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院长回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5

      1223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召开工作座谈会,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回院指导工作。2005年柳斌杰受聘担任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以来,一直对研究院的工作非常关心,经常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指导研究院工作的开展。

      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就研究院近期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主要汇报了三方面的工作。首先,“出版科研及智库建设”工作。主要包括研究院正在开展的各类横纵向课题研究、联合中国传媒商报在北京图书博览会期间发布《全球出版业趋势报告·中国分报告》年度报告、联合中国版本图书馆开展出版大数据分析、开展“木铎出版智库”的编辑研究工作、开展“出版人职业生存现状样本调查”活动、参与起草中国出版智库筹建方案并积极推进智库建设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其次,“编辑培训及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包括每年责任编辑继续教育培训、继续探索服务行业的高端化市场培训、承担教育部高校质检中心及出版集团专项专题培训,以及正在启动的“出版传媒博士后”项目培养工作。第三,“出版专业新媒体矩阵融合建设”工作。主要包括“木铎书声”公众号、“书生问答”小程序、“木铎杯”全国出版编校网络大赛活动等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出版行业的工作。此外,赵玉山副院长还对研究院协助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每年承办的编辑论坛等其他工作及研究院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和说明。

      工作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建生主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院长张洪忠,以及北师大出版集团总经理马朝阳、总编辑李艳辉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领导也就两家单位近期开展的工作、取得的出版成果及学科建设及各自发展计划向柳斌杰先生做了汇报。同时并就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支持出版科学研究院发展具体计划和措施进行了探讨。

      柳斌杰院长充分肯定了出版科学研究院近期开展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研究院各项工作及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一要进一步加强科研,突出在高校出版相关研究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研究全国出版产业的发展情况;二要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搭建行业平台,团结更多研究专家;三要加强人才培训和培养工作,着力培养新型出版媒体人才;四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高度关注国家、人民和社会需要,研究出版行业的“真问题”、解决“真难题”。同时,他强调,出版科学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出版集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大力支持,要形成密切的合作机制,突出产学研结合优势,促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影响力的发展。柳斌杰院长就近期启动的“出版传媒博士后”培养项目也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最后,柳斌杰指出,出版科学研究院发展离不开出版集团和新闻传播学院长期的大力支持。大家要认真研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密切深度的合作机制,凸显产学研结合特色,用好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名校品牌资源,共同促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有影响力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