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编委会名单排序,你还有困惑吗?
发布时间:2023-04-03


关于汉字排序,图书中主要是用在编委会名单排序等方面。这也是比较容易出错的问题,和大家分享相关内容,期待留言参与讨论。




汉字字符排序类型


根据《GB/T 13418—92 文字条目通用排序规则》,汉字字符排序有以下五种:


1. 汉语拼音排序

1.png


2. 偏旁部首排序

2.png


3. 笔画笔形排序

3.png


4. 笔形笔画排序

4.png


5. 四角号码排序

5.png

人名排序


汉字排序中,我们常用的是人名排序(如编委会名单等),人名排序一般用以下三种方法。


1. 姓名笔画排序

比较顺序:姓的第一个字→名的每个字逐字比对

要点:

① 按笔画排序法比较姓的第一个字,复姓、双姓以及少数民族中的长姓均以姓名的第一个字参与排序。字的画数少的在前,多的在后,依次排列。如:欧阳修与韩愈,笔画少的“欧”排在“韩”之前。

② 若姓相同,则比较名的第一个字,如:李白与李煜,“白”比“煜”笔画少,李白排在前。如果名的第一个字相同,则比较第二个字,如王世贞和王世懋,“贞”比“懋”笔画少,王世贞排在前。

③ 单名作为名的第一个字参与排序。如:李煜与李太白,“太”字比“煜”字笔画少,李太白要排在李煜前。

④ 比较两个字时,先看笔画数,笔画少的在前;笔画数相同,再看笔顺,逐笔比较笔形,按横竖撇点折的笔形排序;笔形相同,再逐笔看主附笔形;主附笔形相同,再看笔画组合关系;笔画组合关系相同,再看结构方式。


2. 姓氏笔画排序

与姓名笔画排序只有一点不同,就是单名视为“零画+名”。如:李煜与李太白,李煜是单名,它的名的第一个字视为零画,笔画数比“太”字少,所以李煜排在李太白前。


3. 姓名拼音排序

① 姓名每个字的读音,以汉语普通话读音为准。

② 按姓名的汉语拼音逐字比对,先比第一字,再比第二字、第三字,依次类推。如李煜和李太白,比完第一字“李”,再比“煜”和“白”。

③ 按字的汉语拼音字母先后顺序排列。字母先后顺序就是26个英文字母顺序: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提醒注意:在拼音排序中,ü 作为附加分音符号的字母,要排在无符号字母 u 后面,如下图,是《现代汉语词典》的排序:

6.png


小编认为,我们可以理解为二者共用一个排序位, ü 跟在 u 的后面。在Word排序中,“罗”会在“吕”前面,而实际上,应该是相反。


④ 两个字拼音字母相同,再按声调一二三四声的顺序排列。如:张(一声)排在仉(三声)前。 

⑤ 两字读音相同时,按字的笔画排列,要点同上面姓名笔画排序的第④点。

⑥ 要特别注意姓氏的读音,有一些字作为姓的读音,与常用读音不同,比如单(shàn)、仇(qiú)。(注:此处字母a请视为拼音)

⑦ 要注意只要是两个不同的字,一定要比较出顺序,读音相同,就比笔画。如张三和章二,不能因为“张”和“章”拼音相同,就直接比较“三”和“二”的读音,而把“章二”排在前面。应该再比较“张”和“章”两个字的笔画笔顺,“张”的笔画少,所以,张三排在前面。


汉字笔画排序规则


大家可以看到,人名排序的三种方法,最后都要用到汉字的笔画排序。汉字笔画排序的规则其实就是本文第一部分的“笔画笔形排序”,具体参照《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以下简称《(笔画序)规范》),如下:


7.jpg


《(笔画序)规范》也规定了主附笔形(撇没有附笔形):


8.png


折笔比较复杂,《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折笔规范》规定了折笔的25种笔形和顺序。大家可参看。


以下是小窍门


有的人(比如小编)从小写字笔顺、笔画不规范,写很多字的笔顺不对,甚至数出来的笔画数也是错的。此处推荐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的《GF0023—2020 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这一标准涵盖了通用规范汉字表中8105个汉字,按照《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排序。这个规范是严格按照汉字笔画顺序排列的,如果遇到笔画、笔顺相同的难以排序的汉字(如“八、人、入”“甲、申”等),可以直接查询。


不过,此标准没有按拼音检字,如果不知道笔画笔顺,有时很难查到某个字。此处推荐一个查询笔画的网站https://bihua.51240.com/,可以查到笔画数和笔顺、结构等。小编用自己一直写错笔顺的字亲测,还是很靠谱的。


如果你嫌这些太麻烦,还有办法。Word、Excel中就有姓名笔画、拼音排序可以用,具体方法可以网上搜索。还有贝特之姓氏笔画排序软件,也很好用。


最后友情提醒,只要是不同的两个汉字,一定要排出顺序。在《GF0023—2020 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8105个汉字以外的汉字,可以查询《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它给出了20000多字的笔画排序和编码。这个规范也就是本文第一部分每种排序最后都要说的“字符集编码”。所以,如果你不能确定两个汉字的笔画序前后,只要看它们在《(笔画序)规范》中的字符集编码顺序即可。


也许有人要说了,既然有这些工具,你啰啰唆唆写这么多干吗?工具还是会有缺陷的,比如:①关于多音字的排序,可能会有错。②上文提到的ü和u相关的音节,Word排序中可能有问题。我们只有自己掌握了规则,知其所以然,才能更好地处理。用这些工具排列之后,自己再认真调整,才可能万无一失。


图片


总结一下汉字排序可能涉及的国标规范,方便大家参考,部分如下:

《GB/T 13418—92 文字条目通用排序规则》

《GB/T 22466—2008 索引编制规则 总则》

《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字序(笔画序)规范》

《GF0023—2020 通用规范汉字笔顺规范》

《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折笔规范》

《GF 0011—2009 汉字部首表》

《GB 13000.1 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

《GF 0014—2009 现代常用字部件及部件名称规范》

《GF 0013—2009 现代常用独体字规范》


后面四个“汉字部首排序”可能会用到,编校小学语文教辅时可能也会用到,大家可根据需要学习。

来源丨 校阅小札 公众号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