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报告丨2016国民图书阅读消费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当当网|2017417

       当当网发布“2016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利用自身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全面整合纸质书与电子书阅读数据,从地域篇、性别篇、代际篇、数字阅读篇、童书篇等不同维度丈量2016年度国人阅读与消费实景。当当网希望通过报告的形式,给读者带来更多丈量世界的维度和启发。

一、 最爱

       2016年国民最爱哪10本书?答案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岛上书店》、《我们仨》、《白夜行》、《活着》、《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相比2015年,刷爆朋友圈的涂色书《秘密花园》不见踪影,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上升两位,同样是悬疑推理的《白夜行》以及《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冲近了前10

二、地域

       国民阅读鸿沟持续收窄,西藏县城书香弥漫全国领先。

       从地域来分析,2016年全民阅读及消费鸿沟持续收窄,图书消费相对均衡。2016年,广东、北京、江苏依然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直辖市)TOP3,但图书消费占比从42%下降至34%

       新疆、西藏、内蒙古是过去一年图书消费量提升最快的三个省份。

三、性别

       两性图书消费再拉距离 男性偏爱功用系。

       相比2015年,2016两性图书消费差距小幅度提升,男女图书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1:1.4降为2016年的1:1.42,女性持续占领阅读高地。

       在阅读的选择上,女性对新趋势较为敏感,或某种程度上女性引导着阅读趋势。2016女性最爱TOP10为《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我们仨》《摆渡人》《活着》《白夜行》《岛上书店》。从《秘密花园》到《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女性引流阅读风潮,国民图书消费从分享派文艺风转向内在探索的心理系。

       2016男性最爱TOP10为《追风筝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解忧杂货店》《好吗好的》《活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摆渡人》《白夜行》《肖秀荣强化三件套之3:肖秀荣2017考研政治命题人1000题》《我们仨》,考研教辅书连续两年入榜。男性对阅读潮流较顿感,更加偏爱功用系。

四、代际

       90后涨幅最快 70后紧随其后,80后主力平稳增长 60后呈退步趋势。

       90后增速担当 90后全线步入高等教育年龄段,图书消费增速领衔,是教辅消费主力军。

       80后消费担当 80后组建家庭,身兼自身和孩子阅读提升重任,是图书,尤其童书消费的主力军。

       70后管理担当 70后走上管理层,奋斗成为达康书记的左膀右臂。作为政治的中坚力量,牢记《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60后养身担当 60后进入天命之年,关注养生,最爱娘娘养生秘笈。关注瘦孕,为子女操心。似乎国民养生精华是要想寿,吃到瘦。

五、生活

       从图书消费侧写2016国民生活原景观

       最强大脑稀饭:《数独游戏技巧——从入门到精通》《500个侦探推理游戏》《哈佛给学生做的1500个思维游戏》《玩转魔方!每个人都能学会的魔方玩法与技巧》《一学就会的100个小魔术》

       狗奴最爱:《狗狗心事:它和你想的大不一样》《1周速成驯狗手册周末驯狗计划》《邓巴博士养狗圣经》

       猫奴喜欢:《猫咪家庭医学大百科》《猫山狗海,穿越人间》《猫语教科书》 

国民最爱竞技体育项目:围棋、跑步和太极。围棋圣经,不知这些书AlpfaGo看了吗?《速成围棋》《阶梯围棋基础训练》《围棋入门一本就够》

       RUNNER必备:《跑步,该怎么跑》《跑步革命:跑得更快,更有效率,不受伤的姿势跑法》

“极”客爱看:《零基础学正宗陈氏太极拳》。

六、数字阅读

       年轻又“双高”的电子书人群碎片化阅读上升凶猛。

       2016年国民阅读当当电子书呈爆发式增长,下载量超1亿册,同时用户总量同比增长55%

       泛90后是当当数字阅读的主力人群,30岁以下年轻人群占67%,本科学历占70%,收入6000元以上占30%。是优质的年轻又双高数字阅读人群。女性占比64%

       当当电子书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占比22.4%34%28.5%42.4%,用户分布广泛,渗透率高,已覆盖全国多数的数字阅读需求。

       碎片化阅读上升凶猛,日均登陆APP4次提高到8次,从16分钟变成近1小时。周一到周五,早6:00之后在线用户迅速攀升,之后在11:0014:0021:00左右出现三个峰值,到周末,国民最爱在22:00夜读。

       国民对数字阅读的选择有纸电同阅趋势。64%的读者选择看电子书,50%的纸书阅读者不排斥同时阅读电子书。与纸书不同,电子书用户更钟爱阅读小说、社科和经管励志。

七、 童书

       匠心精神追求品质阅读中国原创比重创新高。

       2016年,当当童书畅销榜TOP10中中国原创图书比重占50%,《神奇校车图画书版》《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学会管自己》《大英儿童百科全书》《奇先生妙小姐》《郑渊洁十二生肖童话》《曹文轩文集典藏版》《学会爱自己》《小猪佩奇》位居榜单前10,其中《这就是二十四节气》201511月上架,截止到201612月底,累计销售突破百万册。以《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为代表的历史类题材作品一直有非常好的销售成绩。

       3-10岁是儿童阅读主要年龄段,占整体童书消费超70%;年龄段分布于3-6岁和7-10岁的当当小读者,分别占32.6%38.2%0-2岁宝宝父母给娃买书增速最快,婴幼儿阅读是未来中国童书的新关注点。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