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探索新商业时代新华书店未来的可能性 ——“新时代出版发行经理人高级研修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8-04-18

       为进一步提高行业出版发行经理人勇于创新、勇于变革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新形势下书业营销发行工作的转型及升级,2018年4月9-1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主办、北师大出版集团和山东教育创新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出版发行经理人高级研修班” 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和地方新闻出版系统联合培训的首次尝试,学员主要来自山东省新华书店系统,包括山东省省店及各地市新华书店共计百余名发行经理及领导干部参加研修班。

       研修班针对新华发行系统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的新的需求、市场变化与读者服务新的期待、新华书店系统出版发行经理人应该思考和面临解决的问题,设置了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课程内容。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胡东副局长以《深化全民阅读,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从行业管理和国家趋势的角度围绕全民阅读的大背景,讲述了扶持实体书店、推动特色“阅”空间建设、细分人群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等行之有效的“北京模式”,将新时代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创新中心”主要功能转型升级的思考和尝试作为“样本”,介绍了详实具体的制度和经验。

百道网高级顾问徐智明

       百道网高级顾问徐智明先生以《大商业背景下书店的未来》为主题,围绕以书店发生了哪些变化及变化的原因、特点及书店的未来趋势展开分析,从坚守到创新、从卖场到空间,观点鲜明的指出重塑书店商业逻辑的过程,就是一种商业形态融入大零售、大商业的过程,就是实体书店破壳新生的过程。

开卷副总裁杨伟

       开卷副总裁杨伟女士从“新时期”“书店转型”“营销升级”层层破题,并给出了“三新”建设的思路,品类组合模式、服务模式、流量模式和补贴模式的若干模式探寻。

郭元祥教授

       此次培训还开展了特色化培训的尝试,结合山东新华书店系统开展的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项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制定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元祥教授以《新时代背景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为主题,就新华书店如何根据用户需要、深度参与中小学课程教育活动,在科学实践、技术实践、社会实践、文化实践、生活实践上做出多元化的探索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

北师大出版科研院副院长赵玉山

       最后,北师大出版科研院副院长赵玉山以《新华卖场变革及可能性》为主题做了课程总结。结合课程,他首先通过数据分析了新华书店系统在出版发行行业坐标,接着从空间、产品、服务、平台四个维度对其业务转型升级的可能性做了探讨,并组织学员展开了讨论交流。来自菏泽新华书店的杨冬梅总经理、淄博新华书店的袁华总经理、临沂费县新华书店的孙宁经理分别结合当地业务和转型升级的尝试和经验,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困难以及课程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新华书店的转型升级、创新拓展还是要回归到新华书店文化地标的“初心定位”,面向社会和读者提供文化服务,以图书产品为核心点,开展书店空间、产品形态、多元服务的探尝试。

       研修班正式开课前举办了简朴的开班仪式。山东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北师大出版集团及出版科研院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研修课程主要由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邢自兴主持。为进一步让学员直观体验书店业的发展与升级,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对北京的特色书店,如涵芬楼、荣宝斋书店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研修课程从课程设计、专家内容、学习效果及服务质量均得到了学员的充分认可。参与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受到启发、打开思路、学有所用,收获颇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