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标题、图、表的编校细节
发布时间:2018-01-04

编校标题时应注意的事项

       标题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内容层次的需要,有大小各级标题,如篇题、章题、节题等等。最大一级的标题就叫做一级标题,依次是二级标题、三级标题……

       要注意各级标题的字体、字号及排式,必须前后一致,全书统一。为此,有必要对各级标题的字体、字号及排式,作为单一项目,从头到尾专门校对一遍。校对时要做到字字落实,个个看清,避免浮光掠影,一瞥而过。

       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标题序码。除了篇、章、节标题外,序码依次为:

       一/(一)/  1/ (1) / 1 / 这六级,可以越级使用,但不能颠倒,更不可混乱。也可以写为: 1/ 1.1/1.1.1

       2.标题字间间空原则。两字间二(或1.5个字),三字间一(或1.5个字),四字间半(或1个字),五个字及以上不空(亦可空1/4个字)。

       3.标题占行要求。与标题各等级相关,一级标题可多占行,二、三级标题逐减少占行,最小一级标题既可占一行,也可后接正文。注意标题排式应全书前后一致。

       4.标题转行方式。必须严格遵守不害文意的原则,即标题转行不能割裂词义,虚词不能转为下一行的第一字等例如,”“等不能出现在行首,”“等不能出现在行尾,共产主义不能在共产主义之间转行。

       5.标题内容与正文内容是否相符。

       6.内文引用标题时(如见第几章第几节),要查对核实。这一工作在最后校次整理时尤为重要,因为经过几次排、改,可能有所变动。

       7.标题内标点用对开为好,末尾一般不加标点(除外)。

       8.标题排在版面末行,即背题,应设法在标题下面加一行正文或将标题转入下一面。

       注意:单字不占行,单行不占版(正文中排版同)。

编校表时应注意的问题

       1.完整的表题由表序和表名两部分组成,也可只有其中之一。表题一般排在表的上面,有时也可排在下面。表题的字号、字体要小或轻于正文文字而大或重于表内文字

       2.表题的排法。字与序号之间加半个字空,序号和表名之间加一个字空。

       3.表内字和线之间要留一定的空间,一般不小于1/4个字。

       4.表内文字可以与正文文字用同一字体,但字号要小于正文。如正文用小5号宋体,表内文字就可以用6号宋体。

       5.表内文字如需转行,总字数为奇数时,下行应少排一个字,但应与上行同宽。如有数字应个位数对齐,或小数点对齐。

       6.对于列少行多或行少列多以致全表平排会大大超出版心范围的表格,可以采取两种办法处理:列少行多的竖表转栏排,即把竖表转成两栏或多栏来排,中间用双线隔开,各栏均排上表头。行少列多的横表分段排即将横表截成两段(或更多)上下顺次排,中间用双线隔开,每段均排上表头。

       表头互换。对于列多行少的表格,可以改行为列、改列为行,并以互换表头来解决排版问题,反之亦然。

       7.表格跨面或接排。较大的表格需跨两面或两面以上接排时,常采用合表和续表的排法。

       续表即上一面未排完需接排到下一面的表,不论横竖,从单面或双面开始都可。接排面要加续表×()”等字样。表末和表首无论在单面或双面,都须加横线(粗线)。表题和表头在单面上靠订口,在双面上靠切口。每面都必须排表头;如在表头之下有一栏数码,转面排时可重复数码栏头而略去表头,以节省空间。

       8.表的框线和表的边线通常用反线,表格的其他部分都用正线。

       9.表格应紧排在有关文字之后,尽可能排在一面上,不可以先见表后见文字

       注意:全书表格的版式一致,如表题、表头、表文的字体、字号等,还要注意表的顺序的连贯性。

编校图时应注意的问题

       1.校样上的图要和原稿上的图保持一致。

       2.图位置的安排,一般是先文后图,图文相距不要太远

       3.图中的文字、内容要与正文所述相互吻合,并且清晰、准确无误。

       4.图的大小若超过一栏的一半,则要居中排;小于一半时,一般居左靠切口。图的四周至少空一个字再排文字。

       5.地图要注意国境线的准确性,不要有遗漏,特别是注意敏感地区。

       6.图表(包括题注、表名)一般上空五号一字左右,下空五号一字半左右,图旁排正文的左(或右)空一字左右。

       7.图题排在图下方不用句号,图注在分条与分条之间一般空一字,也不标点,有时也可用分号或空一字排下一条,但最后不用句号。

       8.有图序和图注,要注意序码连贯、正确,字体、字号一致,全书前后统一,图与注的内容符合,图序与图注之间要加一个字空。

       9.内文注有见下(上、左、右)图见图××”时,要查对核实。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