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质检
十问书名号
发布时间:2017-05-16

 一、“丛书”二字是否放在书名号内


“丛书”作为系列著作的选题名,宜用引号标引,而不是书名号。如果原选题名包含“丛书”二字,则“丛书”二字是原选题名的一部分,应放在引号内;如果“丛书”二字不属于原选题名的一部分,是临时指称的,就放在引号外。

例:

1.“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2.20世纪心理学通览”丛书

 

二、“指南”“手册”“白皮书”等名目是否放在书名号之内

指南”“手册”“白皮书”作为书名的一部分,应该放在书名号内。


例:

《中国整形美容指南》和《安全整形美容白皮书》的发布,旨在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整形美容行业并从中受益。

 

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节目、栏目名要加书名号吗

为了清楚地表示电视节目、栏目的名字,避免与普通名词混同,应使用书名号。


例:

中美联合摄制的大型系列节目《资本浪潮》(中文版)430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二套《经济半小时》栏目中播出。

 

四、报社、杂志社名要不要用书名号

在指称报刊出版单位名称时,为明确报刊的名字,通常应在报刊的名字上加书名号,但不可将单位名称放入书名号内。


例:

1.《人民日报》社

2.《读书》杂志社

3.《人民文学》编辑部


在不产生混淆的情况下,可省去书名号。

例:

1.他联络了建设部、市建委、规划局等单位,后由北京日报社发起,成立了"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

2.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记者都随同代表团前往欧洲访问。

 

五、中文行文中出现英文书名、报刊名称加书名号吗

英文没有书名号,书名和报刊名称直接以斜体字来表示,故中文行文中出现英文书名、报刊名称时不加书名号或双引号。


例:

如果想了解海外汉语研究的新进展,不妨读一读这本刚出版的The Syntax of Chinese(《汉语句法学》。)

 

但是,中文行文中出现英语文章的篇名时要用双引号标引。


例:

他那篇"Competing Changesasa Cause of Residue"Langue上发表后,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六、在文章中括注引用内容的出处应该怎样加标点符号


括注引用内容的出处时,篇名和书刊名都要使用书名号。


例:

无论从内容看,还是从方法看,《指代词》都是汉语语言学的一个里程碑。(梅祖麟《关于近代汉语指代词》,《中国语文》19866期)

 

七、称说报刊、文件中的部分应该怎样用标点


报刊、文件名用书名号,但其中的部分用引号。


例:

《上海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违反公安纪律的处理规定》分“总则”“分则”“附则”三章,共13100条。

 

八、版本说明应该怎样标注


不同版本的说明,如书的"修订本""重排本"、刊物的"合订本"、报纸的"海外版"等,可以不看作书报名本身。行文中称述这类说明的书报时,一般将括注放在书名号外面。


例:

1.《辞海》(彩绘本)

2.《电子世界》(1994合订本)

3.《语文建设通讯》(香港)

 

但这类版本说明有时也不用引号,直接跟在书名号后;特别是在括注中,因为已经有引号,所以版本说明的引号可以省去。


例:

1.我昨天上街淘到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2002增补本。

2.(《人民日报》海外版19987284版)

 

九、序是否在书名号内

当只表示某篇文章的序,而不包括文章正文时,序在书名号内,如下表示。


例:

<农村调查>序言》

 

当文章正文和序同时出现时,表示如下。


例:

1.《琵琶行(并序)

2.《孔雀东南飞(并序)

 

十、书名与篇名连用时如何标引书名号

书名与该书中的篇名连用时,先写书名后写篇名,中间用间隔号,然后加上书名号。


例:

1.《苟子·劝学》

2.《史记·项羽本纪》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国家新闻出版署  |   教育部  |   中国出版协会  |   北京师范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