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副词、助词微不足道?错了可是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5

       与主谓宾相比,副词、助词似乎微不足道,出现错误也时常被忽视。但是,副词、助词错误容易导致语法错误,一个2分,还是应当引起重视。

副词使用不当

       副词使用不当主要体现在错用、位置不当、多余、混杂、短缺(副词短缺实际上属于苟简)多个方面。另外,使用多重否定可以加强句子的语气,双重否定表示肯定,三重否定仍表示否定,如果不注意,多重否定句中容易出现副词使用不当的语病。例如:

       【1】随着医学的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劳与逸、运动与休息本是一对矛盾,二者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生命才能保持活力。

       此句中“本”是副词,指本来、原来,读者读到“……劳与逸、运动与休息本是一对矛盾”时,往往会想下文大概要讲后来怎样,但本句并没有表示“本来……后来……”的意思,因此可将“本”删去或改为其他副词,如“向来”“一直”“始终”等,表示强调;同时画线部分可改为“只有二者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生命才能保持活力”。

       【2】使关键产品特征达到所必须的尺寸精度的决定性因素被称为关键控制特征。

       此句中错用了副词“必须”(事理上和情理上必要,或一定要),显然缺乏它所修饰限制的词语;还使用了“所”字结构,此结构应由结构助词“所”加在动词前组成。因此,可将“必须”改为动词“必需”(一定要有,或不可少)。

       【3】在市场经济中,略微价格有些上涨是比较理想的,不是飞涨,也不是通缩。

       此句中画线部分为“副词+主谓词组”格式,副词“略微”“有些”都用来修饰“上涨”(谓语),故“价格”(主语)放在“略微”后不妥,“略微”应移至“价格”后。

       【4】再这样滥砍滥伐,在保护区外,神农架林区的成材林将在5年后荡然无存。

       此句中画线部分为 “副词+介词词组+中心语”(将+在5年后+荡然无存)格式,副词“将”放在介词词组“在5年后”前不妥,应将“将”移至“5年后”后。

       【5】祝愿爱科学的少年朋友,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中,大胆幻想,勤奋学习,扬起智慧的风帆破浪前进,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明天等待着你们在接班。

       此句中画线部分说不通,也不符合语法结构规则,其中副词“在”应该前移,以修饰“等待着你们接班”整个词组结构,因为这个词组的结构是一个兼语词组,“等待着你们”和“接班”之间不能再加入“在”。

       副词有时可以修饰一个谓词性词组,也可以只修饰其中主要的谓词性词语,这时就有修饰什么的问题—位置问题。一般来说,副词的位置问题主要取决于语意和节奏。对于语意,主要看修饰谓词性词组的整体好还是只修饰其中主要的谓词性词语好;对于节奏,主要看副词和其所修饰的成分在结构上的紧密程度,副词和其所修饰的成分在结构上大都是比较紧密的。对于“副词+主谓词组”的格式,副词以位于主要谓词之前为宜(见句【3】);对于“副词+介词词组+中心语”的格式,副词以位于中心语之前为宜(见句       【4】);在有的句子里,副词以修饰整个词组结构为宜(见句【5】)。

       【6】我国的钢产量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很大量的精品还需要进口。

       句【6】中的副词“很”放在形容词“大量”之前不妥,因为“大量”已有数量很多的意思,其前面不必再加“很”。

       【7】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外国公司将进入中国市场,事实上国外的一些大公司已经和我们正在较量。

       此句中混用副词“已经”和“正在”,语义有矛盾,可留一去一。“已经”表示动作、变化完成或达到某种程度,而“正在”表示动作在进行或状态在持续中。

       【8】这一分析对于进行正确可靠的轴承腔润滑设计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此句中副词“十分”与动词“必要”在语义上有冲突,不能搭配。可改为:这一分析对正确可靠地设计轴承腔润滑是十分重要的,也是非常需要的。

       【9】对每个故障模式知道的信息越多,分类的效果应该越好。

       【10】该方法将整个求解域离散为独立的结点,而不需要将结点连成单元,这样可以完全避免了网格划分和网格重构。

       句【9】中的“应该”、【10】中的“可以”的前面最好加副词“就”,以表示在某条件或情况下自然会有某种结果。句【10】还存在助动词“可以”的位置不当等问题。可改为:该方法将整个求解域离散为独立的结点,而无须将结点连成单元,这样就完全可以避免网格的划分及重构。

       【11】难道谁能否认地球不是绕太阳转的吗?

       【12】谁也不能不相信,语言不是交际工具。

       句【11】中使用了否定动词“否认”和否定副词“不”,已为双重否定,又用“难道……吗”表示反问语气,也是一种否定,全句实为三重否定,表意不符合事理,应去掉“不”。句【12】使用了三个否定副词“不”,为三重否定,意为否定,与表意相反,应去掉“不相信”或“不是”中的一个“不”。

介词使用不当

       介词使用不当主要体现在错用、多余、组织不当和短缺几个方面。错用指虽然使用了介词,但所用介词不恰当。多余指不该用而用了介词。组织不当指组织句子的时候,介词词组的介词、宾语安排欠妥。短缺指该用介词而未用,通常表现为介词词组不完整,要么缺介词,要么缺介词的宾语(介词短缺实际上属于苟简)。例如:

       【1】关于机构的型综合问题已有很多学者进行了大量的研究。

       此句中的“机构的型综合问题”是学者研究的对象,其前面用介词“关于”不恰当,应改为“对”。“关于”用来引进某种行为的关系者,组成介词结构做状语;引进某种事物的关系者,组成介词结构做定语(后面要加“的”),或者在“是……的”(是……的句)句式中做谓语。“对”用来引进对象或事物的关系者。可改为:对机构的型综合问题已有很多学者进行了大量研究。或改为:已有很多学者对机构的型综合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

       【2】利用该组参数加工的工件如图10所示。

       此句中的复杂词组“利用该组参数加工”改为介词词组更妥当,即应将动词“利用”改为介词“用”“按照”或“根据”。

       【3】通过实验表明,该方法仿真结果与实验数据吻合,假设合理,模型准确。

       【4】通过对动力集成式水泵与内燃机柱塞式水泵组合系统在工作原理与结构、工  作特点、性能指标等方面的对比分析,表明前者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成本低、易于匹配等显著特点。

       【5】通过误差测试和分析表明,该系统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对样件的测量实验表明,该系统具有较高的测量速度和分辨率。

       【6】通过混沌技术的遍历性、不重复性和随机性,保证了经过预处理的解空间具有高效性、全局性、代表性和可重复性。

       【7】按工业轧机实际数据验证,表明采用微单元方式计算轧制力预报精度高,可用于生产实践。

       【8】由于物流系统的随机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求解过程变得难以预测。

       【9】20世纪后期以来,由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尖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起到了很大的刺激与促进作用。

       句【3】~【6】中的介词“通过”,【7】中的介词“按”,以及【8】【9】中的介词“由于”均使用不当,使句子本来的主语变成了介词的宾语,淹没了句子的主语而使全句成为无主语句。去掉这些介词后,其后的宾语就变为全句的主语,谓语动词(画双线的词语)后面的语句就成为句子的宾语部分,句子就通顺了。

       【10】通过冷态流化实验,得到了最小流化速度和操作流化速度。

       此句中的介词“通过”不是多余的,去掉后就说不通了,因为“得到”的主语是诸如“作者”“我们”“笔者”之类的人,而不是“冷态流化实验”。

       【11】作为一种新型的多能量源交通工具,混合动力汽车的性能与其采用的能量管理策略密切相关。

       此句中介词“作为”的宾语“一种新型的多能量源交通工具”指“混合动力汽车”,而全句的主语是“混合动力汽车的性能”,前者所指是后者的定语,二者不一致。

       可保留“作为”改为:作为一种新型的多能量源交通工具,混合动力汽车在性能上与其采用的能量管理策略是密切相关的。也可去掉该介词改为复句:混合动力汽车是一种新型的多能量源交通工具,它的性能与采用的能量管理策略密切相关。

       【12】这是一种以挤压为辅(制坯)、以切削为主的生产工艺。

       此句中顿号前后间的停顿很短,没有必要重复使用介词“以”,应删去第二个“以”。

       【13】1933年4月,法国考察船“拉纳桑”号来到中国南海进行水文测量。

       【14】据统计,地球上平均每天会发生一万多次地震。幸运的是,其中99%的地震是极其微小的,如果不用仪器观测,人们根本无法察觉到。

       注意:表时间、处所的词语前有时可以省去介词。例如句【13】中表时间的名词性词语“1933年4月”,【14】中表处所的名词“地球”的前面均省去了介词“在”,都是正确的,如果加上了介词反而就会使句子的表达不够简洁。

       【15】该策略在对工序间延迟约束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标准工序、延迟工序和扩展加工工艺树概念。

       【16】本文介绍的设计方法,可避免出现两杆间的十字交叉铰接。

       句【15】【16】中的介词词组不完整,画线部分前均因缺方式介词“用”而成为主语,与谓语“提出”“可避免”不搭配,应分别在“该策略”“本文介绍的设计方法”的前面加上“用”组成介词词组做状语。

       【17】在超静电动机振动控制中,叠层定子圆环振动特性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

       【18】由于化学成分等一些因素的影响规律无法量化,采用神经网络校正的方法对变形抗力进行修正。

       【19】自由面结点碰壁情况的处理已在文献[9]中作了详尽描述,此处不再赘述。

       此三句中画线部分的前面均缺介词“对”,介词词组不完整,造成文理不通。应在画线部分的前面加“对”组成介词词组,形成对字句,以引出对象。

       【20】当密封转速高于脱开转速后,随着转速的增加,密封开启力有增大的趋势。

       此句中的介词词组“当密封转速高于脱开转速后”虽是完整的,但不符合表达习惯。可将名词“后”改为“时”,或将介词“当”去掉。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