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严把审稿、科学改稿:切实提升英语教辅图书质量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单位丨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  张艳

       近年来,内容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剧烈,新选题层出不穷,形式多种多样,对图书冲击最大的要数网络自媒体,推陈出新的速度非常快,内容更新的速度也非常快,以至于为了标新立异、为更新而更新,全然不顾及内容质量。

       图书出版方面虽没有网络更新的快,但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面对这样激烈的竞争,有些出版单位难免定力不足,生产的内容质急剧下滑,图书内容质量问题备受广大读者、各级出版管理部门的关注。

       图书内容质量是出版单位的生命线,是出版社的立社之本,因此,切实提升稿件内容质量是出版日常工作中的重点。

       作为一名英语学科编辑,笔者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有体验,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谈谈如何提升稿件的内容质量。 

 

一、编辑提前介入,严把审稿关

 

       审稿是把关稿件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般情况下,审稿工作往往是由策划编辑执行,但编辑也可以辅助策划做一部分审稿工作。

       于编辑而言,介入审稿工作可以提高自己的审稿能力, 能让自己站在策划的角度去思考、分析、评估和判断稿件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于图书而言,编辑提前审稿有助于切实提高稿件质量,一方面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尽早处理,另一方面可以推进稿件进度,有助于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编辑审稿除了需审核选题、栏目划分的一致性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 排查时效性、导向性问题,严把政治导向关

       编辑人员在审稿时应严密排查全稿是否存在过时题目和导向性不好的题目,且一经发现就及时提出质疑返作者修改或更换。

       英语教辅书中所隐含的时效性问题主要体现在综合题型中,如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任务型阅读等材料的过时,尤其是新闻材料的过时。

       比如我之前看的一篇文章中讲述的是某国现任总统的家庭背景以及他的一些个人事迹,文中运用时态均为一般现在时和一般将来时。可实际上材料中所述的(该总统)已不是该国现任总统,故这篇材料所述内容属于过时范畴,需要及时返作者处理。

       另一类是导向性问题,这类问题一般存在于阅读文章中,且带有一定的幽默意味,但里面内容有涉及到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

       比如之前我在编校一本稿件时发现这样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到好多学生不认真听老师讲课,有的在睡觉,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在聊天,无视老师的存在,一个学生被老师罚站,结果被罚站的学生还得意洋洋地当着老师的面用手机打电话。

       就类似的文章虽然里面没有什么知识性错误,但是导向性不好,容易误导学生,使其形成不良习惯,不利于其健康成长。作为教辅编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正确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提供积极向上、实用的教辅用书。

       小结:作为编辑人员,无论是面对新稿还是修订稿,都要对时效性、政治导向性问题保持高度的敏感度。

       2.消灭超纲内容,体现稿件实用性

       除排查时效性和导向性问题外,编辑人员在审稿时还需要特别注意题目考查点超纲的问题。

       因英语学科涉及词形、词性、语法和时态较多,故难免会有个别填空题或选择题的知识点考查超纲,比如词性考查超纲:课时中所学为动词suggest,但在小题中出现了考查词形变化的题,从而考查了suggestion,虽然suggestionsuggest的名词形式,符合词性的变形要求,但是suggestion这个单词学生还未学,这就涉及了个别词汇超纲考查的现象。

       再比如,低年级还未学被动语态以及现在完成时,因此编辑在审读题目设题的时候,不光要看题目所考查的单词是否为本单元或本课时所学重点词汇,更要关注该单词在题目中的考查点是否超纲,不能纯粹为了考查某个单词而导致超纲的问题出现。

 

二、科学修改细节,整体提高质量

 

       责编对编辑稿件的加工方式,直接影响稿件的内容质量。有以下三点需要注意:

       1. 更换考查方式,提高合理性

       英语考查点繁多,同一个知识点的考查也不局限一种形式。然而,作者往往会按自己的习惯或者参考手头资料来设置题目,从而忽视了设题的合理性。

       比如,有些单词适合放在填空题中设题,有些短语最好拿来完成句子,有些句型应该出现在翻译题中,有些语法更适合相互对比设题。根据不同的考查内容设置最合理的题型及题目,是提高稿件内容质量的一个方面。

        一锅烩”“一刀切的出题方式不可取,编辑应该积极配合作者、协助作者在设题的合理性方面下功夫。

       2. 完善题目语境,增强可读性

       在英语稿件中,语境不充分现象易出现于各类填空题与补全对话题型中。

       在填空题中,有时会有个别句子显得生硬、粗糙,读起来毫无美感,长久遇到,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阅读兴趣下降,产品的认知度下降,对产品质量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再如补全对话题,此题型中有时会存在上下句联系不紧密或语境不充分的现象,尤其是出现在没有给出选项的补全句子对话中,如果语境不充分就会导致学生无法填出答案,与此同时也达不到考查情景交际的目的。

       针对此种情况,编辑应及时向作者反馈质疑,正确引导作者完善题目语境,增强可读性。

       3. 增加题目含金量,增强实用性

       在英语学科教辅图书的综合题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题目答案都正确,上下文也联系紧密,但题设不严密的现象。此种现象主要体现在阅读理解题、短文填空等题型中。

       1)在阅读理解题中,不论是判断型阅读还是选择型阅读,我们在编辑稿件时时常会遇到不用读文章就能得出答案的常识性题目。虽然此类题目没有什么差错,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题目的含金量和实用性,达不到让学生通过阅读去思考、分析从而得出答案的初衷。

       针对这类情况,编辑可将具体问题反馈给作者,并为作者提供可行的修改建议,使得修改或重新设置后的题目更加严谨、实用。

       2)在短文填空的设题中,我们不乏遇见多次考查同一种词性或时态的知识点,有的甚至考查了三个动词原形变过去式,或者名词单数变复数的形式。这样频繁考查同一种词性或时态会显得考查面太过单一,起不到综合考查知识面的作用,同时也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易使其产生厌倦心理。短文填空题作为一道综合性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应较为全面,可包含名词单复数的转换,基数词变序数词,形容词变副词以及动词的不同时态、语态的变化等多种形式的考查。

       在遇到此类问题时,编辑人员可根据具体情况为作者提供合理的指导建议,或与作者共同协商解决,合理设空,让学生在阅读中熟悉和掌握各种词形、词性以及时态、语态的变化,从细节入手增加题目的含金量,突出其实用性。

       以上两方面是笔者对提升英语教辅书内容质量的几点粗浅的看法,也是笔者在实际工作中的体会,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炼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相信做到严把审稿关,科学修改细节,会对提高稿件内容质量起到一定的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