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书名页信息也是图书质检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8-01-26

       我们现在使用的《图书书名页》GB12450—2001标准是参考国际标准ISO1086—1991《信息和文献书名页》制定的。

       书名页:图书正文之前载有完整书名信息的书页,包括主书名页和附书名页。

主书名页

       主书名页:载有本册图书书名、作者、出版者、版权说明、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版本记录等内容的书页。包括扉页和版本记录页。

附书名页

       附书名页:载有多卷书、丛书、翻译书、多语种书等有关书名信息的书页,位于主书名页之前。(一般图书为了简化、节约成本都不设附书名页,但对于大部头的图书,为了记录信息完整必须设附书名页)

左侧为附书名页

       (1)丛书:列载丛书名、丛书主编。

       (2)多卷书:列载多卷书的总书名、总卷数、主编或主要作者。

       (3)翻译书:列在翻译书的原作者、作者、出版者的原文、出版地、出版年及原版次,原版权说明,原作的ISBN

       (4)多语种书:列载多语种书的第二种语种及其他语种的书名、作者、出版者。

       (5)会议记录:列载会议名称、届次、日期、地点、组织者。

说明:

       附书名页的信息一般列载于双数页码面,于扉页相对。必要时,可以使用附书名页单数页码面,或增加附书名页。

       不设附书名页时、附书名页的书名信息需列载于扉页上。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小部头的丛书、不设附书名页,就把附书名页的书名信息列载于扉页上了。

扉页

       扉页:记录图书书名、作者、出版者,位于主书名页的正面,即单数页码页。

       a.书名包括正书名、并列书名及其他书名信息。且正书名的编排必须醒目。

       b.作者名称采用全称。

       c.翻译书应包括原作者的译名。

       d.多作者的,在扉页列载主要作者,全部作者可在主书名页后加页列载。

       e.出版者名称采用全称,并标出其所在地(名称已表明所在地的出版社可不加)

       如:崇文书局,应写成:  崇文书局

                                            武 汉
       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就不用写成: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 京

       注:扉页内容应与封面内容完全一致

版本记录页

       版本记录页,提供图书的版权说明、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和版本记录。位于主书名页的背面,即双数页码面。

       a.版权说明:经作者或版权所有者授权出版的作品,可标注版权符号©,并注明版权所有者的姓名及首次出版的年份。位于主书名页的背面,即双数页码面。

       b.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的选取及编排执行GB/T12451的有关规定。

       c.版本记录:记录图书在版编目数据未包含的出版责任人记录、出版发行者说明、载体形态记录、印刷发行记录。排在版本记录页的下方。

       ①出版责任人记录说明:责任编辑、装帧设计、责任校对和其他有关责任人。

       ②出版发行者说明:要有出版者、排版印刷者、装订者、发行者名称均用全称。另外:出版者名下注明详细地址及邮政编码,也可加注电话号码、电子邮箱或互联网网址。

       ③载体形态记录:按照GB/T788《图书和杂志开本及其幅面尺寸》列载图书成品幅面尺寸。

       列载印张数、字数。

       列载附件的类型和数量,如附光盘1

       ④印刷发行记录:要列载第1版、本版、本次印刷时间。

                                  列载印数、定价。

图书在版编目数据

       图书在版编目数据GB/T12451—2001规定了图书在版编目的内容和选取规则及印刷格式,适用于为在出版过程中的图书编制书目数据。

一、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内容分为著录数据和检索数据两部分。

       1.著录数据

       是对图书识别特征的客观描述。包括六个著录项目:书名与作者项、版本项、出版项、丛书项、附注项、标准书号项。

       (1)书名与作者:正书名、并列书名、其他书名信息、第一作者、其他作者。

       (2)版本项:版次及其他版本形式、与本版有关的作者。

       (3)出版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时间。

       (4)丛书项:正丛书名、并列丛书名、丛书主编、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丛书编号、附属丛书名。

       (5)附注项:译注的说明、翻印书的说明、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说明、各项的附加说明。

       (6)标准书号项:按GB/T5795《中国标准书号》执行。

       2、检索数据

       提供图书的检索途径,包括图书识别特征的检索点和内容主题的检索点。

       (1)图书识别的特征的检索点:正书名、其他书名信息、第一作者、译者、其他作者。

       (2)内容主题的检索点:主题词、分类号。

二、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的项目标识符和内容标识符。

       1、项目标识符

       6个著录项目及其组成部分之前须分别按下列规定冠以标识符。(标识符共有7个)

       .— 各著录项目(第一段落的起始项目除外)。 
       =  
并列书名,并列丛书名。 
       : 其他书名信息,丛书其他书名信息、出版者。 

         / 第一作者、丛书的主编、与本版有关的第一作者。 
         
;不同责任方式的作者、与本版有关的其他作者、同一作者的合订书名之间、第二出版地、丛书编号。

       , 相同责任方式的其他作者、有分卷(册)标识的分卷(册)书名、出版时间、附加版本说明、国际标准边疆出版物号。 
         .  
分卷(册)标识、无分卷(册)标识时的分卷(册)书名、合订书名、附属丛书名。 
       2.   
各著录项目所使用的标识符,除逗号和句号“. ”只在后面带半个汉字空,其他标识符均需在其前后各留半个汉字空。 
       3 .    “.—”
占两格(不应断开移行)。

       4.内容标识符

       (  )中国古代作者的朝代、外国作者的国别及姓名原文、丛书项。

三、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的印刷格式。

       1.图书在版编目数据由4个部分组成,依次为:图书在版编目的数据标题、著录数据、检索数据、其他注记。各部分之间空一行。 
       2.
第一部分是图书在版编目标题,即标明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的标准黑体字样,其中在版编目一词的英文缩写“CIP”必须用大写拉丁字母,并加圆括号。 
       3.
第二部分是著录数据。著录数据的书名与作者项、版本项、出版项等三项连续著录;丛书项、附注项、标准书号项均单独起行著录。           

       4.第三部分是检索数据。其排印次序为:书名检索点、作者检索点、主题词、分类号、各类检索点用罗马数字加下圆点排序。各类之间留一个汉字空。除分类号外,同类检索点用阿拉伯数字圈码排序。分类号不止一个时,各个分类号之间留一个汉字空,但不用任何数字或符号排序。 

       书名、作者检索点用简略著录法,即仅著录书名、作者姓名的首字,其后用“···”表示。 
       5.
第四部分是其他注记,内容依据在版编目工作需要而定。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