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文科书稿中不易察觉的逻辑性问题(上)
发布时间:2017-11-13

       编辑加工时,除了考虑书稿的政治性、科学性、知识性、适应性、统一性等问题,还要兼顾其中的逻辑性。逻辑性问题就是藏在书稿中的,非常隐秘,不易察觉。下面我就结合编辑和学习过程中积攒的经验,发表一些关于逻辑性问题的浅见。

       引用的案例部分来自成书,有些则是编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要指出的是,案例只用来例证逻辑性问题,因此例子涉及的其他问题没有展开说明。

       为了轻松一些,先看一个影视案例,从中我们可以体会逻辑性问题的意义所在。

       在某部战争题材电视作品中,刘伯承司令员拿起电话跟纵队司令员进行了如下对话。

       刘伯承:喂,我是一号。快给我讲一讲你们六纵的战况……

       纵队司令:报告刘司令……



       众所周知,战争题材影视剧中,经常见到出于保密的需要以代号来称呼的情况。在上面的情节中,一号苦心保密的身份,被纵队司令一句刘司令泄密了。显然,编剧和编辑忽视了这个细节,这属于逻辑性问题。
       下面,我将从13个方面来进一步展开书稿中的逻辑问题,今天先分享前6个。

1.术语使用不当所致逻辑性矛盾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至道三年,宋太宗赵光义死,其子赵恒继位,为真宗。真宗乃是庙号,君王死后方有庙号。上例中,太子赵恒即位,为真宗,这给人的感觉是,刚登基就去世了。建议,为真宗去掉,不必添加那么多的辅助信息,弄不好不是画蛇添足,而是好心办坏事

       记得有一部电视剧中也存在这个问题。面对叛乱,太皇太后高喊道:我,孝庄……”如此五次,有些遗憾。

       教育类图书中的例子:朱棣登上帝位,成为明成祖。同上例,容易误导登基即去世

2. 前后不统一、不对应造成的矛盾

       教育类图书中的例子:  在介绍专家团队时,上一行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副校长,隔两行则为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同为学院,一个好像university,另一个则更像college

       民俗类书稿中的例子:在春秋战国时期,形成了华夏居中称中国,夷、蛮、戎、狄配以东西南北的五方格局。仅就逻辑对应而言,这句话中的”“ ”“ ”“ 对应的方位调整为东南西北,同时也应与该书稿中的引文《礼记王制》说:……西方曰戎对应上。

       书法类书稿中的例子:元明清时期,印章为文人所用,赵孟頫开文人用印之先河与后文的宋代开始,文人书家较多地在作品上用印,二者之间存在冲突。同一本教材前后矛盾的观点应避免出现。显然,作者乃是团队,主编统稿没有把握这个问题,编辑也没有关照到这个问题。

3. 搭配不当(用词不当)导致的前后矛盾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更客观地审视和厘定本辖区发展的科学模式。还处在论证、审定阶段的模式就将其认定为科学模式是矛盾的,容易被认为是伪科学假。

       地理科普类书稿中的例子:沙丘……比小山还巍峨。巍峨的意思是高大雄伟或高大壮观,用本身就含有高大意向的巍峨来形容小山内容上显得有些承载不下

       地理科普类书稿中的例子:让爱疆之心似骄阳永不坠落。骄阳不落,地球都将成沙漠,地球何堪,生灵何堪,还要再现当代的后羿射日?作为科普类书稿,其本身的科学性就要经得住考验。作者想要提供科普类书稿的可读性的想法和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可以尝试在其他方面努力而不在逻辑性上说不过去。这也与当前正在热论的假语文现象能够暗合上。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2012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为57067.92亿元,与江苏(54058.2亿元)、山东(50013.2亿元)共同占据全国前三的领跑地位。共同占据就不会有一二三之别了,似改为分别占据全国前三的领跑地位更妥。

       书法类书稿中的例子:解决学生书写时笔画羸弱的问题,使其笔画达到力透纸背的效果。力透纸背这个词说明书法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学生学笔画阶段,用此成语来形容本书的教学目标有些夸张且矛盾。如果学生的书法水平都已经力透纸背那便不是学笔画的阶段了。同时,力透纸背不是效果,而是达到的程度。羸弱一词常形容人,慎用其来形容笔画。

4. 顺序错位导致的矛盾

       地理书稿(人文部分)中的例子:丛书的编纂工作十分艰巨和庞杂,编著者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就编纂丛书而言,艰巨本身可能就暗含着庞杂。即使是并列,二者之间也应该有一种先后顺序,庞杂、艰巨,庞杂只是艰巨的因素之一。

5. 口语和书面语差异造成的矛盾

       地理科普类书稿中的例子:更重要的是,不应穿短袖衬衣和短裤……”显然,作者本想强调的是,沙漠里穿短袖衣服和短裤会被晒伤或者加速脱水等问题,这在口语中容易理解,但在书面文字中却还可以理解为反面的意思。调整一下,略加改动过为不应只穿短袖衬衣和短裤,加一个字也许就歧义少点。

6. 先行定性生成的矛盾

       新闻类书稿中的例子:母亲有了自己的小孩后,会直接受到童年时记忆的影响。有了孩子之后,女性才能转变为母亲,可以将母亲改为女性,或者改为有了自己的小孩后,母亲会直接受到童年时记忆的影响。如同不能未审先判一样,没有经过法院审判的人,不能称其为罪犯,一般常称其为嫌疑人。逻辑顺序的先后很多时候不能随意安排。有些书稿中在调研一些即将结婚的新人时,直呼其中的一些女性为妻子某某,在处理这类书稿的时候也要留心用词是否确切,因为,妻子的概念对应着婚姻已经发生,而不是即将结婚。有些时候用词不当还会引起当事人的不满。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