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2017大学版协编辑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1-10

       昨天下午2:00-4:00(和主论坛时间调换),2017大学版协年会·编辑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精彩内容。

从左到右:吕建生、宗俊峰、汪春林、刘东风

一.领导致辞

宗俊峰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

       时光荏苒,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30年来,大学版协肩负团结全国大学出版社携手共进的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前行,留下了坚实的成长足迹。

       大学版协很早就建立起了编辑工作委员会,通过培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大学出版社编辑队伍的的思想水平、业务素养。早在19947月、20029月就与教育部主管部门一起组织召开高校出版社总编辑工作研讨会,研讨加强编辑工作;从1995年起,数次组织召开选题策划研讨会,促进了策划编辑制度的建立;20006月,组织召开了全国大学出版社选题研讨会,探讨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的新观念、抓好品牌图书的开发与策划问题。2014年起,协会又推出全国大学出版社编辑论文大赛,并在每年年会上举办大学出版编辑论坛,给优秀论文的获奖者颁奖,进行优秀论文演讲交流及编辑业务主题交流,请资深编辑、专家讲座,评奖活动和论坛得到了各大学出版社编辑人员的热烈欢迎、踊跃参与,激发了编辑参与出版研究、创新开发优秀选题的积极性,明显地促进了编辑业务素质的提高。大学出版编辑论坛已办出名气,形成品牌。

       今天,党的十九大又给我们提出了新的宏伟目标和更高挑战,大学出版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开启大学出版发展崭新阶段。让我们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团结携手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大学出版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书发布 

1.《新时代编辑的文化担当》编辑委员会就论文活动做介绍和说明


汪春林    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秘书长

       2014年以来,大学版协已经连续举办3届大学出版编辑论文遴选活动。《新时代编辑的文化担当》论文征集活动始于20173月,截止于201711月,论文征集历时8个月。活动由大学版协编辑工作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协办,得到了广大大学出版社和出版同仁的积极支持,共收到53家会员单位的215篇论文。经过出版业界专家的初审、复审、终审三级评审程序,最终有来自32家出版单位的55篇论文入选。

       2.优秀组织单位经验介绍


刘东风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兼社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能够参加本次大学版协年会及编辑论坛,能有机会向各位专家请教,与同行交流学习,倍感荣幸。时间关系,我就说三个感谢。

       第一,感谢组委会的肯定和鼓励。组委会授予陕西师大出版总社优秀组织单位奖,真的非常感谢。我们很看重这份荣誉,这是陕师大社2018年新年伊始获得的第一个奖项,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也是一次隆重的出发,特别是这个奖项事关出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编辑成长,它既有不一般的含金量,也饱含沉甸甸的期望。

       第二,感谢大学版协的指导、兄弟出版社的指教。人才队伍建设是出版面临的大课题、大挑战,也是大工程,行业及各社都非常重视,也有独特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在大学版协及各位领导的指导下,陕师大社一直以兄弟社为榜样,对标先进,主动学习,努力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大家的关照和关心,受益多多,收益满满。

       通过学习借鉴,总社重视学习型组织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编辑职业成长与发展,包括:学中练,常规培训打基础;干中练,业务实践促提升;带中练,政策制度做推手;考中练,以赛促学验成效等,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编辑成长成才。通过持续的努力,编辑们在选题策划、项目申报、精品出版、质量评比、奖项获得等方面都有较好表现。特别是在第三、四、五、六届韬奋杯全国出版社青年编校大赛中,总社编辑连续获奖,包括个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团体一、二、三等奖;在2017年总局举办的首届全国报刊编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在我省举办的图书、期刊编校大赛中,多次争得各类奖项,名列前茅;在韬奋出版论坛、大学编辑论坛等征文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第三,感谢大学版协编辑论坛。在这个论坛上,陕师大社已连续三届获得优秀组织奖。几年中,社里已有近百位编辑提交了一百余篇论文,其中有十多位编辑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下面,请允许我把社里编辑们的心里话,带给这个心里有编辑、编辑心里有的论坛:

       基教出版中心编辑代妙: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辅编辑,年复一年做着朴素的编辑事儿,这次写文,与其说是想要参赛,不如说想要表达。想了,写了,参与了,感受一份对实际工作总结提炼的淋漓,感受一种说句心里话的酣畅。大学版协编辑征文就是这样一种平台,能够激励我们进一步开拓进取的欲望。

       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编辑部编辑潘红玉:参加大学版协编辑征文,一是想克服自己在专业发展上的惰性,二是想把工作中的积累做一个价值性总结,三是借参赛发现自己的不足,以明晰今后努力方向。

       人文出版中心编辑邓微:最开始参加大学版协编辑征文的初衷只是想逼迫自己写出来一篇像样的论文,没想到我获得了很多乐趣:结合实际工作,我查了相当多的资料,了解了出版业发展最新资讯……我的双休日变得非常充实。这些收获,绝不是一篇论文所能概括的。

       大众出版中心编辑宋媛媛:编辑出版是一项边走边学的工作,参加编辑征文,不但可以把平时遇到的小问题进行系统的汇总,还可以集中而有所侧重地解决疑点难点。另外,参加大赛,也是向全能型、学者型编辑而踏出的坚实一步。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编辑部编辑高传轩:参加大学版协编辑征文,既是一次督促我认真思考、研究行业规律的契机,同时,研究、写作的过程也让我从更高的理论层面来审视自己的日常工作,这对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文史出版中心编辑胡杨:大学版协编辑征文是很好的机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我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编辑同仁,更愿意学习其他人好的想法和做法。编辑征文是督促自己对编辑行业知识和动态学习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名老编辑,我也想对论坛表达心意:编辑论坛是大学社编辑学习平台、交流高地。编辑论坛,谈的是编辑,论的是成长;谈的是出版,论的是情怀;谈的是事业,论的是担当;谈的是新融合,论的是新时代。编辑论坛,能让编辑们学得更多,看得更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致敬论坛,支持论坛,也一定会服务论坛。

       新年过后是新春,借此机会,除了感谢,也把最美好的新春祝愿送给大家。谢谢!

       3.论文入选单位代表领取证书

       八家获奖单位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清华大学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二.问卷发布

       201711-12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面向全国出版机构编辑发起了出版人职业现状调查

       论坛现场发布了《出版人职业现状调查样本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玉山介绍了报告内容。

赵玉山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报告结论

       出版人对自身职业勉强满意,其中对薪资福利和未来晋升最不满意。工作量不大,但工作难度大,工作压力较大。仍然喜欢出版工作,工作积极性比较高,对出版行业未来有一定的信心。这也应证了编辑们最想对出版行业说的那句话:痛并快乐着。

三.沙龙对话

       论坛邀请了来自出版一线的管理者和实践者,分享他们的经验、讲述他们的故事,倾听他们的思考和探索。主题为新时代出版与编辑职业发展


四.出版职业成长科研联盟倡议

       借助本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木铎书声』公众号联合业界数家有影响的专业刊物共同发起成立出版职业成长科研联盟倡议,将为编辑出版人提供学习研究、课题论文、培训交流的更多机会。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机构及媒体参与,共同为我国新时代文化强国的伟大战略目标而贡献出版人的力量。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总编助理孟叶宣读联盟发起倡议并介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刊物服务内容。《现代出版》主任唐颖、《科技与出版》编辑韩婧、木铎书声内容主管程晶晶分别为大家介绍各自平台的服务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