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报告丨出版人职业现状调查样本报告:薪酬和晋升是痛点
发布时间:2018-01-24

 

 

 

       这是一项关于出版人职业现状的调查,旨在真实了解出版人的生存状况和职业态度。问卷在木铎书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微信公号发布,调查历时25天。共回收问卷1340份,剔除无效问卷94份,剩余1246份。
       问卷共43问,包括基本情况、工作量和工作时间、薪酬福利、职业成长、职业压力、最终评价和职场感受。

——问卷说明

 

样本基本信息

1.地区结构
       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华北地区人数最多,其中北京市487人,占华北地区81%

2.单位结构

       七种出版单位,大学社数量最多,占30%调查中自媒体情况纳入新媒体进行统计。

3.性别结构

       女性是男性2.6倍,基本吻合出版业性别比例。

4.年龄结构
       35岁以下的青年是主力,占65%。估计与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调查有关。

5.工龄结构
       出版界新人居多,进入行业1~5年段人最多,占比45%,工作超过6年占比55%。工作年限走势与年龄走势相同。

6.学历结构
       本科以上占96%,出版人普遍高学历。

7.动机结构
       进入出版行业动机依次为:喜欢图书占58%;误打误撞41%、国企稳定20%

       基本结论:本次调查中,国有出版社人数最多(75%),出版企业高度聚集的北京市人数最多39%35岁以下的出版青年人才最多(65%),普遍为本科及以上学历(96%),女性(72%)多于男性;超过半数(58%)的出版人是因为喜欢图书、热爱出版事业而从事出版工作。

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1.工作岗位(根据实际情况多选)
       从事文稿编辑、策划编辑工作的人最多,占比95%

       从事两项以上工作内容的占54%,这说明出版人工作内容杂,牵涉业务多。

2.工作量
       301人(总占比24%)没有具体工作量指标,包括管理者、行政人员、助理编辑等岗位。

       850人(总占比68%)有文字工作量,大多数(类占比33%)集中在200~400万字之间,最高的文字工作量达到800万字以上。

1 个人年度文字加工量(单位:万字)

       323人(总占比26%)有年度码洋任务,大多数人(类占比72%)码洋任务在400万元以下,最高码洋任务超过了1000万。

2 个人年度码洋任务(单位:万元)

       353人(总占比28%)有年度净利润指标,大多数人(类占比79%)净利润指标在50万元以下,最高的达到300万以上。

3 年度净利润指标(单位:万元)

3.工作时间

        908名出版人73%需要每天打卡,203人(16%)宽松自由,还有按周计算出勤的方式。

       一周加班情况:92%的出版人都会加班,56%的人一周加班时间在5小时以上,平均每天至少加班1个小时。

       一年出差情况:66%的人会出差,但出差天数在一个月以上的仅占5%

4.满意度
       出版人对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满意度平均为5.84,略高于中值。1为非常不满意,10为非常满意。

       基本结论:超半数出版人会出差,但出差时间不长,加班是常事,考勤严格。工作量指标不是很大,但是出版人工作内容杂,事情多。整体来看,出版人对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勉强满意。

薪酬福利

1.基本薪资
       出版人税后月收入30005000元、5001~8000元两个段的人数最多,总占比69%期待薪酬,50018000元、800112000元两个段的人数最多,总占比67%

       现实中,有16%的人税后收入在3000元以下;理想中,没有人认为3000元以下合理。现实中,只有4%的人税后收入在12000元以上;理想中,25%的人认为12000元以上合理。

       年终奖 1.1~3万人数最多,占25%20%的人没有年终奖。年终奖平均为1.4~2.9万。

       年终奖10万元以上35人,国家部委所属出版社最多,占57%

       从年龄来看,36岁及其以上为28人,占比达到80%

2.影响因素
       从单位性质看,收入最高前三位是新媒体公司、部委出版社、大学出版社。校对公司和省(市)相关部门所属出版社收入较低。

4 不同单位的平均月税后收入(单位:元)

       从地区看,华北地区月收入最高,西北、东北两个地区相差不大,位列最后。

5 不同地区平均月税后收入(单位:元)

       从工龄看,月薪随工龄递增明显,但工作超过十年后,月薪增长趋缓。年轻人别心急,会涨上去的。

       从单位性质看,国家部委所属出版社年终奖平均值最高,校对公司年终奖平均值最低。国字头的家底还是厚。

6 不同单位平均年终奖(单位:万元)

3.其他福利
       出版行业能提供的现有福利比较集中,排名前三的是体检(76%)、短期学习培训(62%,应该包括继续教育)、节日福利(47%)。

       职场人期待的福利丰富多彩。位列期待福利榜首的依次是:在职提高学历(33%)、能够参加行业高端论坛(28%)、组织旅游(26%)和解决子女入园入学(25%)。看来出版人不仅对自身学习动机非常强烈(61%),子女教育也是关注焦点。

4.满意度
       出版人对薪资福利满意度平均为4.9,低于中值。1为非常不满意,10为非常满意。

       出版人薪酬待遇在不同行业的同学中竞争力较弱,平均分为3.831为非常没有竞争力,10为非常具有竞争力。

       基本结论:新媒体出版月收入最高,国家部委所属出版社年终奖最高,校对公司的收入和年终奖均位列最后,华北地区收入最好。现有福利集中在体检和短期培训。期待福利丰富多样,最想要的竟是在职提高学历和参加培训,提升自我。出版人对薪酬福利不满意,和其他行业同学相比,薪酬福利很没有竞争力。

职业成长

1.岗位现状
       调查对象中,编辑职称人数最多,编辑系列高级职称人数占调查人数的14%

       出版人提高业务能力主要靠自学(78%)与同事交流(63%)。每年参加行业继续教育也是提升职业能力的重要途径(43%)。

2.职场氛围
       出版人和直接上级关系较好,平均分为6.871为非常不好,10为非常好。

       出版人和同事的关系融洽,平均分为7.651为非常不好,10为非常好。

3.职业期待与瓶颈

       相对于固定岗位的文稿编辑系列、策划编辑系列,出版人更喜欢多个岗位变换的晋升渠道。相对于行政系列,出版人更喜欢编辑系列。

       机构中岗位流动性较弱,大部分人(83%)从事过的工作岗位在2个及以下。

       认为影响晋升的因素首先是综合能力(65%),其次是工龄(35%)和与直接上级的关系(32%)。

       742名出版人60%想过跳槽,他们想跳槽的两个主要原因是薪资福利不满意和对职业前景迷茫。


       如果跳槽,79%的出版人还想做出版。

4.满意度
       出版人对未来晋升比较悲观,平均得分4.65,低于中值。1为非常悲观,10为非常乐观。

       基本结论:出版人的职场环境比较和谐,与直接领导、同事关系都较好。职位晋升渠道不畅通、不合理,出版人对职业晋升态度悲观。超过半数的出版人想跳槽,但是如果跳槽,79%的人还想做出版。看来尽管出版人压力不小,但一旦入行,出版仍然是让人留恋的职业。

调查结论

1.职业压力

       出版人压力较大,平均值为6.4,高于中值。1是非常小,10是非常大。

       工作压力主要来自薪资福利低(52%),工作量、工作难度大(51%),晋升机会少(28%),行业转型迷茫(21%)。出版质检严格也是编辑心中的梗(20%)。

       86%的出版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颈椎、眼睛疾病堪称出版职业病。

2.职业状态
       出版人工作情绪比较积极,平均分为6.58,高于中值。1为非常消极,10为非常积极。

       对出版行业的未来基本乐观,出版人的平均分是5.85,略高于中值。1是非常悲观,10是非常乐观。

3.职业满意度
       出版人对自身职业勉强满意,平均分为5.64,略高于中值。1为非常不满意,10为非常满意。

整体结论

       出版人对自身职业勉强满意,其中对薪资福利和未来晋升最不满意。工作量不大,但工作难度大,工作压力较大。仍然喜欢出版工作,工作积极性比较高,对出版行业未来有一定的信心。这也应证了编辑们最想对出版行业说的那句话:痛并快乐着。


                                                                                                                       课题执笔人:赵玉山  程晶晶

 课题致谢:李桂福  孟叶  杜永生 邢自兴 姚贵平  

                                                                                                                                                             杨谷 夏国强  刘萌萌   张佳丽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