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报告丨出版人才需求报告丨2019年2月-8月
发布时间:2019-09-20

      木铎说 /

      本报告数据主要采集自木铎书声出版新媒体平台“书生问答”布告栏招聘信息。木铎书声平台覆盖了1000余家出版机构新媒体公号信息,根据各出版机构官方公号发布的招聘信息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48家出版机构通过其官方公号发布了853个岗位招聘信息。木铎书声通过对这些信息整理分析,力求全面及时描述当前我国出版行业人才招聘现状,帮助求职者了解出版机构招聘需求,预测行业人才发展趋势。

      报告围绕2019年2月-8月全国248家出版机构人才需求信息,从单位类型、地域分布、岗位需求、专业背景、学历结构、政治面貌、薪资待遇、工作经验等八个方面,力争全面描述当前出版行业人才队伍招聘需求和特点,并对行业人才流动进行分析,为求职者应聘提供参考。

No.1单位类型


表1 单位类型占比

      分析:

      表1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计248家出版单位发布了人才招聘需求,其中出版社(集团)150家,占比60%,是吸纳人才的主体市场;期刊(学报)社39家,也占有一定的市场比例。作为民营企业,图书及新媒体公司59家,占比24%。民营图书公司作为出版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依靠自身政策的灵活性也在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图书市场的重要力量。新媒体技术公司依靠技术便利和用户资源也正在成为出版业的新生力量,也为市场提供了一定就业机会。

No.2地域分布

      1.出版社:150家出版社按地域占比分布,北京90家,上海24家,南京、武汉各4家,长沙、哈尔滨各3家,厦门、桂林、济南、成都各2家,大连、南昌、合肥、南宁、苏州、西宁、郑州、贵阳、青岛、西安、湘潭、杭州、呼和浩特、石家庄各1家。

      2.期刊(学报)社:39家期刊(学报)社发布招聘需求,其中北京24家,上海6家,武汉、西安各2家,桂林、济南、南昌、南京、深圳各1家。

      3.图书及新媒体公司:59家图书及新媒体公司发布了招聘信息,其中北京43家,上海7家,广州2家,桂林、杭州、黄冈、昆明、南京、苏州、重庆各1家。

     分析:

      (1)从地域分布看,图1-3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出版行业人才招聘需求覆盖率最高的城市为北京,其次为上海。北京在出版人才市场供需方面排在首位,需求总量相对旺盛,明显高于其他大、中型城市。这主要体现在一线城市出版单位资源集中,且占有绝对的地域和政策优势,机会、待遇、环境和交通等因素明显好于其他城市,是人生职业规划的首选地。

      (2)随着2018年北京市发布的《引进人才管理办法》政策出台后,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正式加入了“抢人大战”,在求职和招聘方面展现出了极大的灵活性,更多求职者愿意到一线城市工作,而这些人才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供需双方良性循环。

No.3岗位需求

表2 岗位需求占比

      分析:

      出版单位所招聘的八个岗位系列,有岗位数量合计为853个。

      (1)整体来看,编辑系列194家349个岗位,占比最大;营销系列88家162个岗位,占比次之。这说明编辑和营销仍是出版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在整个出版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也与传统出版行业的编辑、营销实际业务相符。

      (2)新媒体系列53家94个岗位,行政系列62家111个岗位,占比居中。随着传统出版业数字化不断转型升级,各出版单位为保证和提高单位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内容资源整合优化,使传统产业与新媒体技术有效融合发展,各单位对新媒体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并不惜提供优厚待遇来吸引高端复合型人才。

      (3)美编系列24家43个岗位,校对系列16家34个岗位,印制系列10家17个岗位,其他系列22家43个岗位,分别占整体比例较小。2019年上半年出版行业对各类型技术人才需求相对平稳,传统出版业不同岗位承担不同的工作职责,各岗位人才分工都很重要。

No.4专业背景

表3 专业背景占比

      分析:

      从岗位招聘所要求的专业背景来看,考虑到专业和工作的相对吻合性,其中单位明确要求“编辑出版”专业方向占比5%;占比最高的是文科专业,岗位数量需求460个,占比54%,因为编辑出版毕竟是和文字打交道,工作中需字斟句酌,要求对文字和写作能力有较高的专业功底;理科专业所需人员占比15%,理工科的编辑工作专业学科性很强,需有专业学科背景者才能胜任,所以也占有一定比例;不限专业的岗位占比25%,此岗位多为营销、行政岗等,岗位比较注重个人能力和工作经验,所以对专业方向没有特殊要求。

No.5学历结构

表4 学历结构占比

      分析:

      从表4中可以看出,本科学历要求最高,占比51%,硕士次之,占比38%。这说明图书出版作为文化密集型产业,用人的结构标准普遍集中在本科和硕士之间,确保了高学历人才才是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相比较而言,博士学历占比较小,主要集中在几家学术性较强的期刊社,岗位说明为学术研究及课题研究等,专业性较强。大专及无要求岗位基本为部分技术岗,如印制、校对、排版等,还有部分民营图书公司及新媒体公司的发行、营销等。

No.6政治面貌

表5 政治面貌占比

      分析:

      表5显示招聘岗位对政治面貌有明确要求的有43个。此岗位招聘对象多为国营出版单位管理层人员,如总编辑、副社长及科室主任等,且岗位要求需具备副编审及以上职称,有多年工作经验。还有部分会计、审计岗等也需具备党员资质。出版产业作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在深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加强单位各级领导及核心岗位员工的作风建设,对这些岗位责任担当、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

No.7薪资待遇

表6 薪资待遇占比

      分析:

      招聘全部岗位中明确标注薪资待遇的岗位有71个,782个岗位均为面谈或无明确标注。

      (1)从给出薪资待遇的岗位看,月薪5千至1万元之间的岗位占比最高。结合调查数据发现此区间岗位多为学科编辑、营销编辑等,学历主要集中在本、硕之间,这和目前传统的出版业薪资水平相匹配。但不同地区相同岗位薪资待遇也有较大差异。北京、上海等地优势明显;1万至2万元之间的岗位占比次之,此区间多为单位中层领导岗位和部分新媒体岗位;月薪2万以上的岗位占比不高,此区间基本为经营管理层岗或高技术型人才岗,对人才的综合要求较高,如学历主要集中在硕、博以上,职称均为副高及以上,且有多年工作经验,党员优先等,充分表明了单位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高薪聘请专业复合型人才的薪酬结构比较突出。

      (2)没有明确给出具体薪酬或者面谈的岗位有782个,占比91.7%。这应是考虑到薪资待遇管理的需要,并沿袭出版机构多为国有文化企业单位薪资管理的传统,为避免同行竞争和内部矛盾而有意不做公开说明。同时也为了确保单位在招聘中的主动性。一般都说明需在面试以后综合考虑才能确定,通常的做法就是“待遇面谈”。

      (3)薪酬体系的科学性是评价企业整体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薪酬机制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企业认同感和员工满意度。如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仍是摆在传统出版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No.8工作经验

表7 工作经验占比

      分析:

      表7是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相关工作经验需求分析。表中显示,要求“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的岗位有517个,占比61%。这说明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的实践经验非常看重,特别当前社会人才流动和换岗越来越普遍,用人单位也都考虑到新人培养成本远比招聘有经验者要高得多。所以有无工作经验,在一定程度上除了代表求职者个人能力之外,同样也是用人单位筛选的一道门槛。调查数据显示,部分策划编辑岗位明确要求要有5年以上独立策划书稿经验,且有相关资源者优先;中层管理岗位明确要求要有8年以上管理经验等。

       “无明确要求”岗位有104个,占比12%。此岗位多为应届毕业生和部分技术岗。结合数据发现,随着互联网数字出版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岗位接收毕业生的数量超过了部分传统出版岗位。目前90后甚至00后已经成为毕业生的主力,这些数字原住民对新媒体工作非常热衷,并且对市场有很强的敏锐性,对同龄目标客户的心理需求比较了解,适应新媒体工作能力强。正是这些优点,新一代毕业生已经成为新媒体从业主力军,比如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博、直播平台等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工作,都是他们青睐的岗位。

No.9综述

      据新闻出版产业年度分析报告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度推进、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完成,民营出版机构、高科技出版机构、新媒体出版机构如雨后春笋,发展日新月异,行业人才数量每年快速增长,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直接从业人数已经在450万左右。

      在这支庞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中,既有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也有系统发行人员、印刷技术人员和版权贸易人员;既有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数字出版人才,也有一线采编设计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生产复制人才;大部分从业人员学历达到本科以上,一些传统出版机构中,研究生学历已经超过半数,高素质的综合队伍正在形成。

      出版产业本质是内容产业和创意产业,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人才必将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资产,人才的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人才的招聘、培养、流动和使用都将是出版企业必须要做好的功课。企业人才需求建设应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以企业的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和市场定位为出发点,做好人才战略的统筹管理,才能确保企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欢迎全国出版机构和求职者登录书生问答小程序,发布职位,需求岗位,实现行业人才无缝对接,如有特殊要求,请与书生问答布告栏工作人员联系(书小助:ssxbs2)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