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我们的姓氏,原来这么有趣
发布时间:2023-11-28

“姓”和“氏”最初有别


     

     


姓”产出于母系氏族社会,是同一个女性祖先的家族共同所有的符号标记;“氏”是从姓中衍生的分支,出现于父系氏族社会。
南宋郑樵《通志》说:“姓者,统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别其子孙之所自分。”一般来说,天子有姓而无氏,诸侯、卿大夫有姓有氏,平民、奴隶只有名,无姓氏。
随着历史发展,到了周代,姓和氏开始混淆;战国时,姓和氏走向融合;秦汉时期,姓氏合二为一,而且平民也开始有姓。

   

关于姓氏的9种来源


     

     
1.以动物为姓,如龙、凤、牛、马等。
2.以封国封地为姓,如齐、鲁、吴、楚等。
3.以官职为姓,如司马、上官、侯、帅、尉等。
4.以职业为姓,如做陶器的姓“陶”,管仓库的姓“仓”,做买卖的姓“贾”等。
5.以出生地和居住地特征为姓氏,如东郭、西门、杨、柳、李等。
6.以先人的字或名为姓,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开,其后代姓林。
7.以祖先爵位或谥号为姓,如庄、康、武、恒等。
8.以次第为姓氏,即以家族中兄弟排行或亲属辈分等为姓,如家族叔孙、季孙、第二、第五等。
9.以母系氏族时的部落为姓,其姓多有“女”字部首,如姜、姬、姒等。

     

姓氏祖先是伏羲氏


     

     
相传中国第一位有姓氏的人是伏羲氏,据载他“因风而生,故为风姓”。伏羲氏被称作“三皇之首”,又是“人文始祖”。
上古时期,人们群居杂婚无法避免近亲结婚。伏羲氏早早发现这个问题,于是“正姓氏,通媒妁,制嫁娶”,还规定了同姓不婚。

一入佛门本无姓


     

     

     
你可知“僧不言姓”为何故?原来是因为僧人从出家时起,便不再用俗家姓名,而用师父赐予的法名。姓则为“释迦牟尼佛”的“释”,统称“释氏”。

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是姓


     

     
柴姓:源自江姓,山东、湖北等省尤多此姓。
米姓:源自芈姓,书法家米芾自称是先秦时楚国后裔,后改为同音字米,多分布在湖南、山西等。
油姓:起源不详,但唐代就有人以油为姓,山西、山东、台湾等有分布。
酱姓:这个真少见,据说如今台湾还有姓酱的人。
醋姓:源出不详,陕西和四川有这姓。
茶姓:这个源出多头,其一,炎帝葬于茶陵,有这姓;其二,齐太公之后有茶氏;其三,明清时云南大理府保山县鲁掌土千总为茶氏,是彝族。如今云南、浙江等地有。

     

赤橙黄绿青蓝紫、东西南北还是姓


     

     
大家都知,颜色里的白、朱、碧等为姓氏,但彩虹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也是姓氏。
譬如,赤姓:是帝啻的老师赤松子的后代。
橙姓:得姓始祖是揭阳橙女。橙氏是一个古老的氏族群体。
黄姓:出自赢姓,陆终得后代,陆终受封于黄这个地方,子孙后代就以国为氏。
……
东西南北也一样,有史可循,都是姓氏。

百家姓可不止百个


     

     
先秦时,古姓不过数十个,后来姓氏合一,也不过500个左右。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姓氏也增减变化不断,但总体是上涨的。
汉代王符《潜夫论·志氏姓》、应勋《风俗通·姓氏篇》各收姓氏500个;
唐代林宝《元和姓纂》收姓氏1404个;
宋代邓名士《古今姓氏辩证》收姓氏2101个,郑樵《通志·氏族略》收姓氏2288个,邵思《姓解》收姓氏2568个;
元代马端临《文献通考》收姓氏3766个;
明代凌迪知《万姓统谱》收姓氏3557个、王圻《续文献通考》收姓氏657个;
清代张澍《姓氏五书》收姓氏5129个。
2010年,袁义达、邱家儒所著《中国姓氏大辞典》,收录了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绝大多数汉字姓氏,数量达23813个。

单字姓6931个;复姓和双字姓9012个;三字姓4850个;四字姓2276个;五字姓541个;六字姓142个;七字姓39个;八字姓14个;九字姓7个。

来源 | 古典文学与诗词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