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古代和现代的书籍装帧,这篇文章讲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4-03-11

装订流程 / 平装书


书籍装帧形式通常是指把印好的书页按先后顺序,进行整理、连接、上封,从而装订成册的加工方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主要分为平装书和精装书两大类。


1.png    


平装书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廉,便于机械化生产。首先,印厂会使用原始印张进行印刷,每个印张正反面各分为8个版面(按实际开本折页),每个印张对折3次,形成16页的册子;然后把所有的册子按顺序叠放整齐,形成书芯,装订成册;再然后把封面沿着书脊粘裱;最后进行统一裁边,有些平装书还会配护封,这样一本常规平装书就完成了。



装订流程 / 精装书


精装书配有具保护性的硬底封,对比平装书更加美观、易保存,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和平装书一样,精装书装订需要先把印张正反面各分为8个版面(按实际开本折页),每个印张对折3次,折叠成16页的册子,并将这些册子按顺序叠放整齐,形成书芯。


2.png    


精装书通常还会在书芯的正面和反面加上对折的衬纸,称之为环衬,用来更牢固地连接封面、封底和书芯。加上环衬后,需要在书脊处粘一层上浆纱布条把环衬固定住,然后进行裁边工序。完成裁边后,可以在书脊处,先贴上堵头布,继而贴书背纸,之后就可以给书芯套上硬书壳。前环衬与封面固定,后环衬则与封底固定。


随后通过加热定在硬书壳上压凹槽,这个压槽也被称为“火线”,使书本便于翻开。最后还可以配上护封,一本精装书就诞生了。


3.jpg    

   

不管是平装书还是精装书,装帧形式都有多种可能性。



13种书籍装帧方式


1.古代书籍装帧 / 卷轴装

4.gif    


卷轴装需要用长卷纸或布帛作为卷底,且需要为卷底的末端贴一个轴,然后将长卷书页粘裱在卷底上,以轴为轴心,将书卷卷在轴上。继竹简的简策装之后,卷轴装是中国历史上一种传统装帧形式,尤其在东晋时期,纸张逐步取代简牍和简帛之后卷轴装便开始流行。


5.png    

卷轴装《里堂家训》


2.古代书籍装帧 / 龙鳞装

龙鳞装,又叫旋风装,同样需要长卷纸或布帛作为卷底,把一张张书页按先后顺序前后相错约2~5毫米的距离,粘裱在卷体上,书页展平后看上去就像鳞片,错落有致。


6.gif    


由黄菲设计的《温里药附子》采用龙鳞装形式,选用质地粗糙的手工纸,并对纸边进行灼烧处理,使全书调性十分契合传统中药“附子”这个主题。


7.png    
8.png    


龙鳞装需要手工制作,即便这种装帧形式难度极大,但依然有匠人潜心研究,并传承这门手艺。比如龙鳞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其代表作之一《大国古风》重现了《千里江山图》的恢弘景致。


9.gif    

《大国古风》 张晓栋


3.古代书籍装帧 / 经折装

经折装,是将长卷书页沿书页版面,一正一反地交替折叠,然后首末加上硬纸板形成封面、封底。


10.gif    


潘焰荣设计的《梦影红楼》就以经折装的形式,呈现了清代画家孙温所绘制的230幅红楼梦画作,用现代材质和技术,结合传统装帧方式重现古书的韵味。经折装对于书页较少的书籍而言,是一种较为便捷的装帧形式,不少书画和字帖至今仍沿用经折装。


11.jpg    
12.png    


4.古代书籍装帧 / 蝴蝶装

蝴蝶装,又叫对裱装,是将书页的版心向内对折,沿折线对齐所有折页,然后在折页版心背面,用浆糊逐页粘连制成书芯,最后粘裱封面。蝴蝶装翻阅起来,就像蝴蝶双翼飞舞,订口处不会遮盖任何内容,但书页对裱较为浪费纸张,增加制书成本且不环保,如今蝴蝶装多用于卡片书、相册等。


13.gif    


5.古代书籍装帧 / 包背装

包背装与蝴蝶装接近,但折法恰好相反,需要把书页的版心向外对折,以折口作为书口,每两页书口处相连,在订口处用纸捻穿订,然后用整张书衣(封面)贴书背,从封面包到封底,最后进行整体裁切。


14.gif    


刘晓翔设计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和《姑苏繁华录》均采用了包背装,用当代视觉语言结合古籍装帧的方法,以新颖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中国文学之美。包背装改良了蝴蝶装,解决了书页容易散落的问题,但由于装订工序依然繁复,后来便出现了更为便捷的线装,从包背装发展而来的线装又称古线装。


15.jp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6.古代书籍装帧 / 古线装

古线装需要把书页按顺序叠放整齐,然后在订口处打孔,改纸捻穿订为线订,同时把整张书衣改为前后单张书衣,最后通过不同的针法把书芯和封面、封底装订成册。


20.gif    


7.现代书籍装帧 / 骑马订

骑马订需要先将全张纸的正反面各分成8个版面(以16开为例),每张纸对折3次,折叠成16页的册子,然后加上封面,用铁线在册子中线处进行装订,这个装订方式如同跨上马背一样,所以称作骑马订,最后再对整本册子进行裁边。


这种装订方式十分简便,订口处不占太多版面空间,书页容易摊开。骑马订也有采用线装的,锁线方式较为常见的有打结和车线两种。对于纸张较厚、书页较多的书籍,一般多采用线装骑马订。


22.jpg    
23.jpg    

对于纸张较厚、书页较多的书籍,一般多采用线装骑马订。


8.现代书籍装帧 / 无线胶订

无线胶订是大多数市场书采用的装帧形式,是一种无需线和铁丝的装订方式。通常是把书页按页码排序叠放整齐后,在书脊处刷胶,最后把封面与书芯粘合成册。部分无线胶订的书籍还会在书脊处冲压多道凹槽,然后再刷胶和粘裱封面,其目的是利用凹槽的形状让书脊粘到更多胶水,使得书芯和封面粘合得更牢固。


无线胶装目前被广泛运用,便于加工且成本低,适用于平装书、杂志等发行量大的书本。


25.jpg    
26.jpg    


9.现代书籍装帧 / 锁线装订

锁线装订需要先将全张纸正反面各分成8个版面(以16开为例),每张纸对折3次,折叠成16页的册子,然后在每一册的折口处打孔,再用线穿订起所有册子,制作成书芯。为了使书芯更牢固通常会在书脊的锁线处刷上一层胶,最后再粘裱书壳。


10.现代书籍装帧 / 裸脊装订

28.gif    


裸脊装订在制作书芯的工序上,基本与锁线装订一致。最大的差异是封面封底是采用单页纸张,分别粘连在书芯的正面和背面。


29.png    
30.png    
31.png    
32.png    

《大国古风》 张晓栋


11.现代书籍装帧 / 瑞士装订

瑞士装订的书芯多采用锁线装订或裸脊锁线,不同的是,书芯的背面与封底粘在一起,而书脊和书芯正面则不与封面粘连。


33.gif    


这种装帧形式多用于大开本、书页较厚的书籍,让读者在翻阅时,拥有更舒适的阅读体验。因其独特的装订结构,瑞士装订给了设计师更多的创作空间。


12.现代书籍装帧 / 背对背装订

背对背装订是一种特殊装帧形式,由两个书芯组成。书芯通常采用锁线装订,两个书芯朝相反方向粘在同一个封底上。


34.gif    


背对背装订的书籍正看是一本书,反过来看也是一本书,十分有趣。这种装订多数为手工制作,较少应用于印量大的市场书中。


13.现代书籍装帧 / 活页装订

活页装订主要有装订圈、螺钉或铆钉装订等装订方式。装订圈装订需要把裁切好的书页整理成书芯,在书芯上打一个或多个孔眼,用装订圈穿订成册。装订圈的样式多样,设计师可根据内容、纸张和设计选择合适的样式。螺钉或铆钉装订则是在书芯的订口边缘上打一个或多个孔眼,将扣件穿过孔眼装订。


活页装订方便简单、制作成本低,可以在不破坏外形的同时,方便增减书页。但活页装订的书芯比较松散,有些工艺较难实现,比如书口刷色等。



   
36.jpg    


书籍装订,从古至今不断演变,同时随着东西方工艺相互融合,现已发展出许多种形式。随着工艺和技术的进步,设计师们也不断打破常规,结合不同的装帧特点创作出质感更加丰富的书籍表现形式。


来源 | 印掌柜 today design 公众号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