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作者爱“造词”,编辑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创作有自己的语言特色,有的喜欢用长句子,有的喜欢用短句子,但只要没有语法问题都建议不改。这也是出版行业公认的改稿原则。

       但是,有些作者喜欢“造词”,这里的造词还不是改编成语,而是字与字的拼凑,完全由个别人杜撰出来的,不是交际中所需要的,意义也不够明确,它的出现会损害语言的纯洁与健康,是词汇规范化的对象。编辑应该将其修改为大众常用词语。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生造词”都是错误的。其中,文艺作品是语言产生得到传承的重要载体,尤其是小说、诗歌,其因创作需要会出现很多特殊的句子、词语。这对整个文化的繁荣有重要作用。编辑在处理这类书稿时要放宽标准。

       此外,某些领域的词语编辑不熟悉,也不能简单判定为造词而改掉,应与作者核实确认。曾经,在王蒙的自传中,编辑就将原稿中红学研究的“索隐派”改成了“索引派”,闹出笑话。

       现在,我们来看看哪些词算是生造词。以下案例选自《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100例》。

生造词例析

       1.在独角鲸的世界里,牙的长度、粗度是和它的社会地位成正比的。

       【评改】“长度”可以说,“粗度”不可以说,是生造词,这里可以改为“牙的长度、粗细是……”

       2.可降低犯罪率和相关法制支出

       【评改】“法制支出”是什么意思?“法制”指法律制度,“支出”即支付、付出,一般指经济支出,比如“支付款项”等。“法制”如何支出,“支出”什么,都说不清楚。

       3.150多万俄罗斯人迄今还住在受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些人还吃受反射性污染的食品。

       【评改】“反射性”应为“放射性”。

       4.目前仍有若干被盗车辆无人认领,本次返赃大会将一并展出这些车辆供失主认领。

       【评改】“返赃”是生造词。“赃款“、“赃物”是指贪污、受贿或盗窃得来的钱和物,是贬义词。“返赃大会”,就是将赃款、赃物返还失主的大会,归还失主的钱和物就不能叫做“赃款赃物”!原句可以改为:“目前仍有若干被盗车辆无人认领,本次返还大会将一并展出这些车辆供失主认领。”

       5.随着法庭调查、辩论等法定程序的逐步展开,一起反映现代都市青年婚姻家庭悲剧的离婚拉锯战,再现夫妻硝烟

       【评改】“夫妻硝烟”是生造词,令人莫名其妙。夫妻之间总应以恩爱为主,彼此争吵,甚至发展到离婚,总是不幸的,但也不能生造一个“夫妻硝烟”的词语。何况前面已经定义为“离婚拉锯战”,这后面就不必再加“夫妻”二字了,可以改为“再现硝烟”。

       6.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明确地把我们的观点告之了日本政府的有关方面。

       【评改】“告之”是生造词。在古代汉语里面“告之”是动宾短语,意思是告诉他。现代报刊上经常出现的“告之”是个词,从词义看不是告诉他,而是告知。“告之”是由“告知”讹变来的,不规范的,要改为“告知”。

       7.揭谜大坝无缝奇迹。

       【评改】“揭谜”是生造词。大坝无缝是奇迹,本文意在揭示其中奥秘。要表达这个意思,应当用“揭秘”。

       8.他后来……越来越陷入极权弊端的困锁

       【评改】“困锁”是生造词,不知何指。“困锁”似可以改为“困境”。

       9.三万人为李冰庆生。(标题)

       【评改】“庆生”是生造词,文章的作者用它来表达庆祝生日的意思。人们庆祝生日都是为活着的人,对于已过世的人的生日,可以叫“诞辰”,含有尊敬的意思。这篇新闻报道说的是:“昨日传说是都江堰水利工程创建者李冰的诞辰”。李冰是战国时代的水利家,他任蜀郡郡守时,距今已有2250多年的历史。李冰早已过世,怎么还能“为李冰庆生”呢?该文又称:“三万群众陆续涌进二王庙,同祭李冰”。既然是共同祭奠,就更不应该称作“庆生”了。这个标题可以改为:“都江堰举办庙会祭李冰”。因为年代久远,李冰的生日已无史料可查,还是不提他的“生日”或“诞辰”为好。

       10.燕燕虞飞金凤凰。(标题)

       【评改】我们不懂得“虞飞”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是不是把“于飞”写错了。《诗经·邶凤·燕燕》:“燕燕于飞,差池其羽。”意思是说,燕子双双对对在飞,前前后后地追随者(“差池”是不齐的意思)。从全篇文章的内容可知,作者讲的是著名越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飞,她出生在浙江绍兴上虞,经历非常坎坷。是不是因为陈飞出生在上虞,就把“于飞”改成了“虞飞”呢?如果是这样,也是不能允许的,因为引用成语或古诗,是不可以任意更改的。即便是仍用古诗的“燕燕于飞”,它与“金凤凰”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使用“燕子”来比喻陈飞的话,她一个人恐怕也是“孤燕一只”,怎么能用双双对对的燕子来作比喻呢?如果说陈飞由一只“燕子”变成了“金凤凰”,那还不如就以“家燕变成了金凤凰”做标题,或许更好一些。

       11.义务教育早曾免费过,73年前

       【评改】“早曾”是生造词,不易理解。“73年前”是时间状语,应该放在句首。全句改为:“73年前,义务教育曾经免费过。”或者改为:“73年前,义务教育曾经实行过免费。”

       12.公园全景生活醉美绽放,智慧树臻品上市。

       【评改】“醉美”是生造词。“绽放”即裂开、开放,比如鲜花绽放。“醉美”不知是什么意思,又如何“绽放”?“臻品”不知是“珍品”还是“真品”,令人费解,但“臻品”的“臻”字用在这里肯定是错误的。不知广告内容为何意,这种病句实在难以修改。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