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3家大学出版社及教育部直属出版社3部图书获得2022年度“最美的书”
发布时间:2022-11-09

 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选结果于11月8日揭晓。来自全国各地23家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其中3家大学出版社及教育部直属出版社的3部图书入选,分别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童谣翻翻乐》(全十册)、重庆大学出版社《芥子园画传·全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大美汉字》,占比12%。

《中国童谣翻翻乐》(全十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107325380

书籍设计

友雅(李让)

  评语:十首童谣,十种表现,既统一又个性突显,妙趣横生。每本书的立体呈现、图画表现、体量及纸张均不相同。具体的物化呈现方式包含纸张模切、透叠、折叠、拉伸及弹跳等,并通过不同的纸张(如彩色纸、纹理纸、白纸等)和不同风格的插图(如抽象、具象、写实、夸张等)去表现、传达童谣的内容和意境,让读者感受翻阅的乐趣,获得多方位的阅读体验。此书虽是儿童读物,但也适合成人阅读。

《芥子园画传·全集》

重庆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68932554

书籍设计

雅昌设计中心·田之友  郭茜倩

  评语:这是一套经典的绘画秘笈。通过字体、图形、色彩的有机融合赋予了老书时代新意。《芥子园画传》分三集呈现,木板摹刻五色套印,以方胜、扇面、窗花符号化图案贯穿始终。封面字体是现代和宋代雕版字的有机结合,与书的内容相得益彰。整体设计均以基础的墨色呈现,各谱之间通过章法解构,花窗漏影、借景成画,传承造境之美。

《大美汉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59838704

书籍设计

周伟伟

 

  评语:这是一本讲述汉字演变与发展的书籍。全书朴素雅致,翻阅舒适,没有多余的装饰。书中选用了不同的纸张,从色调到排版给人以舒适的感觉,让读者从视觉和触觉上感受汉字之美。封面采用特种纸专色印刷,并以竹简的抽象图形做击凸,点与线的结合呈现出浮雕效果,纹理与函套相呼应。古典纸与水纹纸的运用增加了本书的古籍韵味。全书的设计克制且有张力,书口细节的处理非常到位,与主题相吻合。

来源: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