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智库丨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阿根廷分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姜 珊/五洲传播出版社

       对于阿根廷出版业来说,2016年可谓流年不利:图书出版数量和销售数量大幅下滑、外版图书一路高歌猛进、政府采购支持不利,更不用提积重难返的高税率和通货膨胀给出版业造成的沉重负担。然而,即便面临种种困境,阿根廷仍然是世界上最爱读书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西语出版界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2016年,阿根廷共有245家活跃的商业出版社(指已连续5年从事出版行业、年出新书5种以上的出版社,否则只能被划入零星、不定期出版。注册时间不满1年的被称为新兴出版社),但从ISBN上来看,过去的一年,在阿根廷一共有2018个出版主体,出版了27704种新书。(见表1

1:图书出版社类型及出版品种数

       在245家活跃的出版社中,大型出版社(年出书超过100种)有21家,贡献了56%的新书品种,中型出版社(年出书2099种)99家,小型出版社(年出版图书20种以下)125家,分别出版了3828种和1245种新书。加上重印图书,2016年阿根廷活跃的商业出版社一共出版了12480种图书,总印数达到4700万册,每种图书平均印量为3766册。

       阿根廷80%的图书都通过书店销售,网上销售仅占1%。全国1190家书店中,71%都是独立书店,22%属于连锁书店,还有7%属于分店在4家以内的小型连锁书店。

       2016年,阿根廷电子书产量下降32%,从5006种下降到3389种,仍然主要集中在社会团体出版及大学出版。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阿根廷的电子书仍然不成气候。

2:图书品种总印量及平均印量

       去年阿根廷出版业主要有以下两大变化:

       1.图书产量和销量双双下降

       相比2015年,2016年阿根廷图书产量下降了15%。从2011年到2015年,图书产量已连续五年保持稳定,这是多年来的首次下滑。

       从销售来看,跟2015年相比,去年图书销售册数降低了25.4%,销售额降低了23.8%。私营市场销售下降了12%。如果再将公共销售的降幅(2016年政府只购买了教材,没有为学校和图书馆采购补充阅读材料)计算进去,则总的图书销量下降了25%、销售额下降了24%,政府采购业务销售的比重则从14%锐减至1%

       2.图书进口爆发式增长

       20102015年,阿根廷对图书进口实施了极为严苛的政策,征收高额关税。但此项政策于20151月开始有所放松,随即迎来了图书进口爆发式的增长,尽管仍然未能恢复政策推行前的规模。其中,直接进口的出版物增长了9倍,这些主要是语言学习用书。使用阿根廷书号的进口出版物增长了36%,这主要归因于阿根廷图书印制成本过高。据统计,同样一本图书,在阿根廷的印制成本是海外印制的2倍左右。

       但与此同时,图书出口并没有出现如进口般的增长,发展海外市场仍然任重道远。阿根廷出版协会的一项特殊分析报告指出,由于目前大部分阿根廷图书尚未进入其他西班牙语市场,因此阿根廷图书出口的数量仍有相当大的潜力。

       造成这一结局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包括阿根廷在整个出版产业链及流通领域增值税税负极高,导致图书印制成本居高不下;外部原因则是全球大型出版集团竞争日益激烈,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阿根廷出版业也孕育着新的希望,新兴出版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2016年就出现了146家。尽管目前新兴出版社的图书品种只占总数的7.5%,却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创造力、多样性和未来发展的可能。目前,阿根廷拥有391家出版社(包含146家新兴出版社)活跃在市场上,这一数字不输于世界其他出版大国。

       最后,阿根廷出版业仍然是一个传统的行业,并没有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来为读者和从业者服务。和其他国家相比,阿根廷缺少统一的、电子化的图书分类系统,导致阿根廷的图书流通不够灵活、经济和高效;书店尚未实现100%信息化;出版流程的管理系统也不够先进。

       阿根廷仍然是西语地区民众阅读习惯最好的国家,布宜诺斯艾利斯平均每8000人就拥有一家书店,比例高居全球第一。人口较为年轻化,文化程度高。另一方面,阿根廷人均拥有手机1.4部,这一数据同样雄踞西语地区之首,通信产业发达无疑也意味着出版业蕴藏着巨大潜力。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