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职业人才
“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成立并高效运转
发布时间:2013-08-12

201389,“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旨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需要,为推动北京出版集团事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探索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走出校园培养人才、注重实践服务社会”的新型办学模式。该基地既是北京出版集团人才培训、培养等继续教育和学历教育的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师生教学、科研的实践基地和实习园地。

2013年,正值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所)成立20周年。20年来,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已培养编辑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0多名,先后实施了包括“台湾出版人高级研修班”、“全国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高级研修班”、“编辑专业技术培训班”等的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承担“大学出版社转企改制后的发展研究”“北京新兴媒体文化发展态势研究”等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被原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为出版人才培训基地之一,承担出版人才的培养工作。目前,正致力于建设成为新闻出版领域决策咨询的高级智库、编辑出版科学理论的研究重镇、高层次编辑出版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实践阵地,并将着力拓展对国际新闻传媒集团的专业培训业务,进一步发挥新闻出版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人类文明的责任和使命,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及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北京出版集团是北京市最大的出版机构,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拥有8家出版社、5家杂志社和12家子公司的综合性出版集团。一直以来,北京出版集团秉持“崇尚价值、以文化人”的出版理念,坚守主业,专注前行,出版了一大批广受好评的图书,锻造了“书山有路,步步巅峰”的企业精神,被有关领导同志誉为“影响大、获奖多、品牌响、机制活、内涵厚”的现代文化出版企业。目前年生产各类出版物7000余种,出版物社会获奖率达25%

 在“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院长柳斌杰,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等领导嘉宾出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耕主持仪式。北京出版集团、北师大出版集团、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等单位300多人出席。揭牌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兼斌教授为北京出版集团员工、北师大出版集团员工及北师大出版科学研究院师生等作了题为《新媒体发展与编辑出版的演变》的培训讲座。

        201391618日, “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在北京出版集团12层多功能厅举行了为期三天的“2013年编辑业务培训系列讲座”。按照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出版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应当接受继续教育不得少于72学时。此次编辑业务培训是“京版集团人才培养基地”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和北京出版集团的编辑人员搭建的一个接受继续教育的平台,遵循“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突出重点,提高能力,加强指导,创新机制”的原则,加强高层次出版人才的培养。培训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学员们普遍感到,这次培训的题目都是当前出版界的热点问题,讲座抓住了关键,回答了疑问,开阔了视野,对出版业的发展趋势和路径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