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案例】可能“卡住”编辑的常见问题16例
发布时间:2022-04-18

一个人所知道的知识是有限的,不知道的知识是无限的。一位老编辑告诉我:

“我的工作方法就是,我知道哪些我确定不知道,不知道的要知道通过哪些方法去查。”

 

“查”是编辑最重要的本领。“查”的过程可能会耗费很多时间,需要“查”的内容多半是“卡住”你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会反复出现,这次“卡住”你了,下次可能还会“卡住”。

 

简单整理,将最近改稿过程中“卡住”过我的案例和大家分享,供参考。

 

 

 

1. 重力加速度g用正体还是斜体?

斜体。参考GB/T 3102.1—1993《空间和时间的量和单位》,其中1.11.2中说明了这个问题。

 

2. “量身定做”的写法有问题吗?

没问题。参考《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只有词条【定做】专为某人或某事制作(物品)。没有“订做”的写法。

 

3. 减号与负号有区别吗?

没区别。减号和负号的长度一样(我曾经错误认为负号比减号短)。具体可参考GB/T 3102.111993《物理科学和技术中使用的数学符号》,其中11-5.4的例子可说明这个问题。

4. 几十KB写法规范吗?

有问题。应改为“几十千字节”(不是“几万字节”。千字节是计算机中用来表示存储空间大小的单位之一,没有“万字节”这个单位。)对于这个写法不规范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查到依据。

 

这个问题我在“木铎书声”的“书生问答”小程序中请教了同行。其中福建教育出版社的张惠芳老师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道理,和大家分享一下:这种用法确实不恰当。几十是中文约数,KB是单位符号,两者放在一起,是一种杂糅的用法。单位符号通常是跟具体的数字连在一起的,比如50 KB。如果是和中文数字在一起,就得改换成中文表达式,比如几十千字节……

 

5. “1980年代”的写法有问题吗?

没问题。参考《〈出版物上数字用法〉解读》(语文出版社)中的P24。为什么会提这个?就是我的稿子中出现了这个,被复审多次改为了“20世纪80年代”,这个改动没问题,但是不改也没问题,所以可以保留原文。最近看了编辑同行在“木铎书声”公众号发的文章,其中有句话对我很有启发:“‘正改正’的情况,虽然改后也是正确的,但未保留原书的措辞特点。”

 

6. “范德蒙行列式”的写法有问题吗?

有问题。应改为“范德蒙德行列式”。参考“术语在线”。

7. “克莱姆法则” 的写法有问题吗?

有问题。应改为“克拉默法则”。参考“术语在线”。

 

8. “奥[斯特]”的写法规范吗?

不规范。这个单位在讲述磁场强度的时候经常遇到。磁场强度的法定计量单位的单位名称是安[培]每米,单位符号是A/m。其对应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单位名称是奥斯特,单位符号是Oe,其换算关系是1 Oe=79.577 5 A/m。奥斯特作为单位没有简称,类似的还有:

麦克斯韦(磁通[量]的非法定计量单位,其法定计量单位是韦[伯]);

高斯(磁通[量]密度、磁感应强度的非法定计量单位,其法定计量单位是特[斯拉]);

毕奥(电流的非法定计量单位,其法定计量单位是安[培])等。

 

9. 集合符号Z+的写法规范吗?

不规范。整数集的规范表示应在Z上标星号或下标正号表示。参考GB/T《物理科学和技术中使用的数学符号》,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星号的样式,标准中的样式是(这个是在方正排版中自动显示的,在一般Word文档中打出来的星号是*,和标准中的不同,需要按照特殊字体库,调整字体为,才能显示和标准中一样的星号)。

10. 高等数学中“狄里克莱” 的写法有问题吗?

不规范。应改为“狄利克雷”。参考“术语在线”。

 

11. “图象”的写法规范吗?

不规范。应改为“图像”。参考《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图象”是非推荐词性。

 

12. “通讯录”的写法规范吗?

这个没有查到规范的说法。参考一些编校手册,“通讯录”与“通讯社”“通讯员”等一样,属于专用词,可在文中使用。

13. 书中只有一个附录,需要编号吗(即写为附录A)?

需要。参考CY/T 35—2001《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这个标准适用于科技文献、图书、连续出版物……其中第5.1条明确说明了“只有一个附录时也必须编号,为附录A。”

 

14. “登录网站”的写法有问题吗?

没问题。进入网站或网页宜用“登录””。参考“术语在线”。“登录”的含义是: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或身份凭证,由系统验证身份,以确定是否允许进入系统的过程。

 

15. 节点、结点怎么区分?

这个涉及面很广,很难一言以蔽之,不同专业的书稿用法不同。针对我主要加工书稿的类型说明一下这个问题。针对电工电子类书稿,多用“节点”,参考《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其中有一个词条【节点】,解释为“电路中连接三个或三个以上支路的点”。针对计算机类书稿,其中涉及数据结构的内容,多用“节点”,如叶节点、关节点。涉及网络方面的内容多用“结点”(参考术语在线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名词》)。针对通信类书稿,多用“节点”(参考术语在线中《通信科学技术名词》)。

16. 2′30″表示时间有问题吗?

有问题。′、″为平面角度单位,其单位名称分别为[角]分、[角]秒,不能作为时间符号使用。参考GB 3100—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中的表5。前两天在单位食堂吃饭,看电视上CCTV新闻频道个栏目叫《新闻30分》,后面跟了一个英文名,这里撇号的用法就是不符合规范的。

 

作者 | 绳超  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

编辑 | 夏国强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