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书稿中数词、量词、代词使用不当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8-09-12

数词量词使用不当

       数词量词使用不当主要表现在“二”和“两”不分、约数不明确、定数与约数混合、用倍数表示减少、不按名词或动词的要求选择量词、数字结构表达不清等。例如:

       【1】工作原理是旋转着的叶轮直接与被搅拌混合的介质相接触,带动介质的运动来实现单相、两相或多相介质的混合和反应。

       【2】学科的满意度函数对让步的两阶导数应小于或等于零。

       【3】进行了两维无摩擦接触问题的边界形状优化,比较了二种不同目标函数的优化计算结果。

       【4】推导了优化过程中灵敏度全解析分析的相关表达式,用序列两次规划法对目标函数进行优化。

       以上四句中的“两相”“两阶”“两维”“二种”“两次”分别改为“二相”“二阶”“二维”“两种”“二次”更妥当。“两”和“二”用法不完全相同。相空间的相数、导数的阶数、坐标的维数、指数的次等数属于序数,用“二”不用“两”,而事物的类别数通常用“两”不用“二”。

       【5】许多商品的价格都由市场来“调整”了,有些以前卖10元的商品,现在竟然卖到了50元,价格足足增长了5倍。

       此句中数字从10增加到50,只能说增长了4倍或增长到5倍,而不能说增长了     5倍。表示数字增长时,“增长了”只指净增数,不包括底数,而“增长到”则指增加后的总数,包括底数。

       【6】因美日贸易摩擦的升级,美国与日本的外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倍。

       此句中“降低了2倍”表达不规范。倍数一般用于表示增加,减少或降低一般不宜用倍数,而应该用分数或百分数表示(如降低了20%、1/5)。

       【7】北京市今年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到11.7万,比去年增长了近40%多。

       【8】当转速约大于9000 r/min左右时,系统消耗功率将随转速的增加而逐渐增加。

       【9】测试结果表明,该膨胀机的效率在5%~20%左右。

       【10】其使用倍率约100~1000倍之间。

       句【7】中的“近40%多”,“近”与“多”矛盾,应按语义取其一,改为“近40%”或“40%多”。句【8】中的“大于9000 r/min左右”,“大于”与“左右”矛盾,应将“左右”去掉。句【9】中的“5%~20%左右”,“5%~20%”与“左右”矛盾,应将“左右”去掉。句【10】中的“约100~1000”,“约”与“100~1000”矛盾,应将“约”改为“为”,并将“倍之间”去掉。

       【11】农业机械是一个特殊的产品,它的作业对象是千差万别的自然农业条件,使用者是技术素质高低不一的农民,若机器的可靠性不好,关键的作业季节就会贻误农时,影响全年收益,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此句中的“一个”应改为“一种”。“种”“个”均为量词,但“种”表示种类,“个”不能表示种类。“农业机械”是“产品”的一种类别,只有具体到“农业机械”中的某台机器、设备时,才能说它是一个产品。

       【12】我国的宇航事业从1992年立项起,到2002年发射“神舟”4号止,共投入资金约20亿美元。“神舟”5号投入资金约10亿元人民币。

       此例中使用了美元和人民币两个不同的币种来表达投入资金的数量,给读者对两个不同数量进行比较带来不便。应该统一币种,要么都用人民币,要么都用美元,最好都用人民币表述,必要时再注明约合美元的数量。

       【13】目前我国年龄在45岁以下的教授和副教授已分别占到总数的1/4和4成。

       此句中画线部分表达欠妥,阅读时只有加以不同性质的转换才能更清晰地知道分别所占的比例。“1/4和4成”可改为“2成5和4成”或“25%和40%”。

       【14】该参数的值在20~50:1之间。

       此句中的“20~50:1”数字结构表达不清,既可以理解为20:1到50:1,也可以理解为20到50:1,容易造成误解。如果指20:1到50:1,画线部分可改为“20:1到50:1”或“~”。

代词使用不当

       代词使用不当主要有代词前缺前词而造成指代不明、“其”字成分错误等。例如:

       【1】JILES等从分子电流的观点出发,根据磁畴理论建立了JILES-ATHERTON铁磁磁滞模型,此方法建立的模型准确,多用于优化控制。

       【2】为了得到端面密封的脱开转速,需要研究此时的动静力矩平衡方程。

       【3】结晶器振动装置是现代连铸机的关键设备,该机构受到外驱动力、惯性力、    重力和铸坯摩擦力等的作用。

       【4】本算例为某钢厂矩形坯结晶器振动系统,由作者设计的椭圆齿轮驱动,进行   非正弦振动。该铸机的浇铸条件如表2

       【5】第一阶段为吸收水分阶段,第二阶段为体积膨胀阶段,在该阶段中,土壤气隙是逐渐减小的。

       代词的指代作用必须明确,若没有明确的前词就会造成指代不明,必要时也可不使用代词。以上五句中的代词“此”“该”前均缺前词。句【1】可改为:JILES等……铁磁磁滞模型,此模型较为准确,多用于优化控制。句【2】可改为:为了得到端面密封的脱开转速,须研究端面密封脱开时的动静力矩平衡方程。句【3】中,按语义“该机构”指“结晶器振动装置”,可将“该机构”改为“该装置”或“它”。句【4】中,按语义“该铸机”指“矩形坯结晶器振动系统”,可将“该铸机”改为“该系统”。对于句【5】,按语义可将“该”改为“第一”或“前一”。

       【6】管材本身有薄壁、中空的形状特征,其在弯曲变形过程中受多重因素影响所表现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给弯曲变形解析和弯曲成形极限的研究带来很大困难。

       【7】由于压电陶瓷有更大的应变,直到20世纪50年代磁致伸缩材料在应用中一直被其替代。

       “其”是一种特指代词,分为人称代词和指示代词,前一种用来指代“他(她、它)的,他(她、它)们的;他(她、它),他(她、它)们”,后一种用来指那个、那样(如“查无其事”“不厌其烦”的“其”),或用来虚指(如“忘其所以”的“其”),主要做定语、宾语,一般不做主语。句【6】中的“其”做分句的主语,改为“它”更妥当。句【7】中的“其”做介词“被”的宾语,指代不明,可改为:压电陶瓷有更大的应变,直到20世纪50年代,在应用中还一直用它替代磁致伸缩材料。

       【8】以上所列转子的分岔和混沌运动是复杂运动,往往会造成故障,他们都是由  非线性因素造成的。

       【9】识别从属特征实体和从属操作实体时,他们的实体属性也被识别并被设置。

       以上两句中的“他们”应改为“它们”,二者虽然都是人称代词,但“他们”表示人,“它们”表示人以外的事物。

       【10】无论以上的那种算法,都不能满足测试的精度要求。

       “那”是指示代词,用于特指,而“哪”是疑问代词,用于泛指。句【10】中所述的“算法”显然属泛指,因此应将“那”改为“哪”,其前面的“的”也可去掉。

       【11】大凡每种动物都能生存下来,都有它们自己的一套繁衍生息的办法。

       “大凡”和“每”合用有冲突,此句中可将“大凡”去掉,或将“每”改为“一”。“每”做指示代词时指全体中的任何一个(组),偏重个体间的共性。“大凡”是副词,用在句首,表示总括一般的情形,常跟“总、都”等呼应,含有大多数情况下如此的意思。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