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首届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研究计划指导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3

        9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研究计划指导会在京师大厦召开。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张洪忠,北师大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编审吕建生,分别以合作导师身份参加了此次指导会。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项目负责人修利超、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科研主管刘浩冰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编审赵玉山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传媒博士后项目是为促进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与新闻传播“产学研”一体化研究、探索新时代出版传媒业理论与实践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性高端人才培养举措。根据国家及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政策及相关规定,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主要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发展目标、文化及出版产业发展战略和新闻传媒学科建设。

        2020年12月,首批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正式启动并发布招聘公告,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及出版企业应聘简历13份。2021年4月,培养小组对符合资格的博士后应聘者组织开展了面试工作。2021年7月,通过学校相关机构复核审批,符合条件的3名博士后正式入站。

        本次会议3名博士后朱小妮、王琨、徐乃瑞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在站研究计划。朱小妮的研究方向为“智媒时代的教育出版与教育阅读”,第一研究周期的研究内容为“以知识服务助力教育出版的创新模式研究”,第二研究周期为“书香故里:城乡阅读调查研究”。王琨的研究方向为“社交媒体与出版业融合发展创新研究”,其研究内容主要分“社交媒体新趋势与出版业融合发展创新研究”“社交媒体时代视频分享与出版产业媒介融合发展创新研究”两部分。徐乃瑞的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学研究:新闻出版,媒介技术与传播学理论的应用”,进站后的第一阶段研究为“人工智能环境下的出版业常态与变革”,第二阶段的研究涉及“出版企业与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整合”“新闻版权研究和新闻的专业主义研究”等多个课题。

        合作导师认为3位博士后在站研究计划前期进行了细致充分的准备工作,资料文献扎实丰富、研究计划体现了项目的宗旨和目标,研究方案体现了产学研结合的特色,研究计划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合作导师针对具体研究计划和方案分别进行了集体评议和具体指导,提出了很多修改完善建议。

        最后,合作导师及参会人员围绕首届“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具体工作开展了讨论,大家针对培养、科研、服务和管理工作和制度完善提出了具体建议,强调了定期沟通、集体指导的重要性。合作导师认为首届招聘工作准备认真细致,联合培养体现了产学研协同的创新精神,期待能够通过首届项目的探索性尝试,尽快形成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出版产业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撰稿  刘浩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