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北师大“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再次入选国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2-14

       2023年1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23〕1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入选2022年度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名单,这是实验室继2021年度入选该名单后的再次入选。

  国家新闻出版署为更好发挥科技与标准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加强示范引领,促进成果转化,近年来面向全国新闻出版机构和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了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评选,主要征集新闻出版及相关专业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等方面的优秀成果,以及在科技与标准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单位。2021年度,实验室入选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标准应用示范单位”。2022年度共评选出优秀“科技创新成果项目”16个、“科技应用示范单位”9家、“标准创新成果”2项、“标准应用示范单位”5个。实验室“基于大数据技术数字化发行信息体验工程”入选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科技创新成果项目”。

  “基于大数据技术数字化发行信息体验工程”是实验室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与共建单位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单位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完成的一项重要的科技与标准创新成果项目。该项目针对图书零售行业的现状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强化商业本质”和“新技术赋能”为目标,根据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发展需求,提出建设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书店发行业务管理系统,从而为甘肃新华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中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使企业通过新技术手段,精准服务消费者,将新零售应用切实落地全部陇原线上线下卖场。该项目的创新意义在于:在互联网+时代,传统发行集团能够利用科技元素打造数字化信息体验的新型购物环境;能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建立精准服务消费者的新型体验卖场。项目的实施在出版行业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示范意义和应用价值。

  “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为主体单位,联合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化学工业出版社、北京中启智源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家出版、发行及技术单位共建而成,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秦艳华教授担任主任。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牵头单位和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科研优势,关注媒介前沿技术在出版发行领域的应用,立足出版业用户行为大数据跟踪与分析,深度挖掘用户大数据应用价值;围绕出版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需要,聚焦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积极开展科研实验工作,以此提升出版大数据在产品传播与营销过程中的实用价值,推动产品内容和服务的优化升级;从服务国家需要的角度出发,深入探索国家关心、社会关注、用户关切的出版业重大课题,产出多项既有理论说服力又有现实解释力的重大成果,为新闻出版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取得了产学研结合的良好效应,曾2次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优秀重点实验室。

来源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官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