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甲骨文”系列丛书选题招募公告
发布时间:2020-09-23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受中国教育出版集团语文出版社委托,开展“甲骨文系列丛书调研咨询横向课题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编号SKHX2020083 )研究,根据课题进展与项目需要,现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甲骨文”系列丛书选题书稿及作者团队,具体公告信息如下:

一、项目价值

      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基石,跨朝越代,超越疆域,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载负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汉字与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一样,是人类文明史中不同寻常而又光彩夺目的奇葩。

      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地传承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甲骨文的意义。20145月,指出: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 2016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

      在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致贺信:希望广大研究人员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贺信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甲骨学人带来最温暖的激励,在社会上掀起甲骨文热。冷门不冷、绝学不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迎来春天。

      珍惜汉字、热爱汉字、敬畏汉字,让古老汉字焕发出时代风采,让中华文明和汉字文化永续发展,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中华民族智慧。甲骨文文化价值独特、学术门槛高、研究难度大,不仅需要学术传承,也需要文化普及。在科学研究和大众出版的共同努力下,让甲骨文获得更为悠远广阔的生命力,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追求一流品质,面向不同年龄段,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编纂出版甲骨文文化普及丛书,推进甲骨文文化普及,唤起对汉字文化的自豪感,培养对汉字的敬畏之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丛书旨在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甲骨文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刻论述,挖掘甲骨文文化中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沉的思想渊薮,讲好甲骨文和甲骨文研究者的故事,让甲骨文从清冷的库房和学术殿堂中走出来,走进寻常百姓家,激发全社会对以甲骨文为代表的绝学、冷门的兴趣,共同守护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坚实的文化认同。

二、目标要求

      丛书以权威性、知识性、时代性、趣味性为原则,面向不同年龄段,尤其是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坚持思想精深,内容可靠,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标准。

      在内容呈现上,坚持知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导向正确,专业严谨,积极向上;在表达方式上,图文并茂,力求通俗易懂,平易通畅,简洁明了,避免枯燥无味机械式说教;在载体方式上,契合读图时代的阅读习惯和审美需求,不拘一格,绘本、图画书、故事书、融媒体选题均可,以浅显易懂,但不乏专业性为目标,让读者看得懂、感兴趣,在妙趣横生中长见识、学知识。

三、规模范围

      01招募规模

      丛书首批暂定20种,后续将根据具体招募征稿情况作适当调整,整体上将以纸质图书为主,兼顾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等不同形式同步出版。

     02征稿范围

      丛书以甲骨文为切入点,在学术的准确性的前提下,立足于普及的适配性,彰显甲骨文的价值,在全书框架、知识内容和文字风格上体现普及读物的特点, 招募围绕甲骨学人的故事、甲骨文挖掘的故事、甲骨文自身的故事、甲骨文记载的故事、甲骨文蕴含的文化、甲骨文的价值、甲骨文助推语文学习、甲骨文通识等板块的图书等。

      甲骨文系列丛书是一个具有很大延展性的项目,后期将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细化,也欢迎各应征机构和作者提出更好的方案。

      03招募对象

      1.甲骨文研究领域的权威研究专家、名家或研究机构;

      2.对青少年读物创作较为熟悉的作者;

      3.自带流量的大众文化名人或畅销书头部作家与网络知名写手;

      4.大众读物作家和青年作者;

      5.擅长于绘本绘画、漫画或插图的作者;

      6.专注于普及读物领域的策划人员或公司。

      04其他说明

      凡对以下方面提出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与细化建议的,一经采用,可给予一定报酬与奖励:

      1.丛书编纂出版具体实施方案;

      2.丛书分类及其相关专题方向和图书选题;

      3.推荐合适的作者或机构。

四、稿酬标准

      计划以两年时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将丛书打造为精品书、畅销书、大众书和双效书,为此遴选有价值、有高度的一流作者与文稿,提供与其相匹配的稿酬报酬。

      本丛书每种图书拟在10万字左右,以每种3-20万元稿酬标准(特别优秀的文稿,可突破标准上限)进行招募。

五、实施流程

      邀请相关专业人士组成丛书项目专家组。对招募的合作机构、作者、书稿等情况,秉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予以研判、确定及公示。

六、具体要求

      1.图书以甲骨文为核心,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意高远,纵横系联,赋予甲骨文新鲜面貌,富有新意,充满内涵。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同时,证据充分,准确无误。读者定位准确。知识点的设置深浅得当,为不同层次的读者量身打造,让甲骨文的普及真正接地气。

      2.图书选题及名称。书名应生动活泼,要贴切百姓、走近大众、打动读者,具有亲和力、传播力。内容通过多元丰富的方式呈现。可在上多下功夫,文字上浅显易懂,化难为易。

      3.优质的内容和精准定位相结合,材料出处有依据,具有历史高度和学术价值,满足不同读者日新月异的文化需求。

      4.应募选题书稿,需提交书稿选题报告。内容可包括书稿名字、作者简介、整体框架、主要章节、写作进度、选题特点等。同时可附加提供样章或样节。

      5.作者应聘可以提交作者或个人基本信息、出版成果、研究特长、对选题的认识和判断,创作的基本思路、创作周期等信息。

      6.活动相关机构组织专家对应募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后,由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小组联合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将在相关媒体和有关网站上予以公示。最终入选者,与委托出版机构签订正式出版合同和合作协议。

      7.所有材料截止日期为20201130日。所有材料请发电子稿,邮箱:3234375228@qq.com

      如需提供纸质材料请寄送: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602 课题组 刘老师 收。纸质材料请自留底稿,不再退还。

      如需咨询请加QQ号:3234375228联系。

中国教育出版集团语文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