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木铎智库
智库丨年度国际出版趋势报告:韩国分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高惠淑/韩国丝绸之路版权代理公司社长

一、图书:动荡局势的“定海神针”

       2016年韩国经济不景气,国内政局也十分混乱,是一直被压抑的国民愤怒直接表露、表现行动的一年。国民的表态也变得更主动和积极。这导致韩国读者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到书本中寻求解脱或愉悦,以这些小小的快乐来安慰现实的苦楚。 

       从整体来看,2016年图书销售册数和销售额均有提升,小说增加了18.4%,诗歌增加了19.3%,艺术类图书减少了14.4%

       从畅销书市场看有几方面特点:

       一是韩国文学再度受到关注。2015年发生的韩国中坚作家抄袭事件,使读者对韩国文坛和出版界大失所望。2015年韩国文学作品销量减少27.3%。不过韩江(Han Kang)的《素食主义者》获得布克国际文学奖后,引起读者的对韩国文学的关注,一度出现缺货现象。

       二是从图书看韩国历史。韩国历史类图书销售比上一年增加了38.3%,韩国读者希望从历史中找到解决混乱局势的力量。特别是作者Seol Min-Seok出镜电视节目后,他的《Seol Min-Seok的无限挑战韩国史特讲》引起不小关注。

       三是治愈系随笔俘获了不少读者的心的心。Hye-Min的《针对不完整的爱情》出版后,获得读者关注。Jeon Sung-Huan的《谢谢我自己》、受到30几岁女性读者支持的Baek Yeong-Ok的《绿山墙的安妮说的话》、精神科医生Yun Hong-Gyun的《自尊感学习》等很有人气。

       韩国一直十分重视与其他国家的版权合作,版权输出国从多到少依次为:亚洲、北美、中东、南美、非洲,亚洲占整个韩流版权输出的85.8%。其中中国大陆占48.9%、泰国占14.2%、中国台湾占14%、印尼占10.5%、越南占6.2%。韩国与中国大陆的版权合作中,儿童、漫画、社会科学、技术科学、文学等板块最为活跃。

       另外,韩中两国增值税的代扣方式不同,希望两国能够统一税率。如韩国图书输出到中国时,在中国扣税15%~16%后,把版税直接汇给韩国方面。韩国输出与引进的税率都是10%,希望能消除这些差距。

       我也期待韩国和中国拥有亚洲圈的特殊社区精神,在人文、社科、科技、艺术等主要市场领域,一起讨论和出版,希望这样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

2016年韩国畅销书排行榜

二、2016年韩国:教材占出版市场过半

       根据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发布的《2016年出版产业市场调查》(统计数据以2015年为准,2016年数据尚未公布)显示,2015年,韩国纸质图书及期刊市场下滑4.8%4.278万亿韩元(其中期刊销售约1万亿韩元)。儿童及青少年教材在整个市场的占比为59%。教材占比如此高在全球也非常罕见。韩国的教材市场占比如此之高,是因为韩国社会的人口密度大,大学入学率非常高,著名大学的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环境下衍生出来的学习漫画在韩国占重要地位,在亚洲乃至全球市场也备受瞩目。

       2015年电子书销售增长25.4%1258亿韩元,其中类型文学增长了52.4%,网络小说增长了73%。电子书通过不同渠道销售的占比都在增长:B2C渠道从48.5%增至60.1%B2BC渠道从23.5%增至25.9%。(72%的电子书销售主要是浪漫言情小说、奇幻小说等,其中网络小说的销售增长73%333亿韩元)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预测,如果加上主要通信公司及门户网站上流通的电子书,电子书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韩元。 

       2015年韩国出版业总营业额从2014年的7.8862万亿韩元跌至7.5896万亿韩元。2013~2015年电子书的年均增长率最高,达11.1%,其他类别则有涨有跌:大众书市场下滑1.6%、教科书与学习教材市场增长1.1%

       2015年韩国新发行书刊为6万种,其中20%为引进版图书,引进最多的为美国,其后是日本、欧洲三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儿童和成人单行本畅销书榜前列一半的图书都是翻译类图书,这是因为韩国读者喜欢外国著名作家的作品,对高人气作家的版税争夺竞争相当激烈。

       目前韩国活跃的出版社约有5000家,实体书店有2116家(根据韩国书店合作社联合会调查,截至2015年底的数据),比2005年的3429家相比减少了38%,其中小型书店关门的情况较多,而店面在330平方米以上的书店数量从262家增至283家,增幅在8%。这也反映出大型书店越发活跃的现象。目前包括教保文库在内的韩国3大连锁店中,约30%23家)都是在2016年以后开业,他们在各地新设的大型购物商场展开激烈的竞争。网上书店的市场占比为30%,网上书店为大城市消费者提供次日送达的快捷服务。

       占出版市场比重大的练习题集出版社与读者间进行直接交易,而学习参考书领域出版社通过地区包销代理点与书店进行交易。一半以上的图书出版社和书店之间进行着“可退货委托销售”,这种交易模式不但可以减少书店的购买负担,还可以获取销售机会。但是相反也有可能加重出版社的负担。

       韩国大部分消费者都使用智能手机,但是数字出版的市场比重并不高。数字出版内容主要是网络漫画、网络小说,占了门户网站绝大部分比例,出版社在这两个板块的市场参与非常低。这两个板块之外,电子书比重仍不到5%

       实体书店通过出版社、大型书店、小型地区书店、二手书店等多种渠道销售图书。如果是销量较大的书籍,书店更偏好采购模式,但大部分情况下都会选择可退货的代销模式。

       韩国的出版社直接与大型书店进行交易,规模较小的地区书店和中小型书店是通过批发商(一般书籍)和包销商(学习参考书、杂志等地区销售代理商)分销图书。韩国图书零售从201411月开始,加强图书定价制的执行力度,对18个月以内出版的图书只允许有15%的折扣。这催生了200多家有特色的小型书店。新型书店不卖学习参考书,而是通过特别展示和举办活动等形式,提高收益率,进行复合型经营。

       以往二手书店大多是个人运营,现在线上书店直接开设实体书店进行二手书销售,其影响力也逐渐扩大。名列前茅的线上书店“阿拉丁”在韩国主要城市运营34个大型二手书店。最大的线上书店“Yes24”虽然在这个领域是后来者,但是一方面从读者手中购买崭新的二手书,一方面对销售模式进行系统化管理。这对销售新书的书店和出版社起到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为保护实体书店,韩国政府从20162月开始推行为期3年的新政,限制大企业在指定的书店附近开设大型实体书店。但如果该制度只是一时的规定,限制期结束后很多大型网上书店开展新业务的可能性较大,这或许会导致书店行业出现巨大变动。

       韩国政府对在出版产业的政策参与度较高。在法规层面除了著作权法、图书馆法之外还有出版文化产业振兴法、阅读文化振兴法。有关出版的行政机构有政府机构文化体育观光部,观光部里有出版印刷产业科。实行有关出版的支援政策法定机构有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和韩国文化翻译院等。这些机构开展出版活动、鼓励阅读、国际交流等项目。在税制层面,对实体书和电子书全部免税(其他商品的税率为10%)。

       韩国政府还出资在首尔邻近的坡州建设了坡州出版园区(PAJU Book City),这是集出版、制作、流通等功能在一起的出版产业聚集空间,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