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文科书稿中不易察觉的逻辑性问题(下)
发布时间:2017-11-17

       一名优秀的编辑不应只停留在发现错别字、修改标点符号这个层面。知识性、逻辑性、语法性问题才是衡量编辑水平的关键。

       所以,『编校一课』在推送完标点符号、字词、数字等用法后,将重点推送知识性、逻辑性、语法性等高难度的问题,帮助各位编辑进一步提升能力。

       今天继续推送编辑王强《文科书稿中不易察觉的逻辑性问题(下)》。

7. 有头无尾

       新闻类书稿中的例子:评论文章要有独特的风格,这是一个比较高的要求。古代的许多文章大家、近现代的许多著名评论家,如梁启超、章太炎、李大钊、鲁迅、邹韬奋等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章风格。举例中一个古代文章大家也没有,列举的几乎都是近现代人物。上下文也没有任何交代这里重点介绍近现代评论大家的文字,有些突兀。

8. 泛指与确指并列 

       泛指性名词(集合名词)本身包括确指性名词,二者并列实际上重复且不科学,至少在高频出现或日常生活中使用较广的名词中尽量不要出现这种现象。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应扩大经济效益明显的水果、药材、枸杞等经济作物的栽培。枸杞即药材作物之一。

       语言类图书中的例子:参考文献将所参资料刊列四类:论著类,外文类,论文类,硕士、博士论文类。”“论著著作一样涵盖了所有著述成果,几乎没法再细分了。外文一般对应中文,论文一般对应图书。论文和硕士论文是否可以这么并置分类呢?外文也好,论文也罢,其成果多可归入论著。这四个分类处在同一层级,但却存在重叠乃至涵盖的部分,这样的分类亟待商榷。

       教育类图书中的例子:先秦美术包括夏、商、周(西周、春秋、战国)三代美术。可以调整为夏;商;周〔西周,东周(春秋、战国)〕。

9. 穿越型逻辑矛盾

       一些古装电视剧存在很多穿越镜头。例如,《雍正王朝》,十三爷府上陈设着唐三彩(民国时期罗振玉、王国维等先生发掘出唐三彩的价值)。宋明以后引进的蔬菜、水果纷纷提前穿越登场,进入古装电视剧中。但其实,看似严谨的书稿中也常出现穿越型逻辑矛盾。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滕王阁位于赣江边,是历代文人雅士驻足盘桓、吟诗作赋之佳地。历代的概念太广,滕王阁为唐永徽年间所建,显然这里的历代连唐代之前的朝代都不能包括,即便是唐代也不包括初唐和盛唐前半段。

       美术类图书中的例子:代表人物有刘松年、李唐、马远、夏圭。他们在不同时期受时代背景、美学思想以及地区差异的影响形成了不同的绘画风格,各自形成体系,彼此间又相互影响、吸收、渗透……”李唐生卒年为1066—1150年,刘松年的生卒年大概为1155—1218年。虽然刘松年的生卒年不是很确定,但据目前的资料可推测,刘松年在李唐去世前后出生。他们之间相互影响的可能性不大,只能说前者影响后者。

       书法类书稿中的例子:馆区由孔庙、碑林、中国古代石刻艺术展三部分组成……”从词性的角度看,第三个词显然不适合与前两者并列,建议改为石刻艺术室

       文化读本类书稿:张衡……来到东汉都城洛阳。东汉乃是后世之人为其命名的。东汉乃是后人为了区别西汉,以都城所在方位命名的。

       教育类书稿中的例子:刚开始(帕斯卡尔)受父母的影响对数学与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帕斯卡尔从小体质虚弱,大概三四岁的时候丧母。这么柔弱的体质加上这么小的年龄,难道在他母亲在世之前帕斯卡尔就开对数学和物理感兴趣了?这里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将父母改为父亲。这个案例可以归入伪语文范畴。励志很好,见贤思齐更好,但最好不要把这些贤达之人说得神乎其神就是不像人。

       书法类书稿中的例子:碑林…..后经金、元、明……历代维修。书稿介绍碑林在宋代的发展状况,然后说后经金、元、明……历代维修,宋金同时代,不适用后经”“历代,逻辑上讲不通。

10. 题文不对应导致的矛盾

       中文类书稿中的例子:

       在危急时刻,你认为什么品质最重要?

       A.沉着冷静    B.当机立断   C.坚毅果敢    D.先人后己    E.团结协作 

       题干与选项之间存在不对应的部分,沉着冷静坚毅果敢与其说是品质,不如说是性格特征。

       书法类书稿中的例子:宣城是宣纸的集散地,所以有宣纸之名。宣纸得名于宣州府。宣城是宣州府辖地之一。

11. 图文不对应造成的矛盾

       中文类书稿中的例子:陆游《示儿》配图雪天的乡村屋舍。这首诗是陆游晚年寓居今浙江绍兴地区之时所写,然细看其中的屋舍则具有典型的东北特色。刘禹锡《乌衣巷》中的建筑配图也是典型的皖南风格而非金陵特色。

       文化史类图书中的例子:图题标注为太极八卦图,图则只有太极无八卦。成吉思汗像使用的是忽必烈的画像。图题为嵇康与友人,配图为唐孙位《高逸图》左侧局部。目前这一残卷仅剩下四个主要人物:山涛、王戎、刘伶与阮籍。该书引用部分的主人公为阮籍与刘伶,实际上没有嵇康。

唐孙位《高逸图》

12. 资料陈旧造成的矛盾

       民俗类书稿中的例子:目前正在抓紧《中国民俗史》等著作的撰写。实际上,该书已经出版多年。

       中文类教材中的例子:《阿Q正传》发表五十年来……”。《阿Q正传》发表于1921年左右,五十年来,对应的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资料极为陈旧。

13. 小包大

       文化史类图书中的例子:杨凝式(873-954年)字景度,华阴人(今陕西)。华阴一县,今陕西一省,显然对应不上,如在陕西前加一个字,似更妥。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