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出版?——“2018年出版职业经理人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7-05

       为了进一步适应出版业深化改革的需要,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培养出版单位复合型中高层管理者和中青年业务骨干,2018年6月下旬,由中国版协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为期一周的“2018年出版职业经理人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共有来自30余家出版单位的300余名编辑参加。

       此次培训班针对出版职业经理人的素养和能力要求,从行业趋势、技术变革、内容选题,到企业定位、市场营销、新型业态等设置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培训专家不仅既有行业的领军管理人才,也还有知名出版业务精英,既有富有实践经验的青年新秀,也有专于理论领域的知名教授,确保了师资力量的权威和专业。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先生就《构建中国出版新体系——关于中国出版业转型升级的几个问题》为主题,站在中国出版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如何看待大局下中国的出版业、国际文化的竞争和斗争的局势、中国文化方面短板、文化差异等问题,指出了出版业内容创新、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市场开拓及大数据出版问题的关键和方向。对于我们新闻出版业坚持十九大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确保新闻出版业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进出版物内容质量的整体提升,主动抓住历史性机遇,加快出版业融合发展,加快新闻出版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先生就《融合发展模式下出版业态的发展趋势》主题,分析了当下出版模式转移、精准化内容产品的生产方式迭代、在线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产生等系列问题。

       励讯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张玉国先生以励讯集团为例,介绍了国外出版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先生以《以供给侧改革促进价值创新》为主题就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路径,以及品牌价值等做了分析和阐述。

       三联书店原总编李昕先生、美术出版总社原社长汪家明先生从不同角度和不同的职业体验强调要把编辑作为人生事业,编辑要有文化理想和社会担当,在编辑如何为作品增值,如何与作者共赢,如何参与营销都以毕生积累的职业经验给出了优质解答。

       青年出版人卢俊先生以《新出版怎么做》为主题,就知识服务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逻辑层次深度解答了知识服务对于出版的价值和实现路径。

       北京印刷学院经管院院长刘益教授从市场定位角度出发,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出版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定位方式、方法、要素和关键点。

       数传集团执行副总裁施其明先生则从现代纸书和RAYS蓝海生态切入,以大量生动的出版创新案例,向编辑们展示了纸书如何粘合读者形成生态圈,如何再产生价值、创造效益,启迪了编辑们的职业灵感和智慧,等等。

       专家们从各自出版从业的丰富实践经验出发,结合当今出版产业发展的趋势与动态,针对性地为出版职业从业者做了精彩分享,以自身的体会结合最新理论知识,讲述了今天出版人应该怎么做出版和如何才能做好出版工作。

       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丰富充实,形式多样互动。学员们分组讨论热烈发言,各自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课程内容作了发言和建议。

       先后有《中国教师》杂志社谭苗苗、地质出版社郑长胜、浙大出版社葛玉丹、北师大出版社王强、京师普教文化公司吴艳玲、北京出版集团于蕊学员代表小组作了总结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课程收获较大,不仅高度认可授课教师的职业精神、业务水准和授课技巧,也对此次培训的管理和组织表示了充分肯定。还对课程的内容和组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此次培训课程分别由中国版协秘书长刘建国、副秘书长邢岩及北师大出版科研院副院长赵玉山等老师先后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