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报告丨2016年度馆配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商报·卷藏/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数据均来源于商报·卷藏数据950所图书馆入藏的中文纸质图书数据。以下为2016年度具体分析报告。

一、整体概况:

       公共馆码洋册数齐增,文学类图书跃居榜首

       整体市场图书价格上涨3.52%,公共馆单品种销量提升6.67%。

       2016年全年参与馆配的图书共104.2万种,与2015年相比增长2.15%;馆配码洋合计16.2亿元,同比下降1.73%2016年参与馆配的图书单册价格为47.73元,较2015年上升3.52%,与此同时单品种销量同比下降7.07%,可见仅仅依靠出版品种数和图书价格的提升,并不能拉动整体馆配市场的扩张。

       高校馆细分市场同比变化趋势与整体市场较为接近,参与馆配的图书品种数较2015年增加2.13%,馆配码洋同比下降4.55%,单册价格有7.00%的提升,同时单品种销量出现12.66%的降幅。

       相比之下,公共馆细分市场品种份额与2015年相比下降0.65%,馆配码洋及册数均有5%以上的增幅,其单品种销量同比增长6.67%,单册价格与2015年基本持平。十三五已是第二年,我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第6次评估定级将于2017年展开,年文献外借量为必备考核指标之一,为满足读者阅读需求,2016年公共馆采购量出现小洪峰在意料之中。

       新书占比:新书单品种销量下降2.02%,单馆平均采购复本呈下降之势。

       2016年参与馆配的新书共13.04万种,占当年馆配总品种的12.52%,码洋份额为35.57%;与2015年相比,新书码洋份额下降了0.88个百分点,侧面反映出过往图书的份额有所增大。2015年版图书以17.35%的品种创造了41.09%的码洋,码洋品种效率达到2.37。前两年版(2014年版)图书码洋份额为10.83%同比增加0.32个百分点。从单品种销量来看,2016年新书的单品种销量与2015年入藏的新书相比,有2.02%的降幅,前一年版图书的单品种销量也同比下降4.33%,表明图书馆的平均采购复本呈下降之势,通过比较近两年的数据,2016年单馆平均复本较2015年下降1.35%

12016年整体馆配市场馆配概况及同比

二、馆配结构

       文学类跃居榜首,工业技术类同比下降

     2016年参与馆配的各类别图书中,文学(I类)以19.43%的码洋份额超过工业技术类,居22大类之首,与2015年相比,其码洋份额上升2.02个百分点,为22大类中增幅最大的类别;究其原因,2016年公共馆整体采购码洋同比增长5.45%,而文学类图书作为采购重点,在公共馆细分市场的码洋总额较2015年增长19.08%2016年整体馆配市场中工业技术(T类)图书码洋份额为16.35%,同比下降1.50个百分点,为22大类中降幅最大的类别,排名也从2015年的榜首降至第二位。此后排名3-10位的类别与2015年一致。

       从社科(A-K)与自科(N-X)的角度来看,2016年整体馆配市场社科类图书码洋份额合计70.77%,同比上升1.63个百分点,自科类图书码洋份额合计26.93%,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从图书价格来看,TOP10类别中图书单册价格最高的是历史、地理类的62.73元,同比增长9.79%

       文学类图书价格: 中高价图书份额提升 ,市场接受度有提高

       2016年参与馆配的文学类图书单册平均价格为35.48元,同比增长3.07%。细分至各价格区间可知,文学类图书码洋主要集中在25-40元(含)价格区间,该区间内图书码洋份额为48.79%;品种主要集中在30元及以下价格区间内,该区间内品种份额合计66.74%。与2015年相比,定价在40元及以下的图书码洋份额下降2.58个百分点,品种份额下降0.74个百分点。经对比可知,定价在40元以上的图书册数及码洋份额与2015年相比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说明馆配市场对中高价图书的接受度有所提高。

三、书目简析 

       资深女作家集体发力,艺术普及类图书受青睐

       2016年码洋份额增幅排名前三的类别为:文学类,历史、地理和艺术类。媒体人出书热仍在持续发酵,文学类图书中位列馆配畅销榜榜首的是主持人杨澜的散文集《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同为主持人的白岩松的散文集也进入TOP10榜单;电影电视的热播对原著及相关图书的畅销也功不可没,从《余罪》系列和《荒野猎人》的市场效应可见一斑;资深女作家们2016年同样在发力,王安忆、毕淑敏、龙应台等早已成名的作家均有新书进入前十榜单。

42016年文学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2016年历史、地理类图书TOP10榜单中历史类为5种,传记类4种,地理类1种。2015年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影响力仍在,其传记在历史、地理类馆配畅销榜中排名第二;畅销榜第十位的《活着为了讲述》,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唯一传记,其西文版于2002年出版,引进版于20164月出版;脱胎于高晓松脱口秀节目的鱼羊野史系列亦有2种图书上榜。

52016年历史、地理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艺术类图书中与漫画相关的有2种,其他畅销书分布范围较广,涉及到理论、设计、音乐、摄影等等方面。美术类图书原本十分专业,近几年趋于大众化,艺术普及类图书越来越多,如《陌生的经验:陈丹青艺术讲稿》摆脱传统框架,不拘泥于术语和理论,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艺术普及书。

62016年艺术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2016年码洋份额降幅排名前三的类别为:工业技术类,语言、文字和经济类。20164月,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正在进入技术爆发期;工业技术类TOP10书目中与机器人相关的就有4种,其他诸如大数据、自动化、云计算的相关书目也赫然在列,如《人工智能狂潮:机器人会超越人类吗?》《机器人新时代:机器人社会的工作、社会和投资》等等。笔者预测,在2017年甚至是整个“十三五”规划期间人工智能仍然是该类图书的选题重点。

72016年工业技术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2016年语言、文字类图书TOP10榜单中与演讲相关的达到7种,可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表达方式渐渐发生转变,生活、工作中均需要高效、准确的表达,相关书籍也随之增多,而雅思、托福等英语考试相关图书已不在畅销榜前列,表明全民英语热正在逐渐降温。馆配覆盖率排行榜首的《文言浅说》1965年初版于香港,半个世纪后首次在内地问世,篇幅虽小但实操性强,曾入选“2015年度中国好书

82016年语言、文字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92016年经济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发展主线之一,2016年度经济类馆配畅销榜TOP10书目中,关于供给侧改革、十三五的图书各有2种,根据需求与供给的关系,经济政策热点的出现必然带动相关图书的选题出版,如排行榜中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引领十三五》等,从2015年的新常态到2016年的一带一路2017年经济类图书的选题重点已经呼之欲出。

四、出版社排名

       京版社中国文联上升最快,地方社天津古籍上升最快

       2016年参与馆配的580余家出版社中,排名TOP5的出版社名单与2015年一致,仅名次有所变化;码洋排名TOP20的出版社码洋份额合计36.13%,与2015年基本持平;TOP50出版社码洋份额合计为53.24%,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

       从出版社所在区域进行分析,2016年整体馆配市场中京版社码洋份额占到66.11%,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码洋排名TOP50的京版社中,名次上升最快的是中国文联出版社,码洋排名同比上升51个位次,其次是线装书局,码洋排名上升26个位次。从出版社类型来看,排名上升最快的20家京版社中社科社8家,文艺社、大学社各4家。

       2016年整体馆配中地方社(除北京地区外其他出版社)码洋份额为33.89%,码洋排名TOP50的地方社中,名次上升最快的是天津古籍出版社,该社于2016年出版的定价60万元的《国家图书馆藏地方志珍本丛刊》为该社贡献了7成以上的码洋。

       细分至高校馆与公共馆,高校馆2016年参与馆配的图书码洋份额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该细分市场中码洋排名TOP20的出版社份额合计为41.87%,较2015年上升0.37个百分点。该细分市场码洋排名TOP50出版社中名次上升最快的是青岛出版社;其次是现代出版社。

       乘着“十三五”改革的东风,“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任务小有成效,公共馆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与高校馆相比,公共馆市场的出版社集中度仍稍有逊色,码洋排名TOP20出版社份额合计为27.53%,同比上升0.77个百分点。公共馆细分市场TOP50出版社中,中国文联出版社名次上升最快,其次是青岛出版社。

10:京版社TOP50中排名上升最快的20家出版社

11:地方社TOP50中排名上升最快的20家出版社

12:高校馆TOP50出版社中排名上升最快的20家出版社

13:公共馆TOP50出版社中排名上升最快的20家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