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报纸、期刊、图书 编校差错计算方法对比
发布时间:2024-03-26

报纸、期刊、图书是目前纸质出版物的三种主要形态,在形式上都是通过文字或者图片来对特定内容进行表达的报纸和期刊是连续出版物,而图书是非连续出版物;从时效性来看,报纸的时效性最强,期刊次之,图书时效性相对较弱;在形式上也有一些区别,比如报纸有报头、报眼,一般是4开或8开大小,期刊有年月卷期,一般是16开大小,图书有书眉、扉页,主要是16开和32开大小……



虽然看上去三者有很多不同,但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信息传播的媒介,承载着传递信息、知识和意见的功能,对于促进社会文化发展和交流起着积极的作用。正因如此,报纸、期刊、图书的出版和内容表达要受到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约束。


具体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5月28日发布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同时附有《报纸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与《期刊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新闻出版总署2004 年12月24日发布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2023年6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行业标准CY/T 266—2023《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等。


《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第一条:

为加强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范报纸、期刊出版秩序,促进报纸、期刊质量提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出版管理条例》《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五条:

报纸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三的,其编校质量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三的,其编校质量为不合格。期刊编校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二的,其编校质量为不合格。


《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一条:

为建立健全图书质量管理机制,规范图书出版秩序,促进图书出版业的繁荣和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制定本规定。

第五条:

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不合格。


对比可见,报纸、期刊、图书三者编校质量计算和判定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基础是一致的,只是对差错率的要求不一样。


基于三个编校质量计算方法出台的时间相隔较近,有较高的可比性,下面详细列表来对比一下(表1-表3)。


表1 重要信息、文字、图片差错计错方法总计对比

1.jpg


由表1可知:

1.对于封面、扉页、版权页、报头、报眉等处重要信息的计错标准三者基本一致,都是双倍计错。

2.对于同一文字、图片差错总计上限封顶的原则一致,图书的是共计4个,报纸、期刊共计3个,另外,图书规定更严格一些、更细一些。

3.对于同一标点符号差错重复出现计错,三者一致,上限是总共计1个错。

4.图书提到同一格式差错重复出现,最多计10次,而报纸、期刊未提及。


表2 文字、图片差错类型计错方法对比

2.jpg
3.jpg



由表2可知:

1.对于错字、别字,多字、漏字,颠倒字,不规范使用汉字,少数民族文字差错,外文、国际音标差错,汉语拼音拼写、标调错误,阿拉伯数字、罗马数字差错,阿拉伯数字与汉字数字混用,字母形式误用,相似字母、符号混用差错,计错标准三者基本一致。

2.对于词语差错(错用词语或成语,专有名词差错,使用带有侮辱、低俗含义的网络词语,不当使用谐音词,不规范使用缩略语等)、计量单位中文名称差错、科技名词差错,图书每处计1个错,报纸、刊物每处计0.5个错。

3.对于相关文字不一致(目录、标题、索引、页码等),图书每处计1个错,期刊每处计1个错(上限3个),而报纸未提及。

4.对于不当使用已废止的标准或陈旧资料,图书每处计1-2个错;非常用字母词首次出现、未加注中文译名,图书每处计0.5个错,而报纸、刊物未提及。

5.对于不规范或不当表达引起的倾向性问题,知识性差错,逻辑性、语法性差错,图、表的内容与说明文字不符,图书每处计2个错,报纸、刊物每处计1个错。


表3 符号差错类型计错方法对比

4.jpg

由表3可知,对于符号类(标点、注码、序号标注、单位符号、科学符号、曲谱符号等)差错计错标准三者基本一致。


表4 格式及其他差错类型的判定与计错方法细则

5.jpg


由表4可知,对于格式类(空行、空格错误,转行错误,编写体例差错,排版格式差错,图、表、书眉、符号的位置差错等)差错计错标准三者基本一致。


综上,报纸、期刊、图书的编校差错计算方法既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而不一致的地方有一些是比较重要的差错(表5),有的差错不是三者都提及的,不好比较,就不列入表中了。


表5 报纸、期刊、图书编校差错计算方法的重要差异

6.jpg


报纸、期刊的计错标准基本是一致的,应该与《报纸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和《期刊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都附在《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中是有关系的。而《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与报纸、期刊相比则有较大出入,图书的差错判定更为严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图书对各类差错体现形式的规定更详细,二是对同样的错误图书往往计错的力度更大。


在新闻出版事业规模日益扩大、出版物生产流程不断加快的今天,更应该守好出版物质量这个底线,为社会提供高质量产品。


因为报纸、期刊、图书三者形式、读者对象是不同的,所以差错率要求各不相同是容易理解的,图书是万分之一,期刊是万分之二,报纸是万分之三;但编校质量计算和判定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基础是一致的,那么计错标准就应当是一致的。


就好比工农商学兵都是国家的公民,行为规范都要受国家法律的约束,都必须遵守《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尺度是一样的,没有区别。笔者建议对于报纸、期刊、图书这三种出版物的编校质量判定统一标准尺度和计算方法,可以通过不同差错率来监督、质检和管理。

(参考文献略)

作者 | 孟昱,孔庆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