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你不知道的科技书刊插图规范
发布时间:2017-11-23

       科技书刊中的某些内容是很难用文字表述清楚的,而插图作为辅助手段,可以形象、直观地表达科学思想和技术知识。

       例如,地图用图来表述既直观又简洁、清楚。再如,一张电视机电路那样复杂的线路图,单靠文字恐怕写上2~3页,甚至4~5页也不能使读者有一个准确而清晰的了解,更不用说本来就难以用文字定量描述的地图、机械结构以及生物外貌、人体形态等照片一类的插图。
       同时,插图还具有活跃和美化版面的功能,使读者在阅读时赏心悦目,调剂精神,取得提高阅读兴趣的效果。有人做过统计,在现代书刊阅读中,平均每1000字就应有一幅插图,会提高阅读者的阅读兴趣。而且,插图所占的比重还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所以,插图被人们誉为形象语言,与文字一样被用来作为表述作者意图的有效工具。

       科技书刊中的插图一般都是由作者提供,由于作者的偏爱或是由于作者对插图规范化的要求不太了解,因而作者所提供的插图往往不完善、不规范。这就要求编辑人员认真审理图稿并根据图稿中的问题和作者一起商讨、修改,甚至需要重新设计或绘制。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保证书刊的出版质量。

一.插图的特点和种类

       科技书刊中的插图分类

       1.示意性。书刊中的插图主要用于辅助文字表达,尤其是用文字叙述难以说清楚的内容。
       2.写实性。整幅插图和插图中的各个细节必须反映事物的真实形态、运动变化规律、有序性和数量关系。也就是插图的科学性。

       3.规范性。插图是形象语言,图书是广泛的交流工具,因此,图书作者和图书编辑必须使用规范语言,才能与读者广泛交流。

       科技书刊中的插图分类

       1.线条图。用墨线绘制出来的图形。它具有含义清晰、简明、描绘和印制方便等优点,科技书刊常用。

       线条图有很多种类。比如,简易函数图、各种示意图、流程图、管路系统图、程序框图、电子线路图、直方图或圆图、记录图和地图等。

       2.照片图。多用来作为需要分清深浅浓淡、层次多变的插图,由于这类插图是原实物照片的翻版,所以形象逼真,立体感强。

       照片图又有黑白与彩色之分,制作费用也有区别,一定要给根据需要而定。

二.插图图稿的编辑加工

       插图图稿的编辑加工包括审理图稿、删减修改、重新绘制、图面文字、比例缩放等工序。

       1.插图的精选编辑要在通读全文,掌握文章主题的基础上,帮助作者精选插图,删除一切可以不要的插图。
       2.插图的版式。墨线图、彩色图、黑白图等,各有各的特点和适用场合。他们之间是无法互相取代的。如通常的函数或工程图使用墨线图既简洁又清楚,又好又省。
       3.插图的画法。对于同一个问题可以用不同的语句来表达,同样,同一个问题也可以用不同的插图来描述,但在特定的场合,不同形式的插图会有不同的描述效果。
       比如,可以用写真式的插图来描述由相应实物组成的系统过程,也可以使用符号式或框图式的插图来描述;可以用直方图表述事物成分,也可以用圆图。

       总之,应该根据文章的特点和类别,选取最合适的表述图形。
       4.插图的简化。插图不同于一般的绘画,他不强调绘画的完整性,应根据文章的表述要求,决定采用整幅图或其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插图对画面的选取原则是表述的目的性,而不是画面的完整性。

       5.插图的布局。文章作者通常更关心插图的表述内容,却容易忽视插图的布局,而插图的布局将直接影响版面的利用和表达效果。如图所示:

 

左图为修改前,右图为修改后,版面协调很多

       6.插图的科学性。科学性是插图的灵魂,但插图在科学性上出问题的情况是经常发生的。编辑在审理图稿时一定要把好科学关。

       7.插图描绘的规范化。要注意符号和线条的规范化,突出插图的层次感。

       插图的线条粗细应合乎规范。在规范的要求范围内,线条的粗细还应参照插图的缩放比例和画面上的线条疏密程度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

       线条粗细要求:一般粗线b0.25mm ~ 0.7 mm,细线不应大于b/2

       指引线的描绘要求是:干净利索,排列整齐,间隔均匀,编号有序;指引线两端不必加圆点、短横线或箭头等。

       8.函数图的审理。科技书刊中使用最广泛的插图是函数图。无论是理、工还是农、医都用函数曲线表示诸变量之间的静态或动态的关系。

       并且一般在科技书刊上使用的函数图,常常采用简化的形式,称为简易函数图。如下图所示:


(插图2)简易函数曲线图的构成

       图上省去了密密麻麻的纵横坐标线,只在靠近坐标轴处残留一小段标值短线。经过简化后的简易函数曲线图具有说明性强、占版面小、描绘容易、使用灵便的优点。

       图序与图题。

       图序与图题之间空一个字距,不用任何点号。
       图书中的图序码可以按章甚至节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码,章号与顺序号间用半字线“-”或小圆点“.”分隔,如第3章的图可编为3-1”3.1”等。
       图题应该简洁明确,有较好的说明性和专指性。
       标目
       标目是说明坐标轴物理意义的必要项目。一般是由物理量的名称或符号和相应的单位组成。
       物理量的符号应按GB3100---3102—93给出斜体字母标注,尽量避免使用中、外文的文字段(或缩写字母)来代替符号。
       单位符号应该使用正体字母标注。量与单位采用比值的形式,例如:I/AF/N
       标目应该与被标注的坐标轴平行,居中排印在坐标轴与标值的外侧。
       非定量的、且只有一个字目标注的简单标目,如:x, y也可以直接地放在坐标轴顶端的外侧。
       标值
       9.插图的图注文字。插图上的图注说明文字应力求简洁准确。除物理量和单位的表述必须遵循国家标准的规定外,所选用的名词术语一定要与正文中所使用的相一致。应删除一切正文中没有交代或与正文表述内容不相关的文字、数字和符号。
       插图上的文字与符号应该规范、清晰。
       10.插图的缩放。插图的幅面一般是比较小的,但是小尺寸插图的描绘是很困难的,一般为了掩饰插图中难于避免的小瑕疵都是把图绘制得比较大,然后再将图缩小。

. 插图的排版

       为了便于阅读,也为了版式美观,每幅插图一般都应随文编排。

       即插图出现在文中第一次提到它的文字的后面,而不宜先见插图后见文,或把插图远移到后续的文章段落中去,也不易把全文所有插图集中起来在文末一起给出。

       小幅面的串文插图可根据情况随意地放在版心上、中、下部或偏居某一角落,但是,如果放在页面顶部时应偏靠右边,以便于在左边安排引述插图的串文段落。

       对于一个页面上具有多张小幅面插图的情况,两图斜角方向对置有利于形成版面的左右均衡,使读者赏心悦目。

.错误案例解析

                                             
左图和右图中电池符号不一致,左边粗,右边细                         体温计刻度不正确,应该为5

                                          

                    两个图位置颠倒                                             同一个图的两个部分应该左右排版才美观

                                                  

                       俯视图应该在主视图正下方                   左边方块和右边方块都代表“1”,大小应 该一样才能相减。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