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21年度科研课题开题汇报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8

         2021930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21年科研课题开题汇报会在出版集团会议室召开。中国编辑学会会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郝振省,中国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编辑学报》编委刘冰,北师大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编辑李艳辉等5人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主持。

         2021年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为调动出版集团干部员工研究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出版集团人才成长,促进高质量转型与产学研协调发展,建设研究型、学习型、专业性出版机构而开展立项设立。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委托,20215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面向出版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开展了围绕出版集团业务发展的科研课题申报活动。截至7月,共计收到申报项目16项。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韬奋基金会、中国教育出版集团、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外聘专家以及集团内部的专家共7人组成评审小组,对申报科研课题进行书面评审。根据评审专家初审意见,并经评审小组复核并进行公示,最终确定课题12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9项。

         本次科研课题开题汇报会主要包括课题负责人陈述和评审专家指导评议两部分内容。每项课题负责人首先对所申报负责的项目研究目标、研究方法、课题价值以及经费科学性等方面进行陈述,接着评审专家对课题项目进行了集体评议和具体指导,并提出进一步完善优化的指导建议。

         参加开题报告评议会的重点课题有肖晓羽主持的《数字教材未来发展形态研究》,吴海、胡鹏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活动探源》,梁志国主持的《中小学教辅图书出版规范研究》。一般课题有王琦主持的《基础教育英语教材意识形态框架研究及国内外英语教材意识形态现状分析》,杜永生主持的《北师大版基础教育教材建设与出版脉络、基本经验与发展趋势初探》,杨谷主持的《利用数学建模优化图书印刷策略》,杨莉主持的《新形势下编辑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能力培养》,陆有忠主持的《〈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定位与策略》、范林主持的《高校科技期刊管理体制机制案例分析与发展策略研究》、罗佩珍主持的《婴幼儿托育类专业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建设》、郭兴举主持的《教师教育知识付费产品现状研究》、谭苗苗主持的《高校期刊集群化运营模式探索》等。

         最后,评审专家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代表专家组总结发言,他认为2021年度北师大出版集团的科研课题在总体上呈现出了很高的质量,科研课题都是针对出版集团的业务发展提出的,充分体现出了产研相结合的优势特点。这些课题研究不仅仅有助于出版集团本身业务的创新性和专业性发展,甚至对出版行业发展也有积极的参照作用。

 

(撰稿  刘浩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