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39.8万条数据,解读大学出版的选题之道,敬请关注!
发布时间:2018-11-07

 

1.“大学出版”已经是中国出版的主要生力军!

       我国大学出版社主要指的是由大学主办、由教育部或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图书出版机构。大学出版社拥有自己完整的行业组织——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该协会成立30年来,开展了大量细致工作,形成了完整的行业组织,目前共有会员单位114家,“大学出版”在出版界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概念认知。

2.发展数据告诉你,“大学出版”了不得!

       全国大学出版社坚持依托高校、面向社会,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持突出主业、科学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大学出版社始终坚持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促进学术繁荣,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办社宗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原则,积极参与大学学科建设、教材出版,积极推动学术研究发展,面向社会大众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根据中国版本图书馆信息采集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出版社594家(含副牌社),其中大学出版社占比将近20%。大学出版社从业人员1.5万人左右,占全国图书出版从业人员将近25%。年度出版品种约占全国出版总品种的30%以上,其中新书占比23%左右,重印和重版占比超过40%。大学出版年度图书销售码洋400亿元左右,占全国图书出版社销售码洋将近45%,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大学出版社有将近30余家。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位居前五位。同时,一大批大学出版机构在国家各级各类出版奖项中,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全球文化传播中,形成了品牌效应,得到广大读者的认可和赞誉。

       整体而言,无论从出版品种、人员规模、图书结构,还是重印和重版图书品种以及社会综合效益,大学出版已经成为我国图书出版业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3.39.8万条数据,描绘大学出版的发展画像!

       中国版本图书馆(中央宣传部出版物数据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根据中国版本图书馆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库和中国版本图书馆馆藏出版物样本数据库共计39.8万条信息数据,形成了《大学出版图书选题结构分析报告(2015—2017)》,报告全文2万余字,从数量、地域、机构、学科、内容、作者、定价等角度全方位分析了大学出版图书的选题结构与分布特点,用数据呈现大学出版社的选题特点和变化情况。

       报告还结合全国出版环境、出版政策,为大学出版社提出合理的选题优化建议和发展建议,为大学出版未来选题创新、健康、持续发展提出科学的分析参考。使业界更系统和全面地了解全国大学出版社的发展状况,有效促进各高校出版社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情况沟通,为全国大学出版社的发展提供学术研究支持。

4.2018大学出版年会编辑论坛,让我们来一场高价值的相约!

       本次报告将在2018年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年会上由中国版本图书馆副馆长杜大力先生隆重发布,不能到现场的小伙伴们,继续关注木铎书声,精彩干货将陆续推送!

在现场的小伙伴们,来吧,大学出版社协会年会,2018年11月9日下午学术报告厅编辑论坛,让我们来一次价值的相约!

木铎说 / 

       参加论坛可免费现场领取精美书签一套5枚,参与沙龙互动提问听众有机会获取《新时代编辑的文化担当》专业图书1册。

       预告没看够?完整版分析报告、沙龙嘉宾观点将在【木铎书声】发布,敬请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