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理工科稿件常见差错编辑加工技巧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为一名理工科图书的编辑,我接触的书稿基本上都是机械类、电气自动化类、建筑类、船舶工程类等教材和专著。所编辑的书稿中除了出现逻辑错误、语法错误外,常见错误还有以下几类:

1.变量的正斜体错误、上下标错误、黑白体错误、公式中字母与图表中不一致;

 

2.图中有指引线,但无解释;

 

3.表中单位表示方法错误;

 

4.物理量前后表述不一致;

 

5.使用废弃的量的名称。

 

针对以上稿件中易出现的错误,分享一下在编辑理工科稿件中的一些技巧。

 

善用工具

 

理工科书稿的一个特点是物理量多,名词术语多。因此理工科编辑工具除了常用的《现代汉语词典》《作者编辑常用标准及规范》外,还离不开的一个工具就是“术语在线”。

 

“术语在线”是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打造的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覆盖多个学科领域。当作者使用的物理量或者术语是废弃的或者是不标准的时候,可以通过“术语在线”查询到规范术语用以说服作者。

 

许多作者的书稿中存在物理量、单位使用不严谨问题,废弃的物理量、单位,同一个物理量用不同的表述方法等,经常需要编辑苦口婆心地跟作者解释为什么不能用自己常用的表述方法来编写。作者经常跟我们编辑说“这是我们行业里常用的,都是这么表述,你为什么要改?”

 

有时候我们发现很难与作者沟通,他们有他们的行业习惯,我们有我们的出版标准,其实我们编辑并不是非要争个谁对谁错,只是想让读者能明白书里所表达的内容,希望作者不要一个物理量出现好几个相似的名称。这时候就需要拿出权威的工具来查询资料,做到“改必有据”,并说服作者。

 

比如在船舶类书稿中有一个物理量,在书中一会儿写傅氏数,一会儿写弗氏数,一会儿写佛劳德数。这个物理量在“术语在线”中是称为“弗劳德数”,编辑在跟作者沟通的时候,以“这是经过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名称”为依据来说服作者修改。

 

理工科书稿的另一个特点是参考文献多,但很多作者提交的书稿中参考文献的格式大多不规范,很多缺漏项,让作者按照国标的格式修改参考文献格式是最好的一个办法,但是有部分作者不会配合编辑修改参考文献,只能编辑自己去查参考文献并修改格式。这时候就需要用读秀、百度学术、万方、知网等查询文献。

 

熟悉规范

 

理工科书稿中的参考文献多,通过读秀、知网等查询到文献后,整理文献的格式也是很费时的。除了必须熟悉GB/T 7714—2015《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外,还需要熟悉CY/T 121—2015《学术出版规范 注释》和了解GB 3792《文献著录》。

 

比如有的书查不到出版发行事项,是内部发行物,知道印制者是XX单位,按照GB 3792.1—2009《文献著录 第1部分:总则》8.4.4.7条:

“印制者一般不能作为出版者或发行者著录,但当出版者或者发行者不详,而印制者又兼有出版者或发行者职能时,则可作为出版者著录。”

 

现在许多出版社开始引进国外出版的学术专著,某些作者翻译的时候只注重学术内容,没有注意翻译的规范性,这就需要编辑来做一些规范工作,因此理工科编辑还需要熟悉CY/T《学术出版规范 中文译著》。在翻译的图书中经常遇到的问题除了翻译的句子太生硬以外,还经常会出现以下两个问题:

(1)量和单位使用的是非公制单位,我们需要给出这些单位与公制或国际单位制的换算关系;

(2)文中出现大量缩写词。

 

我们在编辑书稿的时候,原文缩写词第一次出现的时候,译文中应完整译出,并在译名后括注原文全称。原文再次出现缩写形式时,通用的可照原文词形(如世界贸易组织,再次出现时可以直接用WTO),非通行的应译出完整的中文译名或通用的中文缩略语。例如下图中“磅”和“英寸”,都需要给出“磅”与“千克”,“英寸”与“厘米”的换算关系。图中的SMR和HRSG需要注出英文全称。

 

 

 

 

另外,理工科教材中图、表较多,编辑一定要熟悉CY/T170—2019《学术出版规范 表格》,CY/T171—2019《学术出版规范 插图》这两个规范。我们的书稿中经常出现有些图中有指引线,但是却没有相应的图注,如下图所示,这个图中有3处指引线,但是并未解释1,2,3分别是什么,正文中也没有提到这三个序号,对于学习者来说,就看不懂要表示的是什么。编辑在看稿过程中发现了此类问题,需要与作者沟通,把图中序号表示的内容标注出来。比如这里需要把“1—泵体;2—从动齿轮;3—主动齿轮。”标注在图名上方。

 

 

 

 

文、图对应

 

理工科书稿编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文、图对应着一起看。在这里举几个例子来讲为什么需要注意文、图对应着看。

 

(1)在下面图中我们首先注意到,字母P、Q没有用斜体,这个错误很容易发现并改正。需要注意的是,正文中提到有箭头所示方向,但是图中并没有箭头,如果单独看文字,不结合图来看,是发现不了这个错误的。

本书是讲机械制图的知识,根据后面主视图的选择,可以发现箭头标注方向如下。如果编辑拿不准如何修改,可以与作者沟通确认箭头方向和所在位置。

 

(2)如下图所示,正文中提到φ25、27、R2、R3,但是在图中并未发现R2,经与作者核实,应该为R2.5。如果不去图中找数据,是发现不了这个错误的。(此处φ请视为大写)

 

(3)下图中,正文除了字母没有改成斜体以外,还有三处错误需要结合着图才能发现。首先,正文里写p1=r1=1,但是图里面的p和r没有下标1,与图不对应;第二,正文中提到图3-51a和3-51b,但是图中没有标注分图序号a和b;第三,正文中提到,但结合图来看,应该是这三处不结合图来看的话,单看文字发现不了错误,单看图也发现不了错误。

 

 

 

前后对照

 

理工科教材中的公式很多,编辑不一定都能看懂,但是有些公式可以前后对照着看,有时候就能发现一些隐藏的错误。比如下面这个图中,都是,上面的公式后面跟了个减号-,但是从下面公式可以看出来,应该是=8,因此减号应该改为等号。

 

 

 

 

再比如下面这个公式中,除了微分符号d写成斜体错误以外,对照着上面的公式,可以发现微分符号后的小写字母w应该是大写字母W

 

 

 

注意积累

 

上面我们提到要善用“术语在线”,使用正确的物理量。但是在实际编辑书稿过程中,有的编辑可能不太会注意到出现的几个名词是否表示的就是一个量,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废弃的量,所以新编辑在编校书稿的过程中,遇到不熟悉的名称时,在查询到正确的名称后,要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中记录下来,并在后面写上对应的易使用错的名称,可以按照拼音字母排序,方便平时查找、记忆。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就不用总去查找工具书,节约编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可见,虽然理工科书稿中的内容我们编辑不一定都能读明白,但是熟练使用一些工具、熟悉相关规范和掌握了一些技巧后,不仅能发现书稿中的错误,提高书稿的质量,还能节约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 | 雷霞  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