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以《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为例看古籍类稿件常见差错类型及成因
发布时间:2024-02-27

2012年2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发布《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方案》,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开展。《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以下简称《普查目录》)就是在全国古籍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对收藏单位的古籍图书进行编目、审校、出版的产物。截至2022年8月,普查目录已出版130种202册,包含全国556家收藏单位的137万余条数据。

由于古籍收藏单位业务繁重、人手不足,普查编目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原因,出版社接收到的《普查目录》初稿常常存在不少差错。快速发现差错、准确改正差错,有助于提高编辑的审校速度,也能更好地保证《普查目录》的出版质量。


自《普查目录》编辑出版工作开展以来,笔者参与审校了数十种《普查目录》,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现将《普查目录》中常见的差错整理于下,并将自己在审校工作中采用的解决差错的办法列出,希望对《普查目录》及其他古籍书目的编辑审校工作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常见差错类型


01

题名错误

图片        


题名错误,是古籍目录中很常见的一种错误类型,在《普查目录》中也不例外。比如:《归震川先生尺牍》误为《归震川先生尺读》、《通鉴纪事本末》误为《通鉴纪事本未》。


02

人名错误

图片        


《普查目录》中的人名主要包括著者名、出版者名、批校题跋者名,常见错误如:傅恒误为传恒、端木国瑚误为端木国湖、庾信误为庚信等。


03

地名或堂号错误

图片        


此类差错主要出现在版本项中,出错率较高的如:毘陵误为昆陵、桐城误为桐诚、庐陵误为卢陵、如皋误为如泉等。


04

时间错误

图片        


版本中的公元纪年经常出现换算错误的情况。此外,干支纪年也有著录失当的情况,比如丁酉误为丁西、丙戌误为丙戊。


05

计算错误

图片        


《普查目录》中详细著录古籍存卷数量及所存卷次,如存三卷(一、三、五)。存卷总数计算时常出现错误,如存三卷(一至二)、存五卷(三、六至七)。





差错成因浅析


01

字形转换失当

图片        


《普查目录》统一使用繁体字著录,稿件中有时会出现使用简体字的情况,需转换为正确的繁体字。还有就是繁体字使用不当,现代汉语中,大部分简体字和繁体字是一一对应的,非常明确,易于判断,也有一些文字的简繁关系不是一一对应的,如果统一进行转换,很容易出现错误。比如咸丰之咸,误著录为“鹹”;辛丑之丑,误著录为“醜”;姓氏中的钟、姜、范误为“鐘、薑、範”;人名中的复、松、里误为“複、鬆、裏”。


02

文字著录失当致误

图片        


有文字误倒,如《经义述闻》误为《经义闻述》;文字遗漏,题名文字遗漏比较常见的是漏掉末字,如《昌黎先生集》误为《昌黎先生》、《乖崖集存》误为《乖崖集》《宝山县志》误为《宝山县》。人名中漏掉著者姓氏居多,如董孟汾误为孟汾、傅云龙误为云龙、叶承桂误为承桂、冯李骅误为李骅。也有漏掉其他文字情况,如艾儒略遗漏末字,误为艾儒。有文字误衍,如《鼎甲征信录》误为《鼎甲征收信录》。有形近或音近致误:形近致误,如《说铃》误为《说钤》、《谕儿书》误为《论儿书》、江藩误为江潘、庾信误为庚信、毘陵误为昆陵;音近致误,如王世贞经常出现著录失误,误为王士贞或王士禛等。


03

信息著录位置失当致误

图片        


将籍贯当作著者姓名,如《四六丛话》,原书卷端题“乌程 孙梅 辑”,应著录为清孙梅辑,有的数据误为清乌程、清孙梅辑。将字号当作著者姓名,如江永字慎修,有的数据误著录其名为江永慎;陆耀字青来,有的数据误著录其名为陆耀青。将著者姓氏误为朝代,如唐汝询,明末清初学者,有的数据将其朝代误著录为唐;魏源,清代启蒙思想家,有的数据将其朝代误著录为魏。


04

信息著录未能前后照应

图片        


常见的有存卷与题名著录不一致,著者朝代或国别著录不一致等情况。





编校方法探讨


一部《普查目录》大多包含上千条数据,每一条数据都涵盖题名、人名、版本、册数、存卷等多个信息点,也可以称之为易错点。可见,《普查目录》的易错点,要比普通文史类图书多出不少,而且其中涉及的古籍知识专业性强,识别并消灭其中的差错,尤其是知识性差错,难度比较大。


不过,《普查目录》与普通文史类图书相比,也有便于审校之处。比如每部《普查目录》中著录的数据相似或重复之处较多,审校新书时可以借鉴前书的经验教训。此外,《普查目录》的初稿均以 Excel 形式提交,每个项目皆放置在对应的列中,比如普查编号列、索书号列、题名卷数列、著者列、版本列、册数列、存卷列等等,体例统一、条目清晰、行列井然,非常适合借助Excel 来辅助审校。


01

识别差错的基本原则

图片        


勤查证,避免想当然。无论审校何种类型的书稿,编辑的一个大忌就是想当然。对于疑问之处,未经查证,就视为合格过关,或者未向作者核实即擅自改动,这是造成书稿差错未被发现,甚至新增差错的重要原因。正确的做法是尽量多查,通过核查发现问题,谨慎修改。


多积累,形成“错题本”。编辑在审校书稿时应注意积累总结,形成自己的“错题本”,这样在审校新的《普查目录》书稿时可以首先查检是否有以往出现过的差错,先“过一遍筛子”,省时省力,更能保证质量。在其他类型书稿的审校中,也可以使用“错题本”策略。比如将审读室老师的复审、三审意见、质检意见记录下来,经常翻阅,加强记忆,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02

识别差错的常用工具

图片        


工具书。如《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可以作为字形转换的重要依据,《中国历史年代简表》对于核查公元纪年来说可靠便利,《中国丛书综录》是审校丛书类古籍的一大助力。

网络书目查询资源。如 “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展示已出版的《普查目录》数据,目前已累计发布82万多条古籍数据;“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收录全国20多家高校图书馆的古籍书目数据,并配有大量书影。

网络书影查询资源。如“中华古籍资源库”,目前已发布约10万部(件)古籍文献;“中国基本古籍库”,收录先秦至民国历代典籍1万种,收录原书书影,还能进行全文检索;“中国方志库”,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地方志类典籍1万种,收录原书书影,不仅能进行全文检索,还能实现识别后文字与原书书影的逐页对照。






03

Excel工具的科学使用

图片        


Excel软件内嵌大量工具可供使用,其中的排序、查找、替换、去重、筛选、分列、条件格式等工具能为《普查目录》的审校工作带来非常大的便利。


为不破坏原始数据,在 Excel文件中新建一个表单,将普查编号和著者列复制到新建表单中,复制普查编号是为了能定位问题行,也可以使用顺序号,只要能唯一标识行即可。选择“著者”列,从“数据”菜单选择“分列”工具,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分隔符号”后,在“下一步”选择合适的分隔符,或者在“其他”中填入正确的分隔符。


为实现对所有著者进行审校,将所有分列后著者集中到同一列,同时将对应普查编号一并复制,保证合并后所有著者都能对应到其原普查编号。然后,再执行一次分列,将前缀和著者分开,此时分隔符为“)”。对两次分列后的新著者列进行去重,选择“数据”菜单中“删除重复项”工具,此时在对话框中不选择普查编号列。该操作可以大大减少比对工作量,同时便于发现问题。


然后,对著者数据列利用条件格式功能,可将该列中的重复值进行颜色标注,接着选择按单元格颜色排序。通过颜色排序,可以发现著者相同、朝代或国别著录不同的条目全部非常明显地排到了顶端,一览无遗。


如果只有10条数据,肉眼发现问题比较容易;如果有100条数据,多花些时间,多用些耐心,肉眼应该也能发现大多数问题;如果有上万条或者更多条数据,仅仅依靠肉眼肯定是不够的,有必要通过Excel来帮助我们挑选、判断。


因此,作为编辑要持续学习,充分利用Excel工具来帮助自己提高审校效率。当然,Excel审校只是辅助手段,并不能取代编辑的肉眼审校,两者互相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作者 | 赵嫄

来源丨藏书报 公众号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