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这10组科技名词一般人都会用错!
发布时间:2018-08-13

       一、“几率”应写作“概率”

        “减少被审计单位转移、隐匿有关资料和资产的几率”

        “贫困人口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比其他人高6 倍”

        “被误读的几率就增加了”

       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这里的“几率”应为“概率”。《现汉》在“概率”词条下注明“旧称几率”,释“几率”:“概率的旧称。”

       二、“超音速”应写作“超声速”

        “超音速飞机可以飞行500公里”

        “30 年内开发5 马赫‘极超音速’飞机并投入飞行”

        “超音速客运”“超音速客机”“超音速飞机”等说法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超音速”应写作“超声速”。“超音速”是“超声速”的旧称。

       引文中所说的“超音速”,应写作“超声速”;由“超音速”衍生出的“极超音速”,应写作“极超声速”。

       三、这里的“噪音”应为“噪声”

        “福田汽车噪音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90%以上”

        “噪音,有一部分就是这类话语的沉渣”。

       根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这里的“噪音”应为“噪声”。

       需要指出的是,在区别于“乐音”的意义上,可有“噪音”一词(见《现汉》)。但在引文所用的意义上,《现汉》指出,“噪音”是“噪声”的旧称。

       四、“声纳”应写作“声呐”

        “声纳和报务”

        “搜索声纳发出的声波打到潜艇上”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引文中所说的“声纳”,应写作“声呐”。《现汉》、《辞海》等辞书中,没有“声纳”一词。

       声呐:“英文缩写词 sonar 的音译。原意为‘声音导航和测距’。利用水下声能来探测水中目标及其状态的仪器。分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前者指能辐射水下声能并利用其反射波的仪器;后者指仅能接收远距离水下声能的仪器。已广泛使用于各种舰艇、水下作业及渔业勘测等。”(《辞海》)

       五、“心肌梗塞”应写作“心肌梗死”

        “因突发心肌梗塞,他再也没有醒来”

        “系心肌梗塞引发的自然死亡”

       人们常说到“心肌梗塞”,其实这种叫法尚欠规范

       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心肌梗塞”应写作“心肌梗死”。《现汉》明确指出,“心肌梗塞”是“心肌梗死的旧称”。

       “梗死”好像不大好听,有人建议修订这个名词。但科学不是封建迷信,不能避讳“死”字。梗死:“组织因缺血而坏死,多发生于心、肾、肺、脑等器官:心肌梗死。”梗塞:“局部血管堵塞,血流停止。”(《现汉》)概念不同。

       六、“剖腹产”应写作“剖宫产”

        “做个剖腹产之类的小手术,对她来说轻轻松松”

       人们对“剖腹产”的说法,似习以为常。但按照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应是“剖宫产”。

       只切开腹壁还不行,只有再切开子宫壁,才能取出胎儿。

       七、火山本身何论强度频次

        “虽然台风、暴雨、地震、火山等的强度、频次并不会因人的意志而改变……”

       火山:“由地球内部的炽热岩浆及伴生的气体和碎屑物质喷出至地面后冷凝、堆积而成的山体。形态因喷发方式不同而有差异。典型的火山地貌表现为顶部有漏斗状洼地的锥体孤立山峰,如日本富士山。山顶的洼地称‘火山口’;火山口蓄水则形成湖泊,称‘火口湖’。火山喷发多具间歇性。正在喷发的和人类有史以来常作周期性喷发的火山称‘活火山’,其周期可为数十或数百年;史无喷发记录且已遭严重破坏的火山称‘死火山’;虽长期无喷发活动,但还会再喷发的年轻而完好的火山称‘休眠火山’,和活火山之间无严格界限。”(《辞海》)

       活火山和休眠火山在喷发时,可以说火山喷发的强度。而没有喷发的活火山和休眠火山,尤其是死火山,何来什么“火山强度”。火山同台风、暴雨、地震不同,一次台风、暴雨、地震是气象过程或地质变化过程,是一过性的,有始有终。而火山是实实在在的山体,长期存在,也说不上什么“频次”。

       八、“地震烈度”没有强弱

        “为什么吐格曼贝希村会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除地震烈度强外,主要还是乡亲们太穷,住的都是土坯房!”

       地震烈度:“地震发生时,在波及范围内一定地点的地面及房屋建筑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受地震影响破坏愈大的地区,地震烈度愈高。判断烈度大小的主要依据是地面运动加速度、速度的大小;人的感觉;家具物品震动情况;房屋和建筑物受破坏程度以及地面景观的变化现象等。影响地震烈度大小的因素有:震级、震源深度、震中距、震源机制、场地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和建筑物的性能等。大多数国家根据各自情况制定本国的地震烈度表。中国将地震烈度分为12 度,有《中国地震烈度表》。”(《辞海》)

       地震可以有强与弱之分,“按照地震本身强度而定的等级标度”称为“震级”(《辞海》)。但地震烈度用来表征受破坏的程度,却无强与弱之分,可以有高与低之分。

       九、9~10 级风不称“强风”

        “工程船突遇9—10 级海上强风”。

       引文中所说的“9—10 级海上强风”,涉及“风级”,“根据风对地面(或海面)物体影响程度而定出的风力大小等级。英国蒲福(Francis Beaufort ,1774—1857)于1805 年拟定的称为‘蒲福风级’。自0~12 共分为13 个等级。1946 年以来,风力等级又作了某些修改”(《辞海》)。在风级表中,6 级名称为强风,9 级名称为烈风,10级名称为狂风。

       据此,引文中不能称9~10 级风为“海上强风”,强风指的是6 级风。

       十、应该是“登录”网站

        “全国贫困学生可登陆www.people.com.cn 查看资助申请手续并可在线提交申请表格。”

       登陆一词近年来多用,原指“渡过海洋或江河登上陆地,特指作战的军队登上敌方的陆地”,“比喻商品打入某地市场”(《现汉》)。此处应用“登录”,本义是登记或注册。已成为计算机网络用语,指进入要访问的站点。

       本文选自蔡维藩先生《报纸常见语文差错1000例》,感谢作者的辛苦整理,请作者联系我们领取稿费。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