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政策丨坚定自信 主动求变 建设高质量出版强国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简介:柳斌杰,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过去的一年,对人类来说是痛苦和艰难的一年;对于中国来说,是克难攻坚和不平凡的一年;对我们各行各业及个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造成的这场大劫难还没有结束,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感染的病例还在连创新高,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

      2021年,是中华民族实现百年梦想和开启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一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出版行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开好局、起好步,为奋斗“十四五”和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新目标、新任务贡献力量,继续努力守住主阵地,当好排头兵,担当主力军。

一、坚定自信 服务大局有亮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2020年,中国出版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在传播抗疫科学知识和记录抗疫斗争,在服务脱贫攻坚和改革开放、恢复经济主战场等方面,出版业出版了大批精品力作,以阅读理性稳定社会、安抚心灵,以高扬英雄模范精神鼓舞斗志、激励全民奋斗。

      中国出版业在应对危机中开了新局,获得两个效益的双丰收,是文化各门类中唯一稳定增长的传统行业,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出版企业占了16席;数字出版、远程服务、在线阅读高速增长,整个出版业创新发展,在不利的环境中仍然有许多新亮点。

      1.唱响主旋律

      主题出版成果丰硕,精品力作比重增加。马克思主义文献、百年马克思主义传播考据、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文献以及研究人类命运的著作,大型工具书,研究和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要会议的文献,重点文学作品的出版,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良好效益。

      2.聚焦主战场

      紧紧围绕抗疫斗争、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生态建设、金融风险防范、社会治理、民生改善这样一些重点和整体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出了科学知识传播、政策宣传发动、纪实文学报告、历史场景记录等一大批优秀作品,体现了出版业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

      3.主攻高质量

      把高质量作为新时代出版业的鲜明特征,从作品质量、出版质量、出版服务质量到企业质量、产业质量,都有大幅提升。从上市公司到大型出版社,从专业出版社到多功能服务空间,从数字出版到线上服务,各个环节都重视贯彻新发展理念,都把高质量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目标。整个出版业以高质量出版和高质量的出版服务,带动高质量全民阅读的自觉性空前提高。学术出版、科学知识普及,少年儿童和老年健身强体读物逆势增长、市场进一步扩大,就是有力的证明。出版质量在提升,理性阅读在回归,中国书香的传统正在发扬光大。

      4.融合正深入

      以技术为支撑的出版融合带来了多业态、多形态、多样化的出版,疫情之下加快了由迭代并行向融合一体发展,多数主体出版机构由相加进入相融,传统出版的内容优势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向有声出版、数字出版、网络出版和智能出版转化,创造了出版新产品、新平台,丰富了新阅读,延伸了产业链,使出版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潜力更大。

      5.服务在创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居家读书抗疫、在线读书上课,以及在线服务、直播带货、名人读书会平台火爆等新的需求,催生了出版服务新业态。大多数出版、发行、阅读机构都扩展了出版服务领域,新平台、新方式彻底改造了出版供给侧和传统服务的等客上门旧有模式,出版与读者贴得更近了,市场更大了。

      这些亮点,体现了改革发展的新方向,标志着中国出版业正在转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的轨道上。应该说过去一年既坚定了自信,也经受了考验,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我国出版业始终能在应对挑战和风险中,坚守主阵地,发挥主力军作用,是改革开放打下的坚实基础,是全行业团结奋进的创造力使然。

      不可否认,目前出版业两极分化严重,大型集团、大型出版社、大型服务机构越来越好,充满活力。相对而言,改革尚不到位的出版机构生存比较困难。还有公共资源配置和政策调整不及时,传统业态管理不适应融合发展等。从长远看,办法总比困难多,出版业要充满自信,继续坚定改革开放方向不动摇,继续走融合发展的路不停步。

二、科学识变 在困局中主动求变

      出版业是培根铸魂、增慧启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知识生产和为民族复兴提供科学技术、智力支撑和精神力量的高智慧行业,聚集的是高素质人才。这群人应该是文明的火炬手,所以应当站在历史的巅峰上因时而兴、乘势而上,随着时代前进而前进,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个重要历史关头发时代之先声,启智慧之先河,成为引领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的先导。

      在当今复杂的局势下,出版业能不能起到先声、先导、先河的作用,关键在于出版业尤其是领军人物,能不能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科学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历史记录者的使命感。

      唯物辩证法常识告诉我们,任何时代、任何事物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今天我们处在大变局的挑战中,党中央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决策,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总要求,我们需要深入思考面临的变局和应变之策。

      1.全球百年不遇的大变局

      这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变化。这个大变局主要指的是二战所确定的世界政治格局和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发生的危机。全球正在经历着很多的挑战和诸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抗疫斗争不力,大选引发族群分裂,引起社会矛盾激化,在国际上推行霸权,破坏国际规则和秩序。这就使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在思考着在这样的大变局中如何应对。国际社会充满变数,这对人类来说关系着未来地球安全和全球治理的方式向哪个方向演变的问题,我们当然要密切关注。

      2.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劫难

      目前尚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世界。1918年发生的欧洲疫情改变了欧洲。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病毒全球传播广、危害时间长,给人类带来严重后果。一方面说明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在抗疫斗争中的表现不同。

      例如就社会层面来说,我们中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打胜了抗疫保卫战,很快地控制了疫情,并率先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承担了对国际抗疫斗争的义务,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些国家则因疫情处置不当,陷入全面危机。另一方面说明疫患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已经造成经济萎缩、社会混乱、政治对立、人民生活苦不堪言的后果,这种局面还在加重而不是减轻。什么时候结束,专家也不得而知。

      如果再从人和自然界的关系来说更加复杂,不要以为人就是地球的主宰,地球有它自求平衡的方式,小小病毒就是对人类的教训。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进一步思考、敬畏自然规律,重视生态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建立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至关重要。由此可见,我国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的战略意义,是在为我们子孙后代和人类生存创造美好的生态文明,这是正确的选择。

      3.科学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永不停止

      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生产、生存、生活方式的科学技术,永远是变化的,但近年来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对人类已经形成的生存秩序带来的冲击,造成很多人焦虑、不适,甚至不良反应。出版界如何适应科学技术带来的变化?怎样应变、求变?都是考验。此前,网络环境、快餐文化、数字传播曾经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但现在逐渐适应了,因为科学技术变化给出版业带来了新业态,从竹简到印刷出版,从光盘到网上读书,都是技术引起的变化,未来的数字出版到智能出版也要靠技术求变,必须热烈拥抱新技术。

     4.今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两个百年交汇点,新征程新目标既伟大又艰巨

      顺应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出版业发展的水平要跟上,必须在考验中华民族的能力和智慧的关键时刻有所作为。这一新起点的后面,十五年的新征程将会更加艰巨,我们出版业应该超前规划、做好准备。

      5.全面小康社会人们的需求在变化

      出版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这个主要矛盾如何解决?如何协调处理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阅读这个突出问题,尚需多年探索,供给侧要有革命性结构性改革。

      面对上述诸多变化,出版业有责任理性思考、从理想和现实中把握规律,为党和国家、为人民提供有思想有质量有品位有引导力的作品,大力提升中国原创作品的世界影响力。

      要坚持实事求是,底线思维,深度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文化发展规律,长远谋划,战略决策,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当好主力军。

      要科学识变,准确把握这些变化趋势和本质。要积极应变,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挑战,趋利避害,以变应变。要不怕挑战,主动求变,化危机为机遇,积极参与文化建设新实践,在双循环中开新局,变被动为主动,保持中国出版的永久魅力。

三、扎实起步 建设高质量出版强国

      2011年,党中央提出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建设出版强国的目标。经过10年的努力,中国正在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转变,我们的多业态出版已居世界前列,是一流的出版大国。但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影响世界的新书不多,全球竞争力不足,文化引领作用不强,建设高质量强国还需要努力奋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的部署,2021年是六稳为先,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落实中央的这个要求,做到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出版业的2021年将会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建设高质量出版强国,引领人类文明新超越,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危机点亮中国的明灯。

      为此,我提出出版行业今年值得关注并思考的四个热点问题,请大家研究:

      1.高质量的主题出版——围绕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人民应对百年大变局和抗疫斗争的新思考新技术新进展,策划一批能为人类贡献新思想新智慧新力量的好作品出版、传世。

      2.高质量的出版服务——疫情催生的出版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拓宽了在线读书、远程研学等,为出版服务带来新动能,能否抓住机遇,以此促进出版深度融合,形成出版业高质量服务产业链,这是出版业主动求变的主攻方向,也是未来出版强大之路。

      3.高质量的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决定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三大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水平,也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全民阅读的深入是出版业发展的持续动力。能否有效地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开展,对出版业至关重要。全行业都要高度自觉地做好全民阅读服务工作,在服务人民中凸显自身价值。

      4.高质量的国际出版合作交流——科学、理性、有效地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形象,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占据出版制高点。能不能实现这个转变,是能否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关键点。要吸引世界读者,中国图书只有特色还不够,必须要有全球眼光和人类情怀。

      2021年及今后几年,国际政治动荡、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经济萎缩、文明冲突加剧的局势不会有根本变化。国内改革开放攻坚、高质量发展突围、发展不平衡和收入差距、生态环境治理、社会矛盾转变、民生保障上的短板等方面都是艰巨任务,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都会对传统出版业造成不利影响。大家必须有攻坚克难、敢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在主动应变中求得新发展。

      党中央提出十四五文化建设主题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体有三项目标: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谋划十四五,这三大目标必须落实到出版业中去。从行业反映看,目前有五大问题需要解决:

      1.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继续推动体制改革、制版分离、民营文化企业参与改革,从体制上打通融合道路,让中央深化改革、融合发展要求落实到位。

      2.技术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出版业主动创新技术的并不多,搭便车的多,新业态多由技术公司主导。应该突破技术瓶颈,打造技术型出版主体企业,为出版业多业态、多形态、多样化的传播打造新平台、新渠道、新空间。

      3.人才培养要进一步提速。要通过教育和培训造就编辑、编码、编程、编导一体化的新型出版人才,适应多业态新型出版发展需求,必须把人才建设放在第一位。

      4.政策要素要进一步更新。以大力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加快现代出版产业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出版业基础建设,造就新的出版创造力,不要局限于个别作品、一种模式,这不利现代出版力的发展。

      5.出版管理要进一步创新。中央提出新闻出版业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三者缺一不可。要加强出版业管理创新,用新思路管理出版企业和市场。不应出现管得住的管死了,管不住的放活了的情况,更不能任由网络的、可视的泥沙俱下,造成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弱势,必须加快管理创新,调整出版业态,最大限度增加正能量。

      党中央提出的2035年远景蓝图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在建成文化强国的同时,提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目标,每一项目标都与出版业密切相关。我们应主动发挥出版业特殊优势,既要做好今年的出版工作,又要启动十四五,也要谋划未来十五年远景目标,为中国出版高质量发展、出版强国建设及今后十五年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中国版协是中国出版业对内对外的行业代表,是出版人之家,将积极履行职能,全面服务,团结全体会员,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支持在一线奋斗的几十万出版人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作贡献,为历史为人民留精品,书写当代中华出版文明的新篇章。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