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学报文稿编辑加工中常见错误例论
发布时间:2018-03-19

 

       学报文稿编辑加工是在宏观审稿的基础上,对文稿进行全面细致的修改、整理,使之达到中心突出、内容准确、文从字顺、逻辑严密、格式统一,从而最终达到规范化、标准化。

       今天我们就最为常见的字、词、拼音、数字、标点等错误进行举例论述,以促进学报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常见字错误例论

       汉字是一个复杂系统,出错在所难免。但只要弄清了学报文稿中常见字错误的几个主要原因,避免常见字的错误,是有可能的。

       因汉字形近而误

       1.“老教授用满脸绉纹,抒写着他一生治教的辛劳。

       应为:老教授用满脸皱纹,抒写着他一生治教的辛劳。

       “是有褶纹的丝织品,如绉布是有褶纹的皮肤,如皱眉

       2.“两年来,因纳米材料研究一直未见成效,她烦脑极了。

       应为:两年来,因纳米材料研究一直未见成效,她烦恼极了。

       “是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的主要部分,多为名词,如小脑”“脑干”“脑力是生气、发怒或烦闷,多为动词或形容词,如恼怒”“苦恼

       以上二例中的误成误成,主要因字形体近似所致,尤其是当今使用电脑五笔字型输入法,稍不留意,便出此类错误。避免错误的方法是:注意在形体近似中,细心区分出它们之间的不同,准确提取出该提取的那一个字。

       因汉字音同而误

       1.“皇帝告曰,限日即位。

       应为:皇帝诰曰,限日即位。

       “都有告诉的意思,但一般情况下告上为;告下为。上句意为皇帝对臣子的诰命,限期就任,显然是告下,只能用

       2.“石油沥青的组份包括油分、树脂、地沥青质。

       应为:石油沥青的组分包括油分、树脂、地沥青质。

       类似情况还有:将部分误成部份是整体中的一部之意,而则为成分之意。

       以上二例中的误成误成,主要因字读音相同所致,尤其是当今使用电脑的拼音输入法,一不留神,便出此错。避免错误的方法是:注意在读音相同中,细心区分出它们之间意义的不同,准确提取出该提取的那一个字。

       因汉字义似而误

       1.“桃李不言,下自成路,这话很有道理。

       应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话很有道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自《史记·李将军·列传》。

       “意义近似。此外,”“”“其意义也与”“近似。这五字义似,但绝不义同:王力先生说,在古汉语中,”“都是不能通车的路,常为直而近的小路,可通牛马,而蹊则比径更小,只是人们经常践踏而成的。”“”“都是通车的路,容一轨,容二轨,容三轨。可见,若将路由小到大、由窄到宽以序排列,这五字应为:蹊、径、途、道、路,现代汉语中,仍有这种细微差别。

       2.“当兵三年,他一直住守在北国某边防哨所。

       应为:当兵三年,他一直驻守在北国某边防哨所。

       “都有停留的意义,但有细微差别,是一般的停留,如住宿”“住手,而的停留义是从车马和车驾停留引申出来的,意义较庄重,如驻扎”“驻守

       以上二例中的误成误成,主要因字意义近似所致,中国汉字至今已有六万多个,若从严格区分方面谈,难于找到意义完全相同的两个字,这就是汉字博大精深之处,若弄不清其间的细微差别,用错就在所难免。避免错误的方法是:当没有把握时,要精心查阅字书、词书,认真考究它们意义中的不同差别,然后准确提取出该提取的那个字。

常见词错误例论

       近年,我们根据学报数据统计发现:出错比例较高的是双音节词、合成词、基本词。这些常见词的错误虽比常见字的错误比例低些;但切不可忽视,它直接影响表意的不准确,比常见字错误危害更大。

       因语素微差不明而误 

       1.“小苏面对的现实是严峻的,从企业调进学院当实训教师,院长在学生实训大会上介绍他时,掌声冷落。

       应为:小苏面对的现实是严峻的,从企业调进学院当实训教师,院长在学生实训大会上介绍他时,掌声零落。

       上例用零落比用冷落更准确而传神,表明并非掌声热烈,而是零零星星的掌声。冷落零落,两词仅为语素的微差,但导致了词义的微差:冷落意为不热闹,或态度冷淡;零落意为草木枯落,或稀疏的、不集中的。

       因合成单纯不明而误  

       1.“她作实验总是很认真,向来从不草率从事。

       应为:她做实验总是很认真,向来从不草率从事。

       “在当今书面语中混用的现象较普遍,关键在于未区分开二者间的差别:在现代汉语中多半不是单纯词,常以语素身份出现在合成词中,如工作”“作业”“动作”“作废,即使以单纯词身份出现,也局限在成语或古汉语中,如认贼作父”“死者如可作也”(《礼记·檀乡》);而在现代汉语中常充当单纯词,且为单音节动词,直接带宾语,如:做诗”“做事”“做寿。简言之,单独充当动词即单纯词一般用;充当合成词中的语素一般用

       因词的性质不明而误

       1.“鲁迅先生生于1881年,今年是他诞辰116周年。

       应为:鲁迅先生生于1881年,今年是他诞生116周年。

       “诞辰诞生都有出生之意,但由于语素是日子、时间的意思,语素出生的意思,所以诞辰是前偏后正的偏正复合式名词;而诞生是并列复合式动词。名词诞辰后不能直接带数量词组,只能在诞辰前用数量词组加以限制;动词诞生后可直接带数量词组,用以补充说明诞生时间的长短。

       因连词义别不明而误

       1.“屋面永久性防渗漏试验即使数次失败了,他们仍在坚持研究,下定决心要取得成功。

       应为:屋面永久性防渗漏试验虽然数次失败了,他们仍在坚持研究,下定决心要取得成功。

       “即使虽然都是连词,但二者词义有别:即使为假设关系连词,所表对象并未成为事实,而虽然为转折关系连词,所表对象已成为事实。

       因褒义贬义不明而误

       1.“每年科技活动周,学校都重奖那些科技成果卓著者,让其他科技工作者和教师效尤。

       应为:每年科技活动周,学校都重奖那些科技成果卓著者,让其他科技工作者和教师效法。

       “效尤效法都是动词,但效尤是贬义词,意为跟着坏样子学;效法是褒义词,意为模仿(照别人的样子做)

       避免常见词错误的方法是:多读现代著名作家典范性作品,多读现代著名报刊知名作者论文;用词没把握,要多琢磨,多查阅词典,千万草率不得。

常见拼音错误例论

       在学报文稿中,常见的汉语拼音错误仍不少见。若能弄清错误的主要原因,有望降低拼音错误率。

       因人名拼写不规范而误

       人名拼写错误,常出现在学报学术论文外语翻译那一部分中。

       1.“The research on structure optimizing design of the high building Zhouweiran.”

       (高层建筑的结构优化设计研究周未然)

       错在人名周未然的姓与名未分写,且该用大写处未用大写。

       应为:“The research on structure optimizing design of the high building Zhou Wei-ran.”

       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姓名,应按姓氏和名字两部分分写(复姓连写),姓名的各个连写部分,开头都要用大写字母。两个字的名字之间,通常可用占一个字符长的连接号,以免误读。

       汉语姓名,在对外文件书刊中,可省略调号。解决这类问题、消除这类错误的办法是:严格执行《中国人名汉语拼音拼写法(1976-09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修订)》,认真学习《汉语拼音方案》。

       因地名拼写不规范而误

       1.“Research on the Processing Technology forthe Production of low Methoxy1 Pectin.”

       Changan UniversityMa Chao xian 710072P.R.C.
       (低脂果胶生产技术研究马超,长安大学,西安710072)

       错在长安”(Changan)西安”(Xian)的拼写未用隔音符号 ’ 隔开,“Changan”易误读为铲干之类地名,“Xian”易误读为一个单音节词,之类同音的地名。

       应为:“Research on the Processing Technology for the Production of low Methoxy1 Pectin.”

       Chang'an UniversityMa Chao Xi'an 710072P.R.C.

       凡以aoe开头的非第一音节,应在aoe前用隔音符号“’”隔开,如“Tian'e”(天峨)。避免地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错误,主要方法是:严格执行《中国地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汉语地名部分)1984-12-25中国地名委员会、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国家测绘局发布》,按规则编辑加工文稿。

常见数字错误例论

       学报文稿中常见的数字用法错误并不少见。若能弄清错误的主要原因,有望降低错误率。

       因时间数字用法不规范而误

       1.“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具体说是一九八六年十月九日……”

       应为:“20世纪80年代,具体说是1986109……

       凡涉及世纪、年代、月、日、时刻均应使用阿拉伯数字。引文著录、行文注释、表格、索引、年表等,年月日的标记可按扩展格式写为:2006-09-28,仍读为2006928日,年月日之间使用半字线“-”。当月日是个位数时,在前加“0”

       2.“丙寅年1018……腊月26……”

       应为:丙寅年十月十八日……腊月二十六日……”

       凡涉及中国干支纪年和夏历月日,要求使用汉字。非公历纪年可采用阿拉伯数字括注公历,如秦文公四十四年(公元前722)”

       因物理量数字使用不规范而误

       1.“老教授在十四点五平方米的实验室中连续工作了十一个半钟头。

       应为:老教授在14.5的实验室中连续工作了十一个半钟头。

       2.“今年夏天我市高温难下,常处于摄氏三十四至四十度之间。

       应为:今年夏天我市高温难下,常处于34℃~40℃之间。

       凡物理量量值,必须用阿拉伯数字,并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如“836.80km”“160kg”“0.69A”

       因多位整数与小数排版不规范而误

       1.“学院大专生8695人,……”

       应为:学院大专生8 695人,……”

       2.“圆周率为3.14159265……”

       应为:圆周率为3.141 592 65……”

       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多位整数与小数时要分节,从小数点起,向左和向右每三位数字一组,组间空四分一个汉字(二分之一个阿拉伯数字)的位置。若排版留四分之一空有困难,则可用传统的以千分撇分节的办法,如:“3486523”

       为了避免学报文稿数字用法错误,唯一的办法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

常见标点错误例论

       标点符号在用法上比起字、词、拼音、数字的错误率低一些;但特殊情况下,稍不留意,也会出错,一错就会害义,影响书面语的准确表达。

       因未准确把握语气而误

       1.“请您稍坐一会儿!”

       应为:请您稍坐一会儿。

       从句型看,上面是个祈使句,祈使句末尾一般情况下用感叹号,但语气舒缓的祈使句末尾,宜用句号,免得与句中的语气形成矛盾。

       2.“我妹妹哪里比得上她呀?”

       应为:我妹妹哪里比得上她呀!”

       从句型看,上面是个反问句,反问句末尾一般情况下用问号,但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宜用感叹号,才能更准确地表达句子语气。

       因未准确把握句内关系而误

       1.“语言似月,月在水面,拨开水面月更深,文字如云,云在山头,登上山头云更高。

       应为:语言似月,月在水面,拨开水面月更深;文字如云,云在山头,登上山头云更高。

从句子内部意义看,是个表并列关系的复句,前一分句说的是语言,后一分句说的是文字,分句之间的停顿该用分号,不该用逗号。

       因未分清几种括号的用处而误

       1.“[关键词]水利工程;土坝劈裂灌浆;工艺措施

       应为:【关键词】水利工程;土坝劈裂灌浆;工艺措施

       2.“(1)杜预震·室内设计原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应为:“[1]杜预震·室内设计原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2.”

       想避免标点符号用法错误,那就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标点符号的用法》,力争连标点符号的位置都不出错,譬如句号、问号、感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和冒号,一般占一个字的位置,居左偏下,不出现在一行之首;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破折号和省略号都占两个字的位置,中间不能断开。

结 语

       学报文稿编辑加工中,常见字、词、拼音、数字、标点等的错误,通过以上举例分析论证,主要原因是由于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不够,未按新闻出版规范办事。若能针对这一主要错因加以持续改进,无疑对于提高学报质量是大有裨益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