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演讲题目、期刊栏目用引号还是书名号?
发布时间:2018-07-26

 

       演讲题目、期刊栏目用引号还是书名号?这是大家经常提的问题。因为引号和书名号功能相近,人们总不能准确判断。那么,答案究竟是什么?今天,小铎(duó)整理了五组容易混淆的标点符号,看完之后你就明白了。

分号和逗号

       分句间的停顿什么时候用逗号,什么时候用分号?

       答:逗号与分号都可以用来表示分句间的停顿。一般情况下,当复句的表述不复杂、层次不多、相连的分句语气比较紧凑、在分句内部也没有用逗号表示停顿时,分句间的停顿可以用逗号。如: 

       ① 这支队伍成分复杂,有的是亲族应召而来,有的是贺龙在旧军队中的部下。

        当分句内有逗号时,再用逗号隔开分句不容易分清层次,甚至会引起歧义,这时就要用分号隔开分句。如: 

       ② 水滴大,虹就鲜艳清晰,比较窄;水滴小,虹就淡,也比较宽。

       注意,如果分句中没有逗号,则不能在分句间直接用分号而应用逗号,这是因为逗号、分号虽都可表示分句间的停顿,但停顿时间有长短之分,应该先用停顿时间短的逗号,再用停顿时间长的分号。在总分复句中,总句之后如用了冒号,后面各分句间需用分号隔开。如:

       ③ 明年财税方面的重大改革有三项:第一,进行税制改革;第二,实行分税制;第三,改革国有企业利润分配制度。 

       在多重复句的第一层并列分句之间只能用分号,不能用逗号。如:

       ④ 一方面,该乡将植树任务落实到人口的造林措施是可行的,值得各地借鉴;另一方面,又必须避免少数地方存在的只管种树而不管树死活的形式主义做法,下工夫提高树的成活率。 

顿号和间隔号

       (1)顿号和间隔号有什么区别?

       答:顿号是句内点号,间隔号是标号。句内点号的主要作用是表示停顿,而标号的主要作用是表示词语的特殊性质。用顿号能表示并列词语之间的短暂停顿,而用间隔号则是在一个专有名词中隔出各构成成分之间的界限,如《三国志·魏志·吕布传》中的间隔号隔开的就是书名、卷名、篇名之间的界限。标题中的并列词语之间既能用间隔号也能用顿号,但在普通句子中的并列词语之间只用顿号。

       (2)顿号和间隔号用在标题中有什么区别?

       答:标题中并列成分之间有用顿号的,也有用间隔号的。一个标题中用了间隔号,这个标题就让人觉得它是一个由几个并列成分有机构成的整体,而不仅仅是几个成分的单纯并列,例如有一篇题为《坚强·勇敢·互助·感恩——灾区儿童“六一”节的特殊馈赠》的报道,“坚强”“勇敢”“互助”“感恩”是四个各自独立的有机体。另外有时标题中的词语之间还有逐层深入的关系,如《古镇· 文化·渐入佳境》。

       但是,能用顿号的范围比能用间隔号的范围要大。例如《古镇·文化·渐入佳境》可以改成《古镇、文化、渐入佳境》,虽然表达效果不同,但标点运用都对。但是“禁用、启用或误用”却不能改成“禁用·启用或误用”,“谈谈山、水、人”也不能改成“谈谈山·水·人”。间隔号有表示停顿的意味,但更主要的作用是将一个整体中各个相对独立的部分隔开。因此,如果标题中几个并列成分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它们之间只是简单的停顿,是不应用间隔号的。

冒号和破折号

       冒号和破折号在使用中经常容易混淆,我们怎样避免冒号和破折号的误用呢? 

       答:冒号有提示下文的作用,这容易和破折号注释内容的作用相混淆,两者具体用法的区别可以从意义和形式两方面来考虑。从意义上来看,破折号表注释内容,不是句子的主干部分,删去后,句子仍然是完整的。而冒号表示总说、分说,分说的部分不能省去,否则句子就不完整。如:

       ① “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② 今天的晚会有以下节目:舞蹈、独唱、相声、杂技。

       例①删去注释部分后,句子就变成“‘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例②删去冒号后面部分后,句子就变成“今天的晚会有以下节目”,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从形式上看,冒号的特点是一直管到句末,如果将例①中的破折号改成冒号,就使得它后面所有的内容都成为对上文的分说,与文意不符,因此用破折号是正确的。

       另外,破折号和冒号都有总结上文的作用,两者的区别是,破折号比冒号停顿时间更长,在书面上也更为醒目。因此,被总结的上文内容较少时,宜用冒号;被总结的上文内容较多时,宜用破折号。

括号和破折号

       括号和破折号在表示注释或补充说明时有什么区别?

       答:在写作者看来比较重要的解释说明使用破折号。破折号后的内容是破折号之前内容的补充说明,是正文的组成部分;而比较一般的解释说明就使用括号,括号对正文的补充说明只是注释,不是正文的一部分。如: 

       ① 希腊人荷马——我们姑且当做有这样一个人——的两大史诗,也原是口吟,现存的是别人的记录。 

       ② 在从事革命活动的50年中,他九次被捕,两次被判处死刑(后改徒刑),有33年是在监狱中度过的。

引号和书名号

       (1)引号和书名号在“题为……”“以……为题”格式中使用时有什么区别?

       答:“题为……”“以……为题”中的“题”应根据其类别分别按书名号和引号的用法处理。“题为……”“以……为题”中的“题”,如果是诗文、图书、报告或其他作品可作为篇名、书名看待时,应用书名号;如果是写作、科研、辩论、谈话的主题,非特定作品的标题,应用引号。如:

       ①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1月7日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了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重要演讲。 

       ② 有篇题为《柳宗元的诗》的文章,全文才2000字,引文不实却达11处之多。 

       ③ “我的老师”这类题目,同学们也许都写过。 

       ④ 今天,一个以“地球·人口·资源·环境”为题的大型宣传活动在这里举行。

       (2)传媒栏目和节目名称应当使用书名号还是引号?

       答:引号的基本用法是标示语段中直接引用的内容,标示需要着重论述或强调的内容,以及标示语段中具有特殊含义而需要特别指出的成分,如别称、简称、反语等内容。报刊等传媒的不同层次的结构单位,包括报刊名、专刊专版名、栏目名、文章消息报道标题,既不是引语,也不是需要强调的对象或具有特殊含义而需要特别指出的词语,因此不应当使用引号标引,而应统一使用书名号。如:

       ① 《光明日报》决定创办一个面向全社会的《语言文字》专刊。 

       ② 该台现在的专题节目主要有四个,分别为《今日美国》《经济瞭望》《英文世界》《音乐世界》。 

       ③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致春天——九八春节歌舞晚会》有很强的可视性和观赏性。 

       ④ 《中国少年报》有一个专栏《知心姐姐》,中央电视台有一个《为您服务》节目,你在学习生活中有什么烦恼、困难,请给它们写信。

       (3)栏目、专刊、专版的名称用引号还是书名号?

       答:报刊等传媒的不同层次的结构单位,包括报刊名、栏目名、专刊名和专版名都应该用书名号而不用引号。报刊名和专刊名、专版名一起使用时,中间用间隔号,外加书名号。如:

       ① 《中华新闻报·新闻内幕》 

       ② 翻阅《中华新闻报》的重头栏目《新闻内幕》,我以为它具有专、新、重、正四大特色。

       ③ 《光明日报》决定创办一个面向全社会的《语言文字》专刊。 

       ④ 他成了《光明日报·语言文字》专刊最有力的支持者。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