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导师集中辅导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6

      12月30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导师集中辅导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516会议室召开。柳斌杰教授、喻国明教授、吕建生编审等导师及专家出席集中指导会。会议由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主持。3名博士后朱小妮、王琨、徐乃瑞分别介绍了入站半年来研究工作的进展。

柳斌杰教授

喻国明教授

吕建生编审

赵玉山副院长

      朱小妮的研究方向为“图书出版产业十三五回顾与十四五趋势研判”,其研究内容为“十三五”时期的图书出版产业的政策分析与成绩回顾。柳斌杰教授针对朱小妮博士的汇报指出,文化产业是政策性的产业,文件能够决定产业的发展走向和发展速度,因此要掌握好政策规范。出版工作要讲究创新,目前出版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术著作和专业著作创新能力比较低。他建议该课题首先要加入“十二五”期末政策方向的回顾,这是制定“十三五”的依据,可以分析其对“十三五”政策走向的影响。其次,建议用行业发展检验产业政策的效果做出评估,用以调整和修正政策,为管理者提供建议是否需要提供新的政策,让产业发展对政策提出需求。产业政策的制定目的是让行业健康发展。再次,研究还应该结合“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规划,落实项目化支持、工程带动,用政策、市场调节拉动市场需求。最后,可以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总结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来关照文化出版业。喻国明教授提到,出版产业研究可以参考电影生产研究,因为出版产业像电影生产一样是渐进性产品的生产方式,因此可以参考电影生产的理论和机制对出版进行参考性研究。“十三五”时期的研究路径可以用建模研究解释较好,如图书定价利润模型等,这样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吕建生编审认为,作为北师大出版传媒博士后项目开展此课题研究,要尽量体现产学研结合的特色,服务于出版产业未来实践工作,可以对十三五期间出版政策、文件的变化规律做出梳理和分析,进一步确定产业的历史方位,从而再加强对规律的认识。同时也要聚焦重点问题,开展深度剖析,对相关领域的产业政策效果开展评估,为管理者调整出版政策提供相关依据。

博士后朱小妮

     王琨的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新趋势与出版融合发展创新研究”。内容主要围绕图书产品直播带货的新特征,其消费场景、适销品类、直播样态的观察和分析。例如图书直播带货折价销售反映出怎样的问题?怎样处理图书定价与传统电商低价倾销等问题的?面向未来,图书出版行业应如何应对等。柳斌杰教授认为,出版融合是一个发展性的过程,融合应以社会文化的需求和读者为导向。同时,出版融合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包括了链条上的多个环节。出版融合要结合知识服务的创新来进行。喻国明教授认为,案例研究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看到它的前台,更要看到它后台的生成机制。社交媒体营销的模式探讨,应多关注不同的销售模式,如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不同。在社交媒体时代,范式转换会带来从作者队伍到创意生成到营销变现的颠覆性差异,这些现象要多加关注。吕建生编审认为,直播带货对快消品更为适用,对文化产品是否适合,适合程度应该加深探讨。对待刘媛媛直播带货事件的研究应采用审慎的态度。

博士后王琨

      徐乃瑞的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发展与出版产业发展创新模式”。其研究内容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出版,教材教辅的制作中产生的使用。柳斌杰教授提出,徐乃瑞的研究可以进一步精炼到人工智能对出版模式的探索研究,特别是对教材和教辅相关的出版有哪些独特的影响和渗透。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于出版业的影响是广泛深刻的,出版业各个环节应用人工智能也越来越普遍。课题需要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的导向要进一步明确。喻国明教授认为,关于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出版的研究重点可以放在对于人机互动以及人机交互的关系的探索上。例如,通过聚焦教材和教辅的出版,人机协同的工作模式如何产生并发挥作用?远程教育的发展如何能够提高学生和教师的互动性等等。吕建生编审认为徐乃瑞的研究可以进一步细化,从两个方向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出版中的生态发展模式,一是现状研究,二是趋势研究。目前其对于个别案例的研究还不能满足新模式建立的条件,模式的创建可以通过进一步提炼产品形态的特点,从中找到规律。同时,吕建生编审还推荐了探索"互联网+"模式下教育发展的相关文献。

博士后徐乃瑞

      3名博士后还对自己进站后的学术思考及论文选题进行了简短总结。赵玉山副院长对于博士后的日常管理状况和科研进展进行了补充介绍。合作导师及专家认为3位博士后进站后积极开展调研和学习,研究进展较为顺利,前期工作开展扎实,并对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科研主管刘浩冰及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撰稿: 刘浩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