用分号,否则层级就乱了。如:

本市先后建立起两大农业生产体系:一是建立甘蔗生产服务体系。成立糖业服务公司,主要给农民提供机耕等服务;二是建立蚕桑生产服务体系。成立桑蚕服务公司,主要给农民提供蚕具、树苗、树种、丝绸代购代销服务。


分号应该改为句号。

4

并列分句不在第一层次上时,分句间能用分号吗?

此时不能用分号。

如:只有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法律化、制度化;才能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这个句子第一层是条件关系,并列在第二层上,分句间的分号要改为逗号。




 

(七)冒号


1

句中的短暂停顿可以使用冒号吗?

句中短暂停顿不能用冒号。如:

本省三位中年作家:叶蔚林、韩少功、彭建明在一起畅谈往事。


应删除冒号或把冒号改为破折号。

2

同一句中可以使用两个冒号吗?

尽量避免两个冒号套用。如

会议刚开始,王校长大声宣布:今天有两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一是我校德育工作受到省里表扬,二是······


第二个冒号应改为逗号。

3

冒号和比号有区别吗?

冒号和数学符号比号是有区别的。冒号位置偏下,比号位置上下居中。注意,用于分隔时间元素“时”和“分”、“分”和“秒”用冒号,而非比号。如:现在的北京时间是9:32,场上比分是:2∶3!


标    号


标号的作用是标明,主要标示某些成分(主要是词语)的特定性质和作用。包括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分隔号。



 

(一)引号


1

当引号用于起强调作用时,可以随意使用吗?

不可以。当引号用于起强调作用时,如果行文中引号太多,就起不到强调的效果了。

如:当太阳完全被月亮的身影遮住时,与神女般若隐若现的海尔-波普彗星相比,清晰的水星亮晶晶地伴在被遮黑的太阳旁边,金星”“木星也同现在天宇。


句中引号使用过度,强调过多,等于没有强调。因此,可以把引号都去掉。

2

句末标点应该放在引号内还是引号外?

要因情况而定。引用的话是独立的,末尾标点应放在引号里面。如:

陆游诗云:“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如果引用的话只作为作者自己话的一部分,末尾不用其他标点。

如:作文应做到“平字见奇,常字见险,陈字见新,朴字见色”。

3

丛书名用引号还是书名号?

丛书名应用引号。“丛书”应该放在引号里还是引号外,视丛书名称而定。

如:

①“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

②“20世纪心理学通览”丛书




 

(二)括号


1

非注释语可以用括号吗?

不可以。括号的作用之一是用来注释前文,判断其使用是否恰当,要看括号的文字是不是在注释前面的内容。如:

出版社在1997年第一季度社科新书征订单上提醒邮购者:务必在汇款单上写清姓名及详细地址(汇款单附言栏内注明所购的书名、册数)。


此处“汇款单附言栏内注明所购的书名、册数”不是注解“详细地址”的,不应使用括号,应删去,在“地址”后面加逗号。

2

括号标在句内和句外有区别吗?

括号标在句内和句外是有区别的。括号里的文字如果是注释句中的一部分,括号应紧贴被注内容之后。

如:写文章应力求“句无余字,篇无长语”(姜夔《白石诗说》)。


括号里的文字如果是注释整个句子,应放在句号外。

如: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故乡》)

3

括号是否可以套用?

除了科技书刊中的数学、逻辑公式外,所有括号(尤其是同一形式的括号)应尽量避免套用。若必须套用时,应采用不同的括号形式配合使用。

如:2013年1月1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熊猫普制金币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97号),决定······

4

行文中括号内是否可以使用标点符号?

根据情况,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如:

①创作《废都》前就已成名的贾平凹,是浩浩荡荡东征的“陕军”两大帅之一(另一位是《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在大陆也算得上是一个重量级作家。

②她先是寄希望于某女士的丈夫(那个美男子!),后又寄希望于某某男士。

③ 他不假思索,口若悬河地说出许多“心”字头的成语(心花怒放、心安理得、心旷神怡······)。

④应把夏朝看作原始公社向奴隶制国家过渡时期。(龙山文化遗址里,也有俯身葬,葬者很可能就是奴隶。)

⑤ 《吴子兵法》:战国初卫国左氏邑吴起著(今存六篇,后人假托),与《孙子兵法》合称《孙吴兵法》。

⑥同志们!首先,我代表全体会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掌声)




 

(三)破折号


1

破折号的前后需要使用标点吗?

破折号的前面通常不用点号,但在表示话题或谈话对象突然改变或语意增进时,破折号的前面要加个句末点号。

如:

①林先生招呼道:“朱三太,出来买年货么?请到里面坐。 ——阿秀,来扶朱三太。”            

②“不准我造反,只准你造反?妈妈的假洋鬼子, ——好,你造反!造反是杀头的罪名呵······”


破折号之后通常不会紧跟着使用其他点号,但当破折号表示语音的停顿或延长时,根据语气表达的需要,其后可紧接问号或叹号。

如:

①难道真的是他——?

②我们终于又见面啦——!

2

破折号能与“即”“就是”等词并用吗?

不能。

如:生长在人迹罕至的雪线以上的灵花异草,据说是稀世之宝——即一种很难求得的妇科良药。


此处破折号表示解释说明,同“即”“就是”等意思,应删除“即”,或者把破折号改为逗号。

3

什么时候使用单破折号,什么时候使用双破折号?

破折号可以标示插入语,是对前面语句的补充说明,在语法结构上不和前后语句发生关系,插入语删去,破折号前后部分可以连成一个完整的句子。因此,当在一个完整的句子中添加插入语时,句中应使用双破折号。

如:

①我那时并不知道这所谓猹的是怎么一件东西——便是现在也没有知道——只是无端地觉得状如小狗而很凶猛。


此外,破折号标示注释内容时,有时选用单破折号,有时选用双破折号。当注释部分在句末时,使用单破折号;当注释内容在句中时,如果注释部分界限不清或者在语法上不能与下文直接衔接,可以使用双破折号,也可以在注释之后加逗号。

如:

①这里坐落着被誉为“五岳之首”的名山——泰山。

②你的生日——四月十八日——每年我都记得。

③我就像这只鸟儿,衔着我唯一的资本——英俊的外表及易逝的青春,在北京的天空飞呀飞。




 

(四)省略号


1

省略号可以与“等”“等等”并用吗?

表列举的省略号功能和“等”“等等”相同,因此省略号不可以与“等”“等等”并用。如:参加这次献爱心活动的有公务员、警察、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应删除省略号。

2

省略号的前后可以使用标点吗?

省略号前一般不使用点号,但以下两种情况应该用点号:

(1)省略号之前不用点号就无法表明结构关系(如省略号的前面是个完整句子)或表示停顿时。

如:

①但我知道,即使不是我,将来总会有人记起他们。······(这里表示省略号前是完整的句子,话虽说完了,但语意未尽。)  ②她进来了,······一身戎装,一副英姿飒爽的模样。(省略号前用逗号,表示停顿。)


(2)省略号前的句子表示强烈语气、句末使用叹号或问号时。

如:

①您对我家有恩,我万分感激!······

②只听老领导正在严厉质问对方:“这件事是谁经手办理的?······一定要查清楚。”

3

省略号之后可以使用标点吗?

省略号之后通常不用点号,但以下几种情况除外:

(1)句末表达强烈的语气或感情时,可在省略号后用叹号或问号。

如:

①你这样做,未免太······!

②这,这是······?


(2)当省略号后还有别的话、省略的文字和后面的话不连续且有停顿时,应在省略号后用点号。

如:大火被渐渐扑灭,但一片片油污又旋即出现在遇难船旁······。清污船迅速赶来,并施放围栏以控制油污。




 

(五)着重号


1

英文字母可以添加着重号吗?

可以。着重号的功能是标示文中重要的或需要引起注意的部分,只要具备以上特征之一就可以使用着重号。

2

标题中的文字可以加着重号吗?

标题中一般不使用着重号。因为标题就是强调文章的主旨,起到醒目突出的作用,无需再加着重号,否则就会造成表达上多余、重复。

3

着重号与引号有什么区别?

着重号与引号都可以表示需要着重指出的内容。但二者之间还是有不同之处:一是引用别人的话时,引用者可以根据需要在引文下面加上着重号,而引号则只能标引原文;二是使用着重号的部分在口语中常常要求重读,引号内的成分则不要求重读。

如:

①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在于他能得到什么。”   (此处无法打出着重号,用下划线代替)

②语言文字的学习,出发点在“知”,而终极点在“行”。


 

(六)连接号


1

在一行的末尾可以出现连接号吗?

连接号可以出现在行尾,但不能出现在行首。汉语拼音、外文在行末可以以音节为界转行,在行末一个音节后加连接号(用短横线连接号-),下行接着排未完的音节。

2

一字线与波浪线可以通用吗?

一般情况下,标示时间或数值范围的起止时,一字线和波浪线可以通用,全文用法统一即可,但在科技书稿中,为了避免与负号混淆,表示数值起止时一般使用浪纹线,不用一字线。

3

负号和一字线连接号长度一致吗?

要注意区分,负号的长度比短横线(-)长,比一字线(—)短。

4

连接号前的单位可以省略吗?

一般情况下是可以省略的,如3~5 cm和3 cm~5 cm都是对的,全书统一即可。但35%~50%不能写成35~50%,30︒~60︒不能写成30~60︒,3万~5万不能写成3~5万,否则会引起歧义。

5

“从1960年—1970年”这种写法对吗?

不对,应把一字线改为“至”或“到”,或者改为“1960年—1970年”。




 

(七)间隔号


1

间隔号与“和”字可以一起用吗?

当用在由并列词组组成的标题中时,用间隔号分隔时,不应再用“和”类连词。

如:《篱笆·女人和狗》《水星·火星和金星》的间隔号用得不对。

2

“《汉语大词典·缩印本》已经出版发行”这样的表达正确吗?

不对。间隔号用于书名时,其前后两部分是书名和书中的某一章、某一卷,显然“缩印本”并不是“汉语大词典”中的一章或一卷,而是对书的版本的说明,所以此处不应该用间隔号,可以改为括号,置于书名号之后。

如:《汉语大词典》(缩印本)。

3

“《音乐之子·陈田鹤大师传》”“《旷世逸才·杨度》”这样的间隔号用法对吗?

不对。间隔号在标题中用于几个具有并列关系的词语之间,而题干中“音乐之子”与“陈田鹤”、“旷世逸才”与“杨度”都是同位关系,构成同位词组,前者说明后者,结构紧密,中间不宜用间隔号隔开,可改为:《音乐之子陈田鹤大师传》《旷世逸才杨度》。




 

(八)书名号


1

课程名、项目名可以用书名号吗?

不能视为作品的课程、课题、奖品奖状、商标、证照、组织机构、会议、活动等名称,不应用书名号,可以用引号。

2

栏目名和节目名可以用书名号吗?

栏目名不用书名号,要用引号。节目可用书名号。

如:近日,《重庆日报》和重庆电台共同推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栏目——《不朽的红岩》,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3

考试、比赛等活动可以用书名号吗?

不能。比如:对于《雅思IELTS考试》,人们已经耳熟能详,如今一个全新的同样来自英国的职业外语水平测试——《博思BULATS考试》,也已由人事部考试中心推出。句中两个书名号应改为引号。

4

怎样区别书名号、引号在“题为······”“以······为题”格式中的使用?

“题为······”“以······为题”中的“题”,如果是诗文、图书、报告或其他作品可作为篇名、书名看待时,可用书名号;如果是写作、科研、辩论、谈话的主题非特定作品的标题,应用引号。即“题为······”“以······为题”中的“题”应根据其类别分别按书名号和引号的用法处理。

如以下用法都是对的:

①有篇题为《柳宗元的诗》的文章,全文才2000字,引文不实却达11处之多。

②今天一个以“地球人口资源环境”为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此间举行。

③《我的老师》写于1956年9月,是作者应《教师报》之约而写的。

④“我的老师”这类题目,同学们也许都写过。

5

中文行文中出现英文书名、报刊名时加书名号吗?

(1)英语没有书名号,书名和报刊名直接以斜体字来表示,故中文行文中出现英文书名、报刊名时不加书名号或双引号。如:

①如果想了解海外汉语研究的新进展,不妨读一读这本刚出版的The Syntax of Chinese (《汉语句法学》)。

②他在香港中央图书馆看到了Raymond Dawson写的Imperial China (中文版译作《中华帝国》),感觉类似通常所见的“中国古代史”。


(2)中文行文中出现英语文章的篇名时用双引号标引;如果是期刊中的论文,用双引号标引论文的名称,用斜体字标示期刊的名称。

如:他那篇“Competing Changes as a Cause of Residue”在Language上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3)当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书名后面括注原英文书名时,英文书名用斜体表示,不加书名号。

如:《印第安纳传统中国文学指南》(The Indiana Companion to

Traditional Chinese Literature

6

称说报刊、文件中的部分应该怎样用标点?

称说报刊、文件中的部分时,报刊、文件名用书名号,其中的部分用引号。

如:

①当时我们读岱老的这篇文章,尤其是读《人民日报》明确肯定这篇文章基本观点的“编者按”时,真有一种得到解放的感觉。

②《上海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违反公安纪律的处理规定》分“总则”“分则”“附则”三章,共13节100条。




 

(九)专名号


1

两个专名号可以相连吗?

两个或多个需要加专名号的成分连着出现时,专名号必须分开,不能连在一起。

2

现代汉语文本中可以使用专名号吗?

现代汉语文本中的人名、地名、国名、民族名、朝代名、年号、宗教名、官署名、组织名等专有名词,以及古籍和现代文本中的单位名、官职名、事件名、会议名、书名等不应使用专名号。必须使用标号标示时,宜使用其他相应标号(如引号、书名号等)。




 

(十)分隔号


1

分隔号能与“或”一起使用吗?

分隔供选择的两项,不能既用分隔号又用“或”字。

2

分隔号和反斜杠一样吗?

分隔号(/)和反斜杠(\)不一样,要注意区分。分隔号标示诗行、节拍及相关文字的分隔。反斜杠一般用在windows系统中。

作者 | 王海英 石油工业出版社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