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关于破折号的8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10


1他整整花了二十七年,终于编写了一部著名的药物书——即《本草纲目》。此句破折号和表示解释说明的并用,可以吗?

       
       答:不可以。

       此句中破折号的作用是注释内容,两者都有解释说明前文的作用,并用的话意思重复,所以在破折号之后,不允许再出现”“就是等词。很多人在书写中误把两者并用,可能是受了口语的影响。在说话时,破折号是不读出来的,说话人为了使意思表达清楚,特意在标有破折号的地方加一个字,这在口头表达中是可以的,但是在书写中,破折号后不需再用

      (2他的家乡在秀美的长江下游沿岸——南京市。破折号的用法对吗?

       答:不对。

       新标准在破折号的基本用法中指出,破折号有注释内容的作用,破折号前后是被注释语和注释语的关系,两者相互照应。句中南京市不是对长江下游沿岸的注释,长江下游沿岸这个区域显然要比南京市大得多,两者没有照应关系,所以不应使用破折号,应把此处破折号改为

       (3)破折号可以表示声音的延长。——我没听说过这件事。这句话中破折号的用法对吗?

        答:不对。

        上述句子中,两个字连用,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声音断断续续,并非声音的延长。省略号有表示声音断断续续的作用,所以此处的破折号应改为省略号破折号表示声音的延长时,多用在拟声词之后。如:

      “——”弟弟大哭了起来。

      (4)破折号在实际使用中,既有单用的,也有双用的,我们如何确定什么时候使用单破折号,什么时候使用双破折号呢?

       答:新标准在4.10.3.2提到,破折号可以标示插入语,该项用法下面的例句中使用的正是双破折号。插入语是前面语句的补充说明,在语法结构上不和前后语句发生关系,插入语删去,破折号前后部分可以连成一个完整的句子。因此,当在一个完整的句子中添加插入语时,句中应使用双破折号。如:

       ① 我那时并不知道这所谓猹的是怎么一件东西——便是现在也没有知道——只是无端地觉得状如小狗而很凶猛。

       此外,破折号标示注释内容时,有时选用单破折号,有时选用双破折号。当注释部分在句末时,使用单破折号;当注释内容在句中时,如果注释部分界限不清或者在语法上不能与下文直接衔接,可以使用双破折号,也可以在注释之后加逗号。如:

       ② 这里坐落着被誉为五岳之首的名山——泰山。

       ③ 你的生日——四月十八日——每年我都记得。

       ④ 我就像这只鸟儿,街着我唯一的资本——英俊的外表及易逝的青春,在北京的天空飞呀飞。

       (51942年,我们曾经把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这种民主的方法,具体化为一个公式,叫做团结——批评——团结句中的破折号使用正确吗?是否应改为连接号?

       答:此处使用破折号是正确的。

       新标准在连接号的基本用法中提到,连接号标示某些相关成分之间的连接。连接号一般连接两项,使其构成一个意义单位,两项间没有意思的跃进,比如上海北京特别旅客快车是用连接号把列车起点和终点相连,以表示列车行驶路线,连接号和前后项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表义的。上述例句大致意思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表意层层递进。连接号只注重形式方面相连,传达不出这种意义,使用破折号更恰当。

       (6)破折号在书写形式上是怎样的?电脑打字时,破折号有时显示为两个“—”字形,我们在实际书写中,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写呢?

       答:破折号只有一种书写形式,即一个长横线,上下居中,在长度上占两个字的位置,如果写在方格纸上,正好占两个方格。破折号不宜写得太短,否则会和连接号混同。在电脑上进行文字输入,有时破折号中间是断开的,这是标点符号在某些文字处理软件中的特殊处理。我们在实际书写中,不可以将长横线断开,印在纸面上的破折号也不应断开。

       (7)标题中可以使用破折号吗?

       答:破折号一般在正文中使用,也可以用在文章标题中。

       破折号用在标题中有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是用在单标题中,起着连接标题中前后两项内容的作用,不需分行书写,如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一种用在双标题中,双标题包含正标题和副标题,副标题要另起一行写,破折号用在副标题前,对正标题起解释说明的作用。如: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瞻仰首都人民英雄纪念碑

       (8这是正当的事情,——但是,并不能给人什么安慰!按照新标准,句中破折号的用法对吗?

       答:不对。

       新标准在破折号的基本用法中指出,破折号可以标示话题的转换。此处破折号使用不当,可能有很多人能意识到,但是,谈到错误原因,一些人会认为破折号表转折,但是也是表转折,两者连用后语义重复,所以破折号应该删去。实际上,破折号标示的是话题的转换,而不是意义的转换但是之后的文字并未脱离原来的话题,所以这里不应使用破折号。破折号与但是本身并不矛盾,我们在使用中,要注意区分话题转换和语义转折。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