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通知
关于征集《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推荐书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1

2023年2月24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联合制定的《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团体标准)及第一批推荐书目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按照图画、文字、主题、角色、故事5个要素,对3—4岁、4—5岁、5—6岁、6—7岁、7—8岁5个年龄段的读物特征进行了分级。依照这些分级特征,标准研制组联合国内知名的阅读、教育、儿童文学、出版等领域的专家,按照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艺术4个类别共同遴选出了100种图画书和6种分级阅读课程,形成了第一批推荐书目。

结合团体标准和推荐书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于4月24日在杭州市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建成了全国首家中文少年儿童分级阅读体验馆,未来在全国各地会陆续建设少年儿童分级阅读体验馆。为满足社会各界日益高涨的3—8岁儿童分级阅读的需求,特组织开展第二批团体标准推荐书目的征集工作,入选书目的图画书可在分级阅读体验馆推广、销售,并配套专业的分级阅读指导课程。现将征集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选作品要求

1.参选作品优先选择国内原创的图画书作品,要求版权关系清晰,符合中国有关著作权方面的规定,已经出版并且市场反馈良好,质量精良

2.适宜3—8岁儿童阅读,内容健康,具有明确的主题价值和教育价值,能够按照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艺术进行归类。

3.参选作品应为2020年1月1日之后公开出版的图画书作品。曾获国内、国际相关业内重要奖项的作品,年销量10万册以上的作品时间可放宽至2018年1月1日之后。

二、参选单位要求

1.参选单位主体为全国范围内的出版社及图书策划机构。

2.为支持中国原创图画书,要求各参选单位主要推荐国内图画书作品,国外引进的图画书作品原则上不超过报送总品种的50%。

3.每个参选单位推荐的图画书品种不超过10种,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艺术4种类别原则上均衡报送,为响应国家加强科普工作的号召,自然科学类图画书可适当增加报送品种。每种图画书需寄送样书2册,并提交非印刷PDF文件一份(不低于120ppi,可加水印)。

4.各参选单位推荐入选团体标准推荐书目的作品,实验室可研发与团体标准配套的阅读指导课程资源(包括但不限于纸质、数字等形式),参选单位需协助实验室获得相关著作权人的许可。

三、征集办法及时间

团体标准推荐书目的征集工作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研制与应用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承办。

各参选单位须填写《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推荐书目参评作品推荐表(见附件),加盖公章。纸质推荐作品和参评作品推荐表寄送实验室办公室,同时报送推荐表及参评作品电子文本至指定邮箱(邮寄地址及邮箱附后)。

参评作品推荐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25日,以邮件寄出地邮戳为准。有关材料和样书请快递寄至实验室办公室,勿用平邮包裹。参选单位寄送的样书恕不退回。

实验室组建书目评审专家组,严格按照《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经初评、复评、终评三次评审后遴选出最终书目。《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团体标准可登录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查看,网址http://www.ttbz.org.cn/StandardManage/Detail/78051/

       为配合推荐书目的推广应用,实验室可引用参选作品内容(封面、不超过全文20%的文字及插图)制作宣传推广资料。

四、实验室办公室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外大街12-3号富中通和大厦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实验室办公室

邮 编:100088

收件人:亢老师 电话:18810450570

张老师 电话:18501253110

邮 箱:fenjishumu@163.com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联系人:

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宁毅

电 话:17301023479

对各推荐单位和作者的协作支持,谨致衷心感谢!




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研制与应用实验室

                                                                                                                                2023年5月9日



        附件:参评作品推荐表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