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首届“京师杯”全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为促进后疫情时代中国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424日,首届“京师杯”全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京师杯全国评审委员会英语学科评审团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教育部教师教学专家委员、教育部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京师杯全国评审委员会历史学科评审团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朱汉国教授,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京师杯全国评审委员会高中数学评审团主席王尚志教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包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党委副书记江燕,副总经理蒋列平,副总编辑饶涛等嘉宾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弛、《中国教师》杂志社社长曹巍等主办方领导应邀出席,来自全国各地120余名获奖教师代表和组织单位代表参会。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钰主持。

      “京师杯”展示活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中国教师》杂志联合主办的大型教育公益活动,旨在推动我国中小幼数字化教学的普及和发展,提升我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更好地引导数字化教学融合发展。活动于2020330日启动,来自全国29个省市地区超10,000所中小幼学校的一线教师踊跃报名,报名总人数达到43,364人。据统计,共计收到包括课件、微课及环创作品共27,830件。为确保评审的公平、公开、公正,全国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国内基础教育领域14位学科的顶尖专家担任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审主席,保证了评审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北师大出版集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启了第一次全类型、全学段、全员在线教育资源服务的生动实践,北师大数字教材APP、基础教育教材网等平台的课程和教辅资源累计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在致辞中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对在此背景下举办的首届“京师杯”全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高中数学评审团主席王尚志教授回顾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高度赞赏了广大参与学校和教师的热情和专业水准,着重总结了评委会的工作情况,指出应注意扩展征集作品的形式和载体范围,提升参评教师的互动交流,把展示活动办下去,办得更好。

      16位全国特等奖获得者、22位最佳单项奖获得者在总结大会现场接受颁奖,全国特等奖代表王翀老师、单项最佳奖代表何勤松老师、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刘忠武老师先后发言,分享了一线数字化教学的经验成果以及组织和参加本次展示活动的心得。

        在圆桌论坛环节,一线教师与来自数字化教学产学研各界的6位受邀嘉宾以“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助力中小学数字化教学”为题探讨交流,畅谈未来。

      最后,大会进行了第二届“京师杯”全国中小幼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的启动仪式,随着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北师大出版社)重点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期刊社《中国教师》杂志四家主办单位领导,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包蕾研究员,以及第一届获奖教师代表上台点亮启动仪式,本次大会在充满激情与希望的背景音乐中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京师杯”展示活动获得全国奖的作品将在京师教育资源网(http://www.jsjyzy.com)和未来老师客户端上进行公益展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