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2023年度编辑征文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23-06-08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节点性时刻。出版业整体推进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践行2035年出版强国、文化强国目标实现责无旁贷。值此之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专业化开创新局,以学术出版服务学科建设,推进学术创新,做人民满意的教育出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是大学出版发展的使命担当。

  为引导大学出版服务大局、厘清思路、强化优势,探索贯通“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开创发展新范式,积极推进新时代出版业发展的高质量,2023年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决定开展“中国式大学出版现代化”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题目

  征文可以参考下述论文主题,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选题,符合本次活动征文主题即可。可供参考的题目如下:

  1.学习二十大精神出版研究专题

  2.大学出版与学术创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

  3.大学出版与中国特色教材出版专题(包括且不限于中国特色基础教育教材、职业教育教材、高等教育教材以及各学科教材体系建设研究)

  4.出版机构与出版学科共建研究专题

  5.出版业职业状况调查以及大学出版职业现状调查研究专题

  6.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与数字出版研究

  7.出版社学术研究机制及成果转化研究专题

  8.国外大学出版现状研究专题(包括且不限于国外大学数字出版研究、国外大学出版案例研究、国外大学出版技术研究)

  9.出版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传播力研究

  10.主题出版典型案例及总体性研究专题

  11.重大出版项目典型案例及总体性研究专题

  12.出版高质量发展贯通“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专题

  13.智媒與论操纵识别与防范研究

  14.ChatGPT会引发的伦理风险研究

  15.AIGC和AGI将对出版传媒行业带来的风险与机遇研究

  16.智能技术应用于国际一流媒体建设研究

  二、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

  承办: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编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协办:《中国传媒科技》杂志社
     《科技与出版》杂志社
     《现代出版》杂志社

  三、征稿对象

  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及相关岗位从业人员;大学学报的编辑及相关岗位从业人员;全国高校编辑出版专业院系教师、学生及研究人员等。

  四、征文要求

  1.征文须紧扣主题,既可以在总体上对出版业研究,也可以通过个案方式对出版进行研究。题目自拟。鼓励通过小角度、小细节反映对出版业的思考与观察。鼓励通过个案方式进行实证性探讨。

  2.征文要坚持学术诚信,需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违规者取消资格,并自行承担一切后果。论文语言为中文,表述要符合出版规范,涉及的引文和数据要按照论文规范注明出处。

  3.作品尚未正式发表,内容要力求创新,结构合理,数据得当,逻辑清晰,做到主题明确、论点清晰、论据充分,有较强的理论性和说服力。实践案例最好具有借鉴或推广价值。

  4.文档采用word格式,A4页面,标题2号黑体,正文4号宋体、1.5倍行距,脚注与尾注等注释性文字为小4号宋体;摘要应包括目的意义、方法、结果或结论三个部分,不超过150字;关键词3-5个;图片请用黑白色,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全文原则上不超过12000字。参考文献格式标准参照《科技与出版》。

  5.每位作者可投稿一篇。文章开头请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通讯地址;多作者署名请排好次序,并征得其他作者同意。

  6.征文只接收电子版,稿件请发电子信箱3234375228@qq.com,邮件主题采用“作者+单位+文章题目”格式。相关咨询请添加上述邮箱QQ号留言。

  五、评选及奖励

  由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编辑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以及协办的三家杂志社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按照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进行评选。

  1.优秀论文将择优在三家杂志按照专栏形式推荐发表。

  2.选择5—8位优秀论文作者参加“2023年大学版协年会编辑论坛”,论坛举办方式将另行通知。

  3.论文收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0日。

  4.各大学出版社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每家出版社至少提交3篇相关论文参加活动。

  联系人:刘浩冰(010)58800037   贾波(010)62788665

来源: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