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智库丨木铎智库第2辑 国外大学出版发展资料汇编
发布时间:2021-04-19

主编丨赵玉山   杜永生

第一部分  国外大学出版发展综述

      欧美大学出版社历史悠久。英国大学出版的历史可以上溯到500 多年前,而美国大学出版也已经有100 多年的历史,正因为发展时间较长,它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出版经验,也在社会上产生了独特的影响,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英美的大学出版社可以分为两类,即牛津剑桥模式和哈佛模式。牛津剑桥模式主要指牛津大学出版社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它们是英美大学出版业的特例,而且都以大教育出版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从发展历程来看,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采取哈佛模式的大学出版社是除牛津和剑桥之外的其他英美大学社。与牛津和剑桥大学社比,采用哈佛模式的大学社有以下特点:成立时间晚、规模小、书刊并重。

      目前全日本约有四年制大学750余家,其中拥有大学出版社的为70余家,即只有不到10%的大学拥有自己的出版社。就规模而言,在日本大学出版部协会加盟社的全部32家出版社中,员工人数超过10人的仅10家。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东京大学出版社,拥有40余名员工,每年出版新书120余种,年销售额18亿日元。规模最小的要算武藏野大学出版社,仅有1名员工,从2005年成立至今,仅出版22种图书,每年出版新书不到3种。事实上,日本绝大多数的大学出版社,其员工人数也都只有34人。

第二部分  国外大学出版发展案例

      多年来,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创办了许多卓有影响的学术期刊。这些期刊与诸多高质量的图书共同传播了许多新的研究方法、开拓了许多新的研究领域,有力地推动了芝加哥大学的学术发展,为在诸多学科领域创立享誉世界的“芝加哥学派” 做出了卓越贡献。芝加哥大学出版社有150 名员工,每年出书250 多种,出版期刊50 种,销售收入约5000 万美元。

      牛津大学出版社从地理上开始扩张,以实现跨国出版战略。首先是在伦敦开办书库,此后于1896 年在纽约、1904 年在多伦多、1908 年在墨尔本、1912 年在孟买、1915 年在开普敦相继开办了分支机构。到目前为止,牛津大学出版社在世界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分社。这些分社都是独立的非盈利公司。其中纽约分社是牛津大学出版社在全球的第二大出版中心,年出新书500 余种。

      剑桥大学出版社总经理: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文化的变迁,一个是从传统出版到数字出版,一个是在国际市场领域不断提升和扩大的国际化运作。随着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我认为我们首先不应该过多地依赖历史,而应该敞开胸怀迎接变化。其次我们要明白在我们出版社的商业运作当中,国际化或者全球化是必须的,我们85% 的市场都在英国以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国际经验和国际化的知识,比如我们必须去了解中国、阿拉伯、巴西的市场。

第三部分  国外大学出版发展借鉴研究

      尽管中国大学出版社已能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社的规模,但众所周知,其在世界出版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很小。

      一个原因是,大学出版社的目标首先是对学术和教育的贡献和推动,而不是规模和销售额(若比规模和销售额,中国大学出版社亦无法与世界大型商业性出版社比)。这也是有些美国大学出版社尽管每年只出版200 种书,也可以在某些领域为世界所公认的原因。如麻省理工大学出版社的经济、知识科学、数字科学,哈佛大学出版社的社会科学、行为科学、自然科学和医学,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的生物、物理、数学、政治科学和社会科学,纽约大学出版社的政治、法律、历史、行为科学等均已形成国际品牌(这当然与大学本身的国际知名度和学术水准有关)。

      其次,除了牛津和剑桥大学出版社已是全球布局外,美国一流大学出版社也在海外组稿,而且拥有国际行销网络,如美国纽约大学出版社、加州大学出版社等,都通过在世界各地的销售代表将图书销往全世界,哥伦比亚和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分别在伦敦和罗马设立了办事机构。此外,一流的英美大学出版社都注重出版学术期刊以提高出版社在国际学术圈中的知名度,同时也注重建立与一流学术作者的联系。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